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弘扬延安精神与密切联系群众

王学俭,王锐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几十年来,在延安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创造了人间奇迹。今天,在我国社会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条件下,把弘扬延安精神与改进党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结合起来,对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弘扬延安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延安精神的本质与核心。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它不仅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共产党宣言》强调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①“共产党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②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明确提出,党的任务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进行革命斗争要广泛联系人民群众。延安时期经过整风运动,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系统全面地提出了群众路线,形成了鲜明的群众观,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和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在1944年9月张思德的追悼大会上,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③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强调指出,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④。这一时期,毛泽东多次阐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⑤“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⑥当时,陕甘宁边区土地贫瘠,经济文化落后,群众生活极端贫困。在这种十分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党在政治上建立“三三制”政权,推行民主政治。在经济上“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在文化上提出文化要为工农大众服务。这些实实在在惠民政策的实施,得到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为党在延安时期的发展壮大和最终走向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享有很高的威望。以至于来延安采访的美国记者斯蒂尔说:“我觉得在延安访问中,有三件事使我感动而深刻起来。其中第一件是我体味共产党常常说的‘为人民服务’,在延安所亲见的各种具体事实,我认为是货真价实的。”⑦
  “我们党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⑧我们党90多年来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根本宗旨,因此有一个强大的群众基础,党才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我们能够团结广大人民群众,调动群众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进步,反之,我们就会遇到挫折或遭受失败。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阶段,党要领导人民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必须弘扬延安精神,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摆脱官僚主义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人民的公仆,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二、弘扬延安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坚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延安时期,毛泽东在多篇论著中都提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并从理论上进行了阐述。毛泽东认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区别于传统艰苦奋斗精神的根本之处,正确的政治方向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毛泽东说:“这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⑨1939年5月,毛泽东谆谆告诫全党说:“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要把现在许多人中间流行的那种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贪污腐化、萎靡不振的风气,根本改变过来。”⑩“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11)1940年后,陕甘宁边区被国民党数十万大军层层封锁围困,连一粒粮、一尺布都不准进入边区,我们的军队面临着没有补给的艰难境地。正是凭借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党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广大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实现劳武结合,一面战斗,一面生产。各级党政干部也都积极投入大生产运动中,和群众共同劳动,同甘共苦。经过共同努力,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发展迅速,成就显著。农业和工商业的产值迅速增长,人民负担大大减轻,军民生活明显改善。通过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党战胜了各种困难,赢得了最终的胜利。这一时期还涌现出了许多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比如《二月里来》、《生产大合唱》及《南泥湾》等歌曲都集中反映和表现了当时广大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生产生活条件的生动场景。实践已经并且继续证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环境,都绝对不能丢弃。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革命即将在全国取得胜利的时候,毛泽东告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一是认为,在伟大的成就面前,党内一部分同志可能会骄傲起来,贪图享乐的思想可能滋长,不愿意再做艰苦的工作,如果不坚决防范和克服这种情绪,党的事业就不能继续向前发展,甚至会失败;二是认为,不论我们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都必须长期艰苦奋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和宗旨,不断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12)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新的历史阶段。但是与此同时,一些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发生扭曲,讲排场、比阔气,享乐主义之风逐渐滋生并逐渐蔓延开来,有的人甚至以骄奢淫逸为荣。一些党政机关大搞铺张浪费、奢侈腐败,触目惊心,影响非常恶劣,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造成了党群、干群关系的紧张。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强自立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展的”。(13)因此,我们党只有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地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作风,勤俭创业,乐于奉献,奋发向上,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弘扬延安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坚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清正廉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延安时期,我们党从巩固抗日根据地与夺取抗战胜利的战略高度出发,在党政军机关中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清正廉洁的本色,甘当人民公仆,从而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早在红军时期毛泽东就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而且明确要求“节约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14)。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在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洛川会议),制定和通过了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1939年8月15日这个纲领正式颁布。其中纲领第4条就明确规定:“改革政治机构”,“实行地方自治,铲除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府。”1938年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的《惩治贪污暂行条例》中规定:“凡边区所属之机关部队及公营企业人员,或群众组织及社会公益事务团体之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者,皆以贪污论罪:(1)克扣或截留应行发给或缴纳之财物者;(2)买卖公用物品,从中舞弊者;(3)盗窃侵吞公有财物者;(4)强占、强征或强募财物者;(5)意在图利,贩运违禁或漏税物品者;(6)擅移公款,作为私人营利者;(7)违法收募税捐者;(8)仿造或虚报收支账目者;(9)勒索敲诈,收受贿赂者;(10)为私人利益而浪费公有之财物者。”(15)《陕甘宁边区政务人员公约》第五条也明确规定,政务人员必须公正廉洁,奉公守法。通过持续不断的开展反腐倡廉建设,使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个抗日根据地的党员干部认识到“这是我们政务人员应有的品格,要在品性道德上成为模范,为民表率。要知法守法,不滥用职权,不假公济私,不耍私情,不贪污,不受贿,不赌博,不腐化,不堕落”。这一时期,毛泽东还要求全党同志认真阅读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全党同志不要重蹈李自成胜利后骄傲腐化,脱离群众而导致失败的覆辙。在与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的谈话中,毛泽东指出我们党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是因为找到了一条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16)
  当前,我们党不仅担负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而且还面临着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等四大考验,同时存在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大危险。“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17)因此,克服各种形形色色的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注重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既坚决惩治腐败,又有效预防腐败,切实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重大课题。
  四、改进党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
  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才能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进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延安时期在党政军机关,在各项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都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形成了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比如,当时的陕甘宁边区各级政府公职人员一律不准发薪水,全部实行津贴制度,明确规定公职人员的收入不能超过普通工人薪水的水平,但在工作中却能发挥模范带头和引领作用。边区行政官员每月最高的津贴也只有5元,而各县县长每月的津贴则仅为2.5元。边区政府每月办公费为30元,县政府平均每月办公费维持在20—30元之间,乡政府的办公费仅仅为1元。但各级政府办公费的财政簿上却从来没有过赤字,在乡一级政府内只有乡长一人脱离生产,每月收入就是如前所述的津贴费。在少拿钱多做事,甚至不拿钱也要做事、做好事的原则下,广大党员干部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而默默地无私奋斗,勤勉工作。又如,当时在陕甘宁边区广泛开展的大生产运动中,包括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在内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开荒种地、带头纺棉纱,带领广大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汗水换来了累累硕果,为度过抗日战争的困难阶段,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因此,可以说正是凭借着这种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我们党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进而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誉,使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个抗日根据地人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呈现出一派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正朝着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在这一过程中,既有机遇,更有挑战,同样需要我们继续保持和发扬延安精神的优良传统,特别需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切实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着力解决基层遇到的困难,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要真正做到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等方面做起,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树立党的优良作风,才能使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并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正是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使得我们党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延安精神所蕴含的丰富的以民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历史留给我们后人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具有可资借鉴的重要价值和启示。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甘肃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62页。
  ②《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84页。
  ③《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04页。
  ④《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27页。
  ⑤《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4—1095页。
  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85页。
  ⑦张香山,孙铭:《外国记者看延安》,《解放日报》1946年11月10日。
  ⑧《江泽民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72页。
  ⑨毛泽东:《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新中华报》1939年5月10日。
  ⑩毛泽东:《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新中华报》1939年5月10日。
  (11)《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62页。
  (12)胡锦涛:《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的建设》2003年第2期。
  (13)胡锦涛:《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的建设》2003年第2期。
  (14)《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4页。
  (15)《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新华日报》第8期。
  (16)黄炎培:《八十年来》,文史资料出版社1982年版,第148页。
  (17)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2年11月19日。
  

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