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自序:“五四”过后是延安

朱鸿召


  我们早已关注“五四”,我们刚开始关注延安。
  从“五四”到延安,20世纪中国社会思想文化的河流拐了一个弯。
  十年延安时期(1937—1947),不仅规范制约了此后半个多世纪十几亿中国人的生死浮沉与歌哭,而且重新阐释了此前包括五四新文化运动在内的中国近现代社会史、文化史和文学史,重新规划了中国古代社会史、文化史和文学史,还重新描述了世界社会史、文化史、文学史。
  立于又一个新世纪之初,回顾刚刚成为过去,还带着我们父辈、祖父辈体温的20世纪中国社会历史,具有思想文化史价值意义的时代,只有“五四”和延安。“五四”发现了人,延安改造了人。20世纪中国社会的历史因此而溶入我们的血脉,凝结着我们父辈、祖父辈的泪水、汗水和血水,吸纳了我们几代人发自心灵深处的风声、雨声、咆哮声、厮杀声、欢笑声……
  这种人,就是近现代中国读书人,现在通称的知识分子。
  发现人,是寻找历史遗嘱的执行人。经历过19世纪后半叶中西方商贸、炮火和文化的交流来往,中华民族危亡日渐加重,历史的遗嘱在等待执行。清末一系列新政运动,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变革和社会变革,但被一再拖延,最后胎死腹中的政治变革,导致一而再,再而三的武装斗争、军阀政治。旧秩序已经破坏,新秩序还没有形成,科举制度废除,斩断了中国读书人与原有社会政治体制的必然联系,他们成为一群飘忽不定的自由人。五四新文化运动在进化论旗帜下,寻找到已经接受或正在接受西方新文化思想影响的新式知识分子,作为引领时代发展方向,担当思想解放、文化解放,创造新人生、创造新社会的历史遗嘱执行人。
  尽管脐带斩断,血脉相通,这些新式知识分子骨子里流淌着浓厚的传统中国文化习性。但是,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已经具备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铮铮傲骨,“大胆地设想,小心地求证”的科学态度,“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浩然情怀。他们在“五四”之后,担当道义,抗争强权,呵护天下良知和黎民百姓。
  改造人,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经历过延安整风审干抢救运动,进入革命队伍里的新知识分子,率先接受洗心革面的人生改造。在阶级论思想指引下,无论你是出身于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必须改造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这是此后几代中国读书人唯一可走的人生道路。
  五四新文化运动因为发现了人而创造了20世纪前半叶历史,延安时期因为改造了人而创造了20世纪后半叶历史。并且,因为改造人,重新塑造人,延安改写了整个中国社会历史。这是怎样一段惊涛拍岸、波浪滔天的河湾呀!
  本书选择日常生活的角度,用知识考古学的方式,就延安时期的某些历史关键问题或趣味敏感话题,作溯流探源与疏浚流程的工作,借以考察改造、塑造我们几代人精神人格的集体生活规则,探讨制约、规范我们几代人思维言说习惯的集体记忆法则。
  延安十年历史的丰富性、复杂性和当代性,远远超出了“五四”。我相信,清理20世纪中国社会历史遗产绕不过延安,建设21世纪中国社会文明进程同样绕不过延安。我希望,每一位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人都关注延安、思索延安,以此作为我们今天选择生活方式与生存方式的逻辑起点。
  盼望呼应,期待批评。我的电子邮件地址是:
  E-mail:zhuhongzhao@vip.sina.com
  2007年5月改定
  

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 1937-1947/朱鸿召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