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教育原则和方法

武继忠 贺秦华 刘桂香编


  抗大教育的特点是学习时间短、条件差、流动性大。根据这些特点,抗大规定了切实可行的贯彻教育方针的原则和方法,圆满地完成了各期的训练和教学任务。
  抗大初创时期,学校的管理与教学制度都很简单。到1941年,抗大总结了历年的教学经验,归纳出“少而精”、“理论与实际联系”、“中国化、大众化”、“革命的、批判的”四项教育原则,而以“理论与实际联系”为中心。“少而精”,即量要少,质要精。讲授时,教员要抓住教学中最精粹、最主要的部分,对学员进行深入浅出的说明,使学员真正学到他们必须掌握的知识。“理论与实际联系”,即从实际出发,用理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用实际问题再去证明所学习的理论。“中国化、大众化”,即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用工农大众容易接受的语言,以中国革命的实例讲授马列主义原理。“革命的、批判的”原则,即坚持革命的观点,对一切违背马克思主义和危害无产阶级利益的错误观点,进行严肃的批判。
  由于各期学员之间的情况不同,教员在掌握教育原则上也有所侧重。如抗大第一、二期,学员中工农干部占多数,对他们就要多加强一些理论方面的教育;三、四、五期学员中知识青年占多数,对他们则采取了着重加强实际教育。
  抗大以群众路线为根本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学员与教员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基础上的。学员以模范好学的精神来学习,教员则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来进行教学。广大师生把教和学看成是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学习是为了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掌握抗日杀敌的本领,以便更好地献身于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
  在教学实践中,抗大教员不断地总结、完善他们的教学方法。概括起来主要是“启发式”、“研究式”、“实验式”。“启发式”,就是利用学员已有的知识,引导他们了解新的知识。教员通过从近到远,从局部到整体,从具体到抽象等方法,启发学员的注意力、思维力、理解力,使学员经过自己的思考,根据自己的经验,去了解教员所讲的原则和问题。“研究式”,就是以学员自学为主,教员指导为辅,开展座谈讨论,互教互学,取长补短。“实验式”,就是把教、学、做统一起来,作到学用结合,学用一致,在学的基础上去做,在做的过程中再去学,从而更深地领会所学的内容。这三种教学方法是根据不同的学员对象和不同的课程内容灵活运用的。
  抗大到华北敌后之后,由于环境和形势的变化,教员们又创造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譬如:在战壕中,组织学员开座谈会、讨论会等。组织学员边行军边学习;行军前,由教员提出几个问题,让大家思考,边走边谈,到达休息处或进入宿营地以前,教员把大家谈的结果收集起来,最后公布正确的答案。这样,既不妨碍行军,又减少了学员在行军中的疲劳,深受大家欢迎。
  

延安抗大/武继忠 贺秦华 刘桂香编.——北京:文物出版社,1985.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