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在“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石英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石英
  尊敬的王晓安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初秋时节,在全国、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作为东道主,我代表任宗哲院长和社科院班子,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创立期,延安是群众路线实践的发源地。1943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决定中,第一次较为系统完整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1945年5月,刘少奇在七大上所做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专门论述了党的群众路线,将它提到了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高度,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就是要使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就是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党的七大通过的新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
  延安时期在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认为,只有认真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更好地弘扬延安精神。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弘扬党的群众路线光荣传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抓纲治国的抓手,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今天,我们在这里学习、研讨、交流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的经验,对我们进一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与会者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王长寿,樊为之,王天丹主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