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安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及其启示

蔡世忠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①党的先进性是随着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不断与时俱进的。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走向全面成熟时期,也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积累丰富经验,升华到理论认识,形成科学体系的时期。认真研究总结党在这一时期加强先进性建设的经验,开发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对于今天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推进现代化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准确把握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任务,实事求是分析党员队伍状况,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前提和出发点。新时期要依据党的历史方位的转变,把握时代特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由土地革命战争转向抗日战争,这是党所处历史方位的根本性转变。由于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国土,民族矛盾上升为第一位,阶级矛盾下降为次要和服从地位,党由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主要地解决阶级矛盾转向主要地解决民族矛盾。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即于12月在安定县(今子长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作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民族革命的旗帜下进行了民主革命的战略决策。为了适应这一历史性转变,团结全国各族各界人民共同抗日,党创造性地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不但是工人阶级的利益的代表者,而且也是中国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的代表者,是全民族的代表者。”②为了把党建设成为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全民族的先锋队,瓦窑堡会议还提出了发展党员的新标准:“在新的大革命中,共产党需要数十万至数百万能战斗的党员,才能率领中国革命进入彻底的胜利。”“因此,一切愿意为着共产党的主张而奋斗的人,不问他们的阶级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共产党。一切在民族革命与土地革命中的英勇战士,都应该吸收入党”,“把党变成伟大的群众党”③。改变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般不从工人、农民以外的阶级成员中吸收党员的规定。
  随着党员队伍的迅速扩大,大批农民及其他阶级的革命分子进到党的队伍中来,不可避免地带来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在思想意识上,在生活习惯上,在理论上,在行动上,经常影响党与无产阶级”④。为此,党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无产阶级思想意识教育,把农民及其他阶级的革命分子转化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深刻阐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指出:我们的战争,是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中进行的,共产党员要在各个方面发挥“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在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在和友党友军发生关系时,应该坚持团结抗日的立场,坚持统一战线的纲领,言必信,行必果,不傲慢,诚心诚意地和友党友军商量问题,协同工作,成为统一战线中各党相互关系的模范;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⑤共产党员只有在各个方面发挥先进作用,才能适应党的战略思想的转变,完成民族民主革命任务。
  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借鉴延安时期的成功经验。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我们党已经是一个长期执政、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肩负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执政使命。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使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全党8000多万党员,390万个基层党组织,从总体上看,是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适应的。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突发事件关键时刻的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村党支部书记土丁朋措不顾2名亲人遇难、4名亲人重伤,组织突出队员救出200多名群众。在江西抗洪抢险中,有10人英勇牺牲,7名是共产党员。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沈浩、郭明义、杨善洲等一大批优秀党员更是为全党全国人民所敬仰。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侈之风有所抬头,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着力解决好这些同新的使命和党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根据党的历史方位的转变及借鉴延安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六大以来,先后在全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都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党的先进性的重大举措。尤其是创先争优活动,是以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为基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是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发展观的延展和深入,其总体要求和活动目标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围绕这个目标要求,把基层党组建设成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先进党组织,把共产党员培养锻炼成为“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优秀党员,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到实处。
  二、先进理论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灵魂和强大思想武器。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提升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为理论上的先进性。延安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之科学思想——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1938年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在批判教条主义时,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命题。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迄今最科学的理论,但它诞生于欧洲,如何把马克思主义从欧洲形式变为中国形式,为中国人民所接受,是历史提出的重大课题。延安时期,我们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道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了生动而深刻的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就是“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⑥
  延安时期进行理论武装的一个基本途径就是整风学习。整风运动是一次普遍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整风就是全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在整风中,全党通过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三股歪风的批判,联系思想实际和党内路线斗争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要求,在全党开展一个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竞赛,看谁学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在毛泽东的号召下,延安的党员干部很快掀起了学习热潮。为了把学习引向深入,党中央设立了干部学习教育部,中央宣传教育部制定了《延安在职干部教育暂行计划》,规定延安的干部每天坚持学习两小时。党中央还把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定为“学习节,”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毛泽东、刘少奇、张闻天等中央领导同志还亲自到中央党校、马列学院、抗大等作学习报告。通过整风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从思想理论的高度认清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的危害,提高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
  延安时期推进理论武装的突出特点和最大成绩就是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这是党在思想上、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使党的先进性建设跃上了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党的七大向全党发出了学习、宣传、实践毛泽东思想的任务:“一切党校和训练班,,必须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作为基本材料;一切干部,必须系统地研究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一切党报,必须系统地宣传毛泽东思想;为了适应一般党员的水准,党的宣传部门,应将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著作编为通俗读物。”⑦由于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及全党对毛泽东思想的深入学习和认真实践,中国革命的航船驶入正确航道而取得节节胜利。回顾遵义会议之前,党内之所以交替发生左右倾错误,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为中国革命所必需的科学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及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才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先进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关键环节。
  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根本性问题,回答了在中国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推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重点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深刻把握这个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这个理论体系所揭示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把握这个理论体系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相结合的根本要求,努力使党员干部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使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上。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以新的内涵和时代要求。前面提到,延安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整风学习。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先导,党的先进性首先源于学习。要在全党兴起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高潮,领导干部要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使党的先进性深深植根于科学理论基础之上。
  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的先进性内核和质的规定,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民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延安时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党能够领导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靠的是在革命血与火的考验中形成的理想信念。“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就是对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生动诠释。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注定没有未来。”延安时期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就是仰望星空的人,他们不爱财,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只播种,不收获,始终追求着自己心中的理想信念,为着人民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和共产主义理想而不懈奋斗。无数仁人志士和热血青年,就是冲着延安的革命信念和远大理想而奔赴延安的。在延安唱得最响是:我们的事业是共产主义事业,我们的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我们的战士是共产主义战士,我们的旗帜是共产主义旗帜。正是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在物质条件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千难万险,夺取革命胜利。不少外国友人参观延安后,令他们百思不解的是,在延安这样的环境下,共产党靠什么打败拥有全国政权的国民党?答案是:靠的是理想信念的力量。延安的胜利在精神。
  延安理想信念教育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把为共主义奋斗到底作为做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条件。毛泽东指出: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⑧。共产党员就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先锋战士,不为共产主义奋斗就不成其为共产党员。陈云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中,把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作为做一名党员第一个条件。他进一步解释: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要奋斗,就会牺牲。共产党员要经受生死的考验,艰苦环境的考验;经不起考验,不可能有奋斗到死的精神。二是把远大理想同现阶段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由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第一步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社会主义革命,将来要实现共产主义。“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然而放松今天的努力,也就不是共产党员了。”⑨三是把崇高理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刘少奇要求所有党员要经常问自己:“你为了党的利益,党的发展与胜利,曾经尽了你何种努力,你预备怎样在今后来尽你的努力?”⑩这样,就把远大理想同现实工作紧紧结合起来,既不迷失方向,又不流于空谈,收到良好效果。
  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也要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作为核心内容,贯穿于先进性建设的全过程。当今世界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只有高扬共产主义旗帜,遵照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推进共产主义事业,才能自立于世界之林,走在时代前列,推动历史前进。在世界形势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应该以深邃的历史眼光,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上来把握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最根本的要体现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共产主义事业上,这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动摇了,就不成其为共产党人。可是,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模糊了,共产主义“渺茫论”、“空想论”在有些党员中时有存在,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新自由主义思潮在少数党中还有市场。胡锦涛在十六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其中一个共同的根本性原因,就是背叛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为共产主义奋斗变成了为个人升官发财奋斗。失去正确奋斗目标,必然走上邪路。当然,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国现在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阶段,我们党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向共产主义一步一步地推进。具有决定意义的是,我们党经过艰苦探索,已经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管道路多么漫长,也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沿着这条道路奋勇前进,就能实现我们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诚如毛泽东在50多年前引用列宁的话所说的:“重要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线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11)
  四、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坚持党的宗旨,是先进性建设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价值取向。新时期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穿于先进性建设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作为评价先进性的最高标准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生命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提出的“为人民服务”,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延安时期,首先是解决好立场问题。共产党员要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共产党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共产党的行动和政策,要适合人民的需要。其次要解决好出发点问题。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第三是解决好群众观点问题。就是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12)。第四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行动中去,“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13)。毛泽东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他讲《为人民服务》,他本身就是人民的公仆,身负全党使命,工作日理万机,还亲自下地种菜,推碾子碾米,亲自过问孩子们上学和群众看病问题;他写《愚公移山》,他本身就是当代的愚公,坚持挖山不止,搬掉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其他中央领导也像毛泽东一样,“甘为公仆耻为官”。群众是“根”,民心是“魂”。正是延安时期党和人民一家人、一条心,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美国著名作家斯诺访问延安后,把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优良作风称为“东方魔力”,断定共产党取得全国政权只是时间问题。这也说明,党的宗旨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何等重要,具有何等巨大的威力。
  今天我们党已经是一个在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执政60多年的党。党的执政地位,一方面使党获得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条件,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要更加注重强化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于先进性建设的始终。党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党章向全党提出了一个具有历史深度的告诫和警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优势和危险,都同人心向背密切相关。得到人心,就能长期执政;丧失人心,就必然要失败。历史和现实说明,丧失人心的最大危险来自于腐败。党的先进性最容易因腐败而消蚀,党的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党的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因此,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评价先进性的最高标准,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五、不断培育和倡导新的先进性因素,开发利用好先进性资源,是党的先进性生生不息的重要条件。新时期要在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培育先进性的生长点,发掘先进性因素,丰富先进性内涵,推动先进性不断与时俱进
  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自发形成的,需要在实践中去发掘、去培育、去倡导。延安时期,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和局部执政的实践中,善于发掘蕴藏在广大党员中的先进性因素,培育先进性典型,整合先进性资源,形成先进性合力,使党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以造福于民族和人民。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先进的思想理论,确立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崇高奋斗目标,制定了正确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纲领,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建立了鱼水般的党群、干群关系,创造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建立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等等。这些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先进性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充分发挥,使党在复杂的斗争环境中牢牢掌握着主动权,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为了使党的先进性变成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党还培育和发掘了先进性的精神资源。譬如:不计名利、乐于奉献,“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精神;“毫无自私自制之心”、“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徐特立精神;“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南泥湾精神等等,这些都是共产党员发挥先进战士作用的强大精神动力。尤其是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最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资源,永远激励着广大党员为民族振兴和人民福祉而不懈奋斗。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新时期加强先进性建设,要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不断培育和发掘振奋民族精神、体现时代特征、促进现代化事业的先进性因素,开发利用好新的先进性资源。当前,我们正处在创新和发展的时代,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必然要产生出体现时代潮流和时代精神的先进性因素,我们要以开放的思维和时代的视角去发现、去培育、去弘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勇气,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个理论体系指导下,培育形成了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基本内容的新的时代精神和先进因素。譬如:六十四字创业精神、抗洪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奥运精神等等,不断丰富党的先进性内涵。新时代新任务,需要先进的精神去引领、去支撑。我们要以创新的思维总结新经验,发展新理论,培育新精神,指导新实践。
  六、建立科学机制,是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生机和活力。新时期要借鉴延安时期的经验,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机制问题,主要解决好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如何使党员的先进性具有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二是怎样有效整合先进性资源,形成先进性合力。延安时期,我们党经过十数年的先进性建设实践,逐步形成了如下科学的机制:(一)以学习培训为基础。学习是延安时期先进性建设的突出特点。全党“开展学习竞赛”,中央领导带头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方针,研究国情,研究党史,自我反省,自我教育。通过学习,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空前提高,使党的先进性建立在科学的思想理论基础之上。(二)以整党整风为形式。整风形式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机制。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马克思主义,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造就了党的兴旺发达。(三)以民主集中制为活力。延安时期,我们党健全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为基本内涵和以“四个服从”为主要内容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制度。这既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又是党的先进性的生长环境,也是对党的先进性的科学整合。(四)以监督制约为保障。党不断健全、严肃党的纪律,颁布实施《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条例》,对共产党员犯法者加重治罪,不断清除经不起考验的分子,使党成为“最好的党”,使边区政府成为举世公认的廉治政府。(五)以社会实践为课堂。党的先进性来源于实践,实践是先进性的不竭源泉。中央号召党员到实践中去,向社会这个“无字之书”学习,向群众这个“最好的老师”学习,同时把先进性转化为实际行动。(六)以群众拥护为评价标准。党的先进性,从本质上说,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效果。延安时期,我们党把向人民负责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把人民拥护作为评价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始终坚持先进性建设的正确导向。以上方面,从基础到载体,从活力到保障,从实践到评价标准,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形成一个完整科学的体制机制,从而使党员的先进性始终具有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新时期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既要借鉴延安时期的成功经验,更要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特点,进行机制创新。一是要在长效的学习机制上下功夫。坚持用人类一切科学知识和文明成果武装党员头脑,形成自觉学、经常学、下苦功夫学、终身学的制度和机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筑牢先进性的思想和知识基础。二是要在长效的党员教育机制上下功夫。规范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法,倡导多样化教育方式,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增强党员素质。三是要在长效的管理监督机制上下功夫。适应社会变革需要,改革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实行党员岗位责任制,量化考核标准,建立激励机制;同时健全监督制度,完善约束机制,促进党员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要在长效的党内民主参与机制上下功夫。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员先进性的内在动力。当前重点要完善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切实保障党员权利,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五是要在长效的密切联系群众机制上下功夫。党员的先进性最终要体现在为群众谋利益及群众的认同上。要建立党员联系点和扶贫帮困制度,构筑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的平台,拓宽联系群众的路子,保持“永远是劳动人民普通一员”的本色。六是要在建立人民利益至上的评价机制上下功夫。把人民“拥护、高兴、赞成、答应”作用最高评价标准,体现党的先进性的人民本质。
  延安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经验是多方面的,它的历史意义是极其深远的。在新的条件下,我们要深入发掘和充分利用延安时期这一历史资源,并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创造新经验,开拓新思路,形成新机制,把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
  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页。
  ②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0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第620、618页。
  ③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0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第620—622页
  ④《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327页。
  ⑤《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21—522页。
  ⑥《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4页。
  ⑦《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337页。
  ⑧《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59页。
  ⑨《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76页。
  ⑩《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版,第209页。
  (11)《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14页。
  (12)《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354页。
  (13)《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77页。
  

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90年/梁星亮等主编;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2.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