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序言

高浦棠 曾鹿平


  延安——一个极端贫瘠狭小的山沟,却拥有着积蕴丰厚的人文传统。半个多世纪前,中共中央来到延安後,给这个贫瘠的小天地注入了勃勃生机,成了人们向往的革命圣地!後来,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青年知识份子,为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为着呼吸民主自由的新鲜空气,万里跋涉,奔向延安。延安一下子沸腾了,其热度超过了它本身的沸点极限。人们不禁要问,延安能容纳下吗?延安能承受得了吗?毛泽东——这位农民出身的革命家,这位世纪巨人,竟然将这片黄土高原当作浩瀚的大海,操起了这座超负荷运载的巨轮,奇迹般地驶向了胜利的彼岸。延安时代,无疑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黄金时代,它适应了历史的大潮与人们的意愿。要不中华民族的历史就绝不可能在1949年10月1日掀开它辉煌崭新的一页。但我们又不得不遗憾地承认,40年代的审干或者说抢救运动,是中共党史上延安黄金时代的一片短暂而沉重的阴云,尽管善良的人们不愿回首那不堪回首的一幕。本书无意於披露所谓的内幕来招揽读者,尽管文中的确有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我们的目的在於寻找历史与现实那些微妙的多元的联系,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的尊严与幸福提供有益的历史启迪。为什么我们的眼里常饱含着泪水,因为我们深爱着这片生我们养我们的土地。
  

延安抢救运动始末—200个亲历者记忆/高浦棠 曾鹿平著,—台北:时代国际出版有限公司,20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