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苦心孤诣 培植园丁

武继忠 贺秦华 刘桂香编







  培植花木,需要园丁的辛勤浇灌。毛泽东同志曾说:“一个军事学校最重要的问题,是选择校长、教员和规定教育方针。”
  抗大初创时期,规模极小。负责人只有校长林彪、教育长罗瑞卿、政治部主任杨尚昆三个人。一、二科二百多名学员,只有杨兰史、罗世文、张如心三名专职教员。全部工作人员仅十四人。抗大的组织机构是从第二期开始才逐渐健全起来的。当时,为了加强党对抗大的领导,建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席的抗大教育委员会,增设了训练部和校务部,分别由刘亚楼、杨立三担任部长;政治部主任改由傅钟担任,莫文骅任副主任。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对抗大教职员队伍的建设十分关心,曾经谆谆教导抗大教职员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1938年9月,抗大政治教育科科长杨兰史同志因病逝世。学校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朱德同志亲临致哀,毛泽东同志写了挽词“哀悼我们教育战线上的勇士”,号召大家学习杨兰史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精神。
  师资问题,是摆在抗大面前的严重困难。学校一方面是请中央领导同志前来讲演或兼课,另一方面积极培养自己的教学骨干。
  毛泽东、张闻天、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到抗大授课。《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等重要文献,就是毛泽东同志在抗大讲授的内容。
  当时在延安的董必武、徐特立、陈云、杨尚昆、李维汉、李富春、凯丰、肖劲光、王学文、吴亮平等同志,都在抗大兼过课或作过报告。另外,抗大还利用在延安开会的机会,先后邀请了项英、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贺龙、罗荣桓、彭真、肖克、程子华、潘汉年等各地负责同志到校作报告,给学员们以生动而又实际的斗争经验教育。
  抗大培养师资,主要采取了这样几种办法:一是举办教员训练班;二是从其他部门选调;三是从职工、学员中选拔,并且注意在工作中加强培养。经过多方努力,从1937年到1940年,抗大共培养军事教员140人,政治教员156人,为学校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延安抗大/武继忠 贺秦华 刘桂香编.——北京:文物出版社,1985.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