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中国共产党鲁艺总支部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敬告全校教职员工书


  敬爱的同志们:
  去年年底,中国共产党鲁艺总支部举行了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检讨了鲁艺党执行中央文艺政策的具体情形,指出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大会这样胜利的闭幕了。作为大会的决议之一,是我们要和全院的教职员工,全体同志,说几句话。
  鲁艺是培养新民主主义的文学艺术的创作、理论、组织各方面的专门人材的学校。这里不仅聚集了许多有希望有才能的艺术青年,在锻炼他们的思想,学习他们的技巧,而且也是许多已有成就的艺术家,创作和研究的地方。这是说,鲁艺不仅是未来艺术的苗圃,也是既成艺术的花园。不但对未来艺术的繁荣,我们有责任,对于目前全国艺术的发达,我们也有自己的职务。这也就是我们的党在这种困难的时期来办这个学院的道理,也就是我们党的中央对于我们给予重大的关心的原因。在这一个特别的环境下,鲁艺党的任务,也非常的特殊和艰巨。党委保证学校教学计划的完成,也要保证创作和研究活动的方向的正确。在鲁艺,我们容许创作上的各种不同的样式和研究上的各种不同主张。但我们共产党人对于一切的事,不是袖手旁观者,我们要说明马列主义是人类智慧的最佳的成果。只有把握了他,消化了他,艺术家才能创造最深刻动人、最能反映时代的艺术。向我们现在和未来的艺术工作者,指出这条艺术和思想的大路,并且在这条路上,作为经常的向导者,是鲁艺党的中心任务。
  过去一年间,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吴玉章同志和周扬同志的指导下,在全体教职学员,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鲁艺有了一些进步,一些成绩。党在组织工作和思想教育上,也有些收获,但我们还有许多的缺点,我们的一切工作,还不够结实,不够深入。要在所有的艺术干部和艺术组织干部中,进行更深入、更踏实的组织工作和思想锻炼,是我们今年的任务。
  为着达到我们的任务,对于非党的同志,我们要表示我们的希望。在艺术工作和艺术组织工作中和其他的革命活动中一样,共产党员没有广大的非党同志和群众的帮助,是不能有所成就的。因此,我们首先希望占鲁艺教职学员大多数的非党同志,在今年的工作中更多的给予我们帮助,更多的给予我们批评。我们尊重非党同志思想上和艺术上的自由,和一切其他抗日派别的存在。但我们希望他们不要轻视马列主义的教育。他们可以一方面保存他们的思想信仰的自由,一方面也客观地参加马列主义的研究,马列主义不怕人家不赞成,只怕人家不理解。而我们坚信真理的艺术家,对于他的时代的最佳的智慧的果实,是不会厌于尝味的。
  为着达到我们的任务,对于所有的党员,我们有这样的要求。他们要安心工作,不要轻视分配给他们的任何工作。他们要努力学习,不要放松一秒钟的学习的机会。在工作中,在学习上,他们要作全院的最好的模范。他们要和所有的非党的同志手携着手的把艺术公约,把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真正切实的实行起来,在日常生活中,在艺术活动上,为创造新民主主义的艺术而共同努力。
  1941年也许是非常困难的一年。民族解放战争,已经进行到第五个年头。大家当然不会忘记掉,到处燃烧着烽火,我们是生活在战争的环境中,时代正艰难,我们的工作也正有着更多更大的困难,克服这些困难,完成我们的事业,使我们的艺术活动趋于活跃和完美,使我们的艺术的思想的教育和组织工作有更好的收获,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而我们相信,在全院的教职学员努力下,在全体同志的努力下,1941年会成为有更大胜利的一年。
  1941年1月10日
  (原载《新文化史料》1987年第2期)
  

延安鲁艺回忆录/文化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委员会,《延安鲁艺回忆录》编委会.—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1992.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