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王晓安


  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延安时期成熟的党的群众路线,有许多成功的经验需要总结;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也应该总结和吸纳。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的思路,是我们党关于群众路线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在这两年以来的工作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宣传和阐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迫切需要我们理论工作者发挥独特的作用,为肩负我们的历史使命不断贡献力量。
  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学术会议并编辑出版《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一书,很有历史和现实意义。让我为本书作序,作为学会的名誉会长,责无旁贷。
  前不久,我在北京看到首都各界学者他们也搞了个“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他们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理论工作者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丰富和深化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对于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认识。有三句话是这样说的:树好群众观点是一种大智慧;走好群众路线是一门大学问;做好群众工作是一篇大文章。
  下面我就围绕这三句话谈一些自己的看法。什么是群众观?什么是群众路线?什么是群众工作?这三者是什么关系?我个人认为:群众观是群众路线形成的前提条件,群众路线是群众工作的基础,而群众工作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途径。
  第一,关于群众观。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我们怎样看待群众的问题。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成熟时期,也是党群关系处理得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而群众观,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提出制定的。集中起来有六个观点:一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动力观;二是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三是群众的意见和经验是党制定政策基础的观点;四是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的观点;五是群众中有无限的创造力的观点;六是让群众看得见的物质利益的观点。这些观点当时在延安都实践了,也都落实了。正是因为这样,才使得党的群众路线完整地形成,在实践中也妥善地解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今天,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毛泽东上述群众观点;不解决这个问题,那是坚持不了党的群众路线的。
  第二,什么是群众路线。也就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说:“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个表述是迄今为止对党的群众路线最简洁、最准确、最权威、最完整的表述。这其中的“两个一切”强调的是党的最根本的群众观点:“一来一去”,强调的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主要领导途径和工作方式方法,把两者集中到一起,构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第一,“一切为了群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第二,“一切依靠群众”,这是由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第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人的认识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认识的过程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实践,认识的正确与否也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所以,我们必须把握好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
  第三,关于群众工作。首先应明确一个基本的概念——什么是群众,这是大家比较清楚的问题,但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对“群众”理解偏颇的情况,有必要重申这一概念。
  当年在陕甘宁边区就有干部只愿到农村、到工厂去工作,不愿到机关和学校去工作。他们认为不下去就没有前途。他们觉得只有在农村、在工厂里工作的人才是群众,做群众工作就是为农村、工厂里的人工作。而军队的工作,党的工作,机关、技术部门的工作等都不是群众工作,好像这些地方都没有群众,为干部工作就更不用说了。这是将群众工作的“群众”这个名词狭隘化了。为此,《解放日报》专门发表《群众工作问题》说:毛主席告诉我们,同时应了解,为干部也完全是为群众,因为只有经过干部,才能去教育群众,指导群众。这是我们机关工作同志与技术部门工作的同志需要深刻了解的。文章说,我们的一切工作同志,都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党是工人阶级中乃至人民群众的先进分子组织起来的,军队是穿上军衣的老百姓,各种机关部门的工作同志,都是来自人民群众中而又为群众,也就是为自己而工作的。这不是一个空口号,而是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在此,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为我们党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这一论述含义极为深刻,值得我们反复体味。如果用形象化的语言来表述,是不是可以这样讲: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中国大地上执导着一场雄浑壮阔的历史大剧。新一届党中央从党的作风建设入手,以贯彻“八项规定”为一记响亮的开场锣,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一出精彩的序幕,由此发端,我们党对于全面加强和完善党的自身建设,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将不断推出一系列新的、历史性的战略举措,从而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加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一书,既是对我们党延安时期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实践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专题研究的全面升华,同时也为我们业已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历史借鉴和理论依据。
  2014年10月26日
  (作者系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名誉会长)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王长寿,樊为之,王天丹主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