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致《延安精神》中文版读者

约翰·高林


  本书记述的内容是近50年前即1944年的一段历史,读者了解这一点十分重要。
  当时中国及其美、英等同盟国在对德国和对日本的作战中连连失利。日本在中国和缅甸取得了军事胜利。只有毛泽东的军队和民兵在中国西北和东部沿海的一些地区十分有效地抗击着日军。但他们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人员蒙受重大牺牲,人民遭受难以想象的苦难。
  毛泽东除了要打这一场几乎难以取胜的战争外,还必须对生活在解放区的千百万农民提供生活保障——使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还要给他们施加军事训练。
  他们通过农民、军队和领导人的全民团结和艰苦卓绝的精神,克服了困难,成功地战胜了饥饿。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没有任何东西比饥饿更具有破坏性——没有,绝对没有。在中国要解决饥饿问题也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从远古时代,中国的头等大事就是要集中力量搞好农业。其道理显而易见——老百姓必须先有饭吃,才能谈到解决其它问题。
  在你们的国家,从古代开始,粮食就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过去发行的纸币和邮票就描绘有开垦土地,种植粮食和收获庄稼的情景。但今天,在你们的国家,已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来进行办好工业,搞好文化艺术和开展旅游服务等其它活动了。
  你必须明白,今天的中国象过去一样依然关心着人民的幸福。目前绝大多数中国人民不是居住在沿海和城市地区,而是生活在辽阔的内地,他们要从事生产,负责解决中国的“面包篮子”问题。
  198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其建国40周年。但这个40年必须减去从1966年到1976年开展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因为在这十年中,中国几乎全部瘫痪。当时教育中断,与外界只有很少的往来,工商业停顿,只有很少的农业活动。因此,中国的建设在事实上仅仅搞了三十年。现在你环视周围,看到的是在这样短促的时间创造了如此惊人的成就。
  建设未来中国的责任已历史地落在你的肩上。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现在鼓励你要稳步的前进,并且要懂得稳定的重要性。
  为了要了解今天的中国,你必须了解中国的过去。
  人经常是无情的。他不问你过去为他做过什么,而问你今天正为他干什么事情。你就是今天的中国。你一定要为中国迈出稳健和正确的步伐。
  

延安精神——战时中美友好篇章/高林著 孙振皋译.——北京:华艺出版社,1992.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