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景俊海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景俊海
  党中央在延安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13年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把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相结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70多年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延安精神是我们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
  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但是核心和灵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在延安时期,一切为了群众,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创造了“党的历史上党群关系最好的时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所作的政治报告着重阐述了党的群众观和群众路线问题。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强调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中央在延安13年,上自党的领袖下至伙夫,吃的是小米,住的是窑洞,穿的是粗布,物质生活可谓菲薄。然而,却有千千万万的热血青年,冒着生命危险,冲破层层封锁线,投奔延安,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处于延安的中国共产党人有理想,有信念,有三大作风。那个时候,在延安这片热土上,处处呈现出“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景象。正是党和人民群众这种血肉联系,使得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不但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一次次的围剿进攻,还领导当地人民开展大生产运动,满足了人民的衣食住行,建立了民主开明的“三三制”政权,开创了当时局部执政条件下政通人和的局面。可以说,延安精神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不可分,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集中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决策,也是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活动开展以来,中共陕西省委高度重视,坚持把弘扬延安精神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带头学习相关著作文件,带头查摆存在问题,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带头以延安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活动的顺利推进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相信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会进一步提高,作风会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会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会进一步树立。
  在陕西这个历史厚重的沃土上,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从严治党的决心、民族复兴的渴望,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弘扬延安精神。今年3-6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弘扬延安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理论研讨征文活动。这次活动反响强烈,全国各地广大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同志积极参与,撰写了大量优秀论文,集中展示了当前弘扬延安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研究和实践的最新成果。现将部分优秀论文汇编出版,希望以此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学习、宣传、研究延安精神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思想理论氛围,为新时期弘扬延安精神续写华丽篇章。
  是为序。
  

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