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沿着鲁迅开辟的道路前进——在鲁艺建院5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赵毅敏


  同志们,朋友们
  来自全国各地的鲁艺校友们
  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50周年纪念活动,我跟同志们一样感到十分高兴!
  5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50年前(1938年2月),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还有徐特立、林伯渠、成仿吾、艾思奇、周扬等七位同志,在鲁艺的《创立缘起》中所订下的宗旨,是会很有意义的。《创立缘起》当时是这样向全国公布的,它说:“我们决定创立这艺术学院,并且以已故的中国最伟大的文豪鲁迅先生为名,这不仅是为了纪念我们这位伟大的导师,并且表示我们要向着他所开辟的道路大踏步前进”。为了这一初衷,我们在鲁迅艺术文学院的院歌中,明确地写出来——正象刚才大家在这里所演唱的——“我们是艺术工作者,我们是抗日的战士。踏着鲁迅开辟的道路,为建立新的抗战艺术,为继承他的革命传统,努力不懈!”
  半个世纪以来,文学艺术工作的实践,不但证明了以上的方向和道路是正确的,同时,也说明了我们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以及华中、华北、晋东南、晋绥、晋察冀、冀察热辽、晋冀鲁豫、山东等各地区的师生员工,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委托。鲁艺的校友们,不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在建国以后40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都曾经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为人民、为共产主义理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畅谈感想,感谢党的培养和关怀,缅怀和纪念鲁艺在各条战线上为国牺牲和积劳成疾过世的战友,并向正在患病疗养的周扬、宋侃夫等同志,致以热情的慰问!
  我们在这里,还向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参加聚会的师生校友们表示欢迎;向那些因公务缠身和因健康情况不可能到会的各位校友们,亲切致意!
  同志们,当前我们正在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是历史向我们提出的首要任务。这个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是伟大而艰巨的,是需要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来完成的。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加,没有一代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的参加,要完成这一任务是不可能的。但这样的新人需要教育和培养,需要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中求得解决。这就给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艺术工作者提出一个共同的任务: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培育人,教育人与提高人的素质。在这方面,作为人的灵魂工程师的文艺工作者,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鲁艺已经为我们开创了道路,作出了榜样,我们应该向它学习。
  鲁迅是思想解放的积极倡导者之一。他敢于突破封建旧传统,有力地向僵化思想进行攻击;许多迷信、守旧、腐败、没落、反动的思想都受到了他的彻底批判,在他的笔下现出了原形。他是革命文艺的代表和旗帜。
  鲁迅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存亡,民族的兴衰紧密联结起来,为国家的独立富强,民族的解放昌盛奋斗终身。他是伟大的爱国者。
  鲁迅是始终和革命人民站在一起的。他关注人民的疾苦,支持和参加人民的斗争,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求人民之所求,仇人民之所仇。他又是青年的良师益友,热心结交青年,帮助青年,他竭诚为青年和革命人民服务,“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就是他为表示自己的志愿而写下的著名诗句。毛泽东同志说鲁迅这两句诗“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同志们,鲁迅艺术文学院校友会已于1987年5月10日成立,一年多来,做了不少的工作。现在我有几点希望,提出来供大家考虑研究:一、希望校友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积极作用,并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二、密切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情况,加深友谊,增强团结;三、继续收集整理资料,编写校史,写文艺工作回忆录;四、对文化艺术工作提出口头或书面建议,推荐好的典型,批评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效益不好的作品。并且在文艺理论的研究方面不断提高水平,取得新的成果。
  这就是我今天想讲的话。鲁迅先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进的灯光。”我希望,鲁艺校友会和全体鲁艺校友,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在使文艺发挥它的火光和灯光的作用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当然,每个校友都有自己不同的情况,可因人制宜,不能强求一致。但不管以什么方式,不管多少大小,能够在祖国伟大建设中出些力,做些事,做些贡献,发些光和热,一定能得到自我安慰和快乐。
  

延安鲁艺回忆录/文化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委员会,《延安鲁艺回忆录》编委会.—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1992.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