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鲁迅艺术学院成立宣言

鲁迅艺术学院


  在敌人企图加紧进攻西北、加紧截断陇海线,企图威胁抗日根据地——武汉的今日,在全国军队、全国人民誓死抵抗的今天,我们宣告鲁迅艺术学院的成立。它并不是打算在全国总动员中作歌舞升平的幻想,尤其不是想逃避现实;恰恰相反,它的成立,是为了服务于抗战,服务于这艰苦的长期的民族解放战争。
  在这伟大的神圣的抗日战争中,全国的艺术家的确已经团结一致,坚决地站上了他们的岗位,但是我们不得不指出,抗战形势的发展,对于艺术界的要求比我们艺术界目前所贡献于抗战的是更多更大。而我们的艺术界在人力、技术和工作的表现上,还不能完全满足客观的要求。鲁迅艺术学院的成立,就是要培养抗战艺术干部,提高抗战艺术的技术水平,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使得艺术这武器在抗战中发挥它最大的效能。
  越当敌人加紧进攻的时候,我们越感觉到成立这个学院的迫切需要。因为我们相信:艺术不仅能唤起民众,而且可以组织民众,武装民众的头脑。本学院的成立,一面要培养大批的艺术干部,到抗日战争的各个部门、军队中、后方农村中、都市里以至敌人占领的区域里去工作。另一方面,我们追随和号召全国的艺术家,为了寻求最有利于抗战的艺术道路而努力。我们研究实践,希望全国的艺术家与文化界,站在抗战的立场上,给我们切实的援助。
  我们不仅为了服务于目前的抗战而工作,更进一步,我们还要为抗战胜利以后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工作,一方面,我们的一切工作是为了抗战,另一方面,我们要在这些工作中创造新中国的艺术。我们要接受各时代的中国的和外国的艺术遗产,使新的中华民族的艺术更迅速的成长。
  全国艺术界的同志们!请把扶助它的成长当做自己的责任吧!
  鲁迅艺术学院
  1938年4月
  (原载《新文化史料》1987年第5期)
  

延安鲁艺回忆录/文化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委员会,《延安鲁艺回忆录》编委会.—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1992.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