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教育内容

武继忠 贺秦华 刘桂香编





  抗大的教育内容和课程设置,是与抗大的教育方针、原则和方法相适应的。他们根据学员的需要和接受能力,密切联系中国革命最迫切的问题,对学员在政治上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及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在军事上授以持久战、游击战的战略战术及各种军事技能。随着形势的变化,抗大各期的教育内容与科目也略有不同。如一、二两期,由于当时急需一批既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又能掌握统一战线政策的军事干部,政治教育内容就多一些。一期主要课程是《联共(布)党史》、《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哲学》、《军事战略学》等。这一期,毛泽东同志还讲授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二期的政治课程是《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哲学》、《世界革命运动史》、《共产主义与共产党问题》、《三民主义》、《中国问题》、《日本问题》、《民众运动》、《政治工作》等。这一期,毛泽东同志讲授了《实践论》、《矛盾论》等哲学问题。同时,学校还组织学员学习有关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政治、军事策略,使学员对党的方针、路线,在理论上有较深刻的认识,在实践上有了充分的准备。这对于党实现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民族解放战争的转变,有重大的意义。军事课程主要是《战略学》、《战术学》、《游击战术》等。由于战争形势的变化和知识分子的大量增加,从第二期开始,学校除了政治教育外,特别加强了对青年学生的军事生活和军事锻炼,各队普遍增加了军事教育课,设立了专门培养军事干部的军事队。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等军事著作,是抗大的基本军事教材。此外,抗大还从实战出发,对学员进行军事技术方面的训练。如各种战术训练、射击教练、制式教练、体育刺杀、爆破等,并进行实战演习。
  抗大第六期处在敌后环境,对学员加强了形势教育,同时强调把教育与军队建设和实战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一期在军事教育上,主要是学习《步兵战术》、各种兵器及近战夜战教育等,要求学员掌握要领,会教会用。抗大第八期学员大多是八路军、新四军中的工农干部,他们有实际经验,但文化水平低。根据这一特点,学校在教学内容上又作了进一步的调整。学员先学习一年文化,然后再学习军事、政治理论和有关业务。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非常切合实际的,成效也是显著的。
  抗大之所以能够圆满地完成各期教学任务,是与学校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分不开的。九年来,党在抗大建立了各级党委制度、政治委员制度和政治工作制度等,创造了一套既适合于各种环境,又适合于各类学员的政治思想工作经验,从而保证了各期教学任务的完成。
  

延安抗大/武继忠 贺秦华 刘桂香编.——北京:文物出版社,1985.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