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前言

约翰·高林


  美军观察组的代号为“迪克西使团”。它是由美国总统弗兰克林·D·罗斯福批准派去执行一项秘密使命的。它接受重庆中缅印战区约瑟夫·史迪威将军的统一指挥。这个使团先后派出两个小组,每组9人。第一小组,其中包括高林,于1944年7月22日到达延安;第二小组于1944年8月7日到达。
  “迪克西使团”的目标是:与中共建立联系;搭救从成都基地起飞轰炸东京和满洲被击落的B-29飞行人员;查明共产党人作为一支战斗部队协助美军进占中国山东半岛的作战能力。美军进占山东是盟军意图在德国投降以后对日本本土实施全面进攻作好准备。
  1945年8月6日,在广岛投下了一枚原子弹。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俄国军队直捣满洲。8月9日,在长崎又投下一枚原子弹。8月10日,日本提出了投降的试探性建议。8月14日,美陆军亨利·阿诺德将军对日本本土进行“千架飞机”的空袭。当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时,美国的飞机还在空中飞行。1945年8月16日,“迪克西使团”正式被撤回。
  “迪克西使团”人员
  第一批:
  戴维·D·包瑞德上校,参谋部人员,“迪克西使团”团长。
  约翰·谢伟思,美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隶属中缅印战区司令官参谋部。
  梅尔文·A·卡斯伯格少校,医学博士,美国陆军医务部队。
  雷·克劳姆莱少校,美国陆军航空兵部队。
  约翰·G·高林上尉,美国陆军步兵部队和战略情报局。
  查尔斯·G·斯特尔上尉,美国陆军航空兵部队和战略情报局。
  保罗·C·多姆克上尉,美国陆军通讯兵部队。
  亨利·S·惠特尔赛中尉,步兵和空地救援组。
  安东·H·雷米尼上士,美国陆军通讯兵部队和战略情报局。
  第二批:
  雷蒙德·P·卢登先生,美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隶属中缅印战区司令官参谋部。
  雷金纳尔德·E·福斯中校,美国陆军航空兵部队。
  威尔伯·J·彼得金少校,步兵部队和战略情报局。
  查尔士·E·多尔少校,美国陆军航空兵部队。
  布鲁克·多兰上尉,步兵部队和战略情报局。
  路易斯·M·琼斯中尉,美国陆军航空兵部队。
  西蒙·H·希契上尉,美国海军。
  华尔特·格雷斯中士,美国陆军通讯兵部队。
  乔治·I·中村,四级技师,特派士兵名册。
  

延安精神——战时中美友好篇章/高林著 孙振皋译.——北京:华艺出版社,1992.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