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弘扬延安精神为中国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

曹汉武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它已经为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近35年的改革发展汇聚了正能量,也必将为中国未来的改革发展汇聚新的更强大的正能量。
  一、延安精神与正能量的关系
  延安精神是指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时间里,在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反摩擦斗争、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等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的作风和时代精神,它实际上是为崇高理想而英勇奋斗的抗大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实事求是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整风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延安县精神、劳模精神等的集聚和凝结。延安精神有着深刻的科学内涵和广博的内容范围,它是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远大理想为灵魂,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精髓,以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特征的中国革命精神的结晶和升华。
  “正能量”本是物理学名词,而“正能量”的流行源于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的专著《正能量》,其理论核心是:将人体比作一个能量场,通过激发人体内在潜能,可以使人表现出一个全新的自我,从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本文所说的“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是指一种积极的、健康的、为充满希望的理想而奋斗的动力与激情。我认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理想、信念的力量,是理论指导实践的力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开动脑筋,启迪智慧,理论联系实际,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过程;“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日积月累用点点滴滴的行为习惯成就梦想的过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立足自我,改造自我,依托内因,迎难而上,不懈进取的内力源泉。同时延安精神所蕴含的“密切联系群众”是以有效的人际沟通,形成合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化解矛盾,达成共识,战胜各种困难的过程。可见,延安精神正是一种能激发和汇聚正能量的精神。
  二、延安精神已经为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近35年的改革开放汇聚了正能量
  回首历史,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历程中,从革命摇篮井冈山到万里长征,从遵义会议到圣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从艰苦创业到改革开放,我党和人民始终弘扬着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指导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法宝,也是开启中国未来改革发展新征程的重要精神支柱。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延安精神主要表现为:民主、自由精神,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的廉政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安精神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动员和团结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了革命胜利。
  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延安精神是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回顾这段历史,不难发现:什么时候我们坚持和发扬了延安精神,我们的事业就成功,就发展;什么时候离开了甚至违背了延安精神,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无论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还是在“三线”建设时期、抗美援朝时期以及三年困难时期,正因有无数个共产党员和普通群众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才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华民族才日益扬眉吐气。
  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也是延安精神为中国的改革发展汇聚了正能量。30多年来,中国人民、社会主义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中国人民在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创造中国奇迹的同时,也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这就是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具有丰富的内涵,突出表现为敢闯敢冒的创新精神、放眼世界的开放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的发展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与延安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所培育、形成的反映不同时代特征的伟大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
  三、面对现实,展望未来,今后的改革发展仍然需要用延安精神汇聚正能量
  (一)完成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需要用延安精神汇聚正能量
  我们党是拥有8500多万党员队伍的执政党,党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一些干部领导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要使我们的党成功经受住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风险的考验,只有让每一个党员重温延安精神,构筑起延安精神的钢铁长城,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汇聚全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不断深化改革开放需要用延安精神汇聚正能量
  尽管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我们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养老、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矛盾多发,影响发展的外部因素增多,深化改革任务艰巨。要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发扬延安精神,才能汇聚各方面的精神能量,形成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合力,从而为完成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五位一体”的总任务、为中国未来的改革发展铺平道路。
  (三)培育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精神”需要用延安精神汇聚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和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优秀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的结合体。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就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延安时期结合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而培育和形成的新型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发展和集大成,它把中华民族精神推进和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和水平。
  当前,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新形势,必须要从灵魂深处认识到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既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必然要求,是完成党的三大历史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完全一致。事实证明,时代需要延安精神,人民呼唤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不仅属于历史,而且属于现在和未来。
  四、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为中国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的方法和途径探析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我们要经得起考验,要坚定不移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不断探索用延安精神为我国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的方法和途径,我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宏观上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做到忠实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做到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又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地做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项工作。善于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始终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勇挑重担、自觉奉献的光荣传统。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要增强忧患意识,注意防微杜渐,厉行勤俭节约,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奢侈。
  (二)微观是强化“四种意识”,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要强化执政意识,认真处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系。通过强有力的管理教育方式和组织制约手段,不断强化党员的形象感、光荣感和责任感,促使每个党员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真正发挥党员作用,履行党员义务,处处以延安精神打先锋作表率,带动和影响广大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真正做到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妥善处理好顺应民意与保障民生之间的关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适时帮助最广大人民解难事、办实事,不断提高最广大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营造好最广大人民的富强民主、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生存环境,实现“五有社会”,同时也要将此视为衡量和评价我们事业成效优劣的标准。让政绩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强化改革意识,积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要有勇于担当的气魄,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谋事、干事和成事,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认真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汇聚各方面改革的合力,实现改革红利最大化。
  四是强化节俭意识,处理好开源与节流的关系。一方面要强化市场经济意识,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更辉煌的业绩;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意识。要严格落实中央新出台的“八项规定”,做到居安思危,富日子当穷日子过,及时堵塞和消除各种浪费现象,坚决惩治奢靡之风,整顿文风会风,扼制吃喝风。通过制度壁垒、效能监察、奖罚管理等手段,树立起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新风尚,努力形成科学的发展方式、消费方式,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三)不断开拓弘扬延安精神新的实践途径
  深入开展延安精神“五进”(即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我国老一辈革命家代代相传弘扬延安精神的伟大历史,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实生活中所涌现出的无数弘扬延安精神的好企业、好乡镇、好家庭、好干部、好群众。我们要始终牢记和秉承延安精神,做到存之于心,见之于行,用之于业。要通过系统的教育、宣传、引导、实践、典型示范、现场体验等活动,让延安精神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时时处处闪光发热。
  (作者单位:中共榆林市委党校)
  

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