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安时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现实启示

杨辉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时期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形成确立、巩固发展、不断完善的重要时期,创造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动摇,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一、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延安时期我军发展壮大的政治优势
  延安时期,在抗日战争险恶的斗争环境中,我军之所以由长征胜利结束时的不足3万人,发展到抗日战争胜利时的120余万人,在民族解放战争中成为抗击日军的中流砥柱,最基本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我军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是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武装。牢固的军魂意识,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和武装。延安时期,我党坚持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全军作为一项根本性任务,在党和军队内部开展轰轰烈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运动。中共中央专门成立干部教育部,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干部学习的指示和决定,中央还把每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定为“学习节”。当时,仅在延安及其周围地区创办的干部院校就达20余所。由于大兴学习理论之风的深入扎实推进,确保了广大党员干部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必须围绕主题主线,认真学习胡锦涛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着眼“三个确保”时代课题,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断铸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二是要坚决抵制各种反动和错误思潮的影响侵蚀。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在同形形色色错误思想斗争中形成、发展和完善起来的。延安时期,毛泽东先后在党内开展了清算张国焘分裂主义错误的教育,批判了王明右倾投降主义,抵制国民党蒋介石以“国家化”为由,实行军令、政令统一领导等政治图谋。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一直把我军作为渗透侵蚀的对象,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妄图否定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党、国家和军队的关系对立起来,使我军脱离党的领导,进而改变人民军队性质,颠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面对各种反动和错误思潮的影响和侵蚀,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充分认清其反动本质和现实危害,廓清迷雾、明辨是非、坚定立场、自觉抵制,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不动摇;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任务如何变化、环境多么复杂,始终做到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指挥。
  三是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用严格的纪律来做保证。延安时期,针对各战略区相互分割和长期分散的游击战,致使党内出现的宗派主义、山头主义以及个人英雄主义等倾向,1938年11月,毛泽东在论述党与军队的关系问题时,坚定地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①,并在延安党政军高级干部会议上,对抗战期间一些地方出现的同党闹独立及军阀主义的倾向进行了尖锐批评,在他亲自起草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重申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最高政治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坚决反对团团伙伙、任人唯亲;必须强调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必须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十不准”和行为规范“十不得”,以及“七个决不允许”等规定,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权威,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延安时期我军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
  延安时期,我军之所以能够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性胜利,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一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延安时期,在民族危机空前加剧、日本帝国主义妄图灭亡中国的情况下,我党我军时刻保持着一种战斗的姿态和救亡图存的危机感、紧迫感,也正是在这种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的强烈驱使下,党和军队内部达到了空前团结统一,从而产生了强大的反帝斗争运动。当前,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和军情的深刻变化,以及我军使命任务的深化拓展,对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挑战和考验。必须充分认清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险恶用心,认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和尖锐性,认清我军肩负使命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忧患意识,切实提高拒腐防变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二是要有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延安时期,面对日、伪军的疯狂“扫荡”、国民党顽固派军事和经济上的层层封锁,在极其艰难困苦条件下,党领导解放区军民怀着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崇高信仰,怀着对抗战必胜的无比坚定信念,与一切敌对势力开展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随着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不断深化,军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对加强党的思想政治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大力弘扬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百折不挠、顽强拼搏、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不管遇到多么大的艰难险阻,无论面临何等的考验挑战,只要我们始终坚信并坚持党的领导,就能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发展难题,就能在任何困难挑战面前无往而不胜。党中央领导全国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非典、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取得的伟大胜利,就是最好的例证。
  三是要有克敌制胜的实际本领。延安时期,我党我军的主要使命任务是为民族的解放事业而斗争,从而在抗日战争的伟大洪流中形成了无坚不摧、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伟力。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把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融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之中,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必须始终把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创造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安全环境;必须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确保有效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延安时期我军永不变质的内在要求
  延安时期,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里中,面对国民党高官厚禄、金钱美色的诱惑,我军没有一支部队被敌人拉拢腐蚀、叛党变节。这充分说明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的先进性和科学性。新形势下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才能确保我军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延安时期,我党十分重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教育和锤炼。针对党内一些新党员缺乏严格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中央专门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并在党内开展了以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刘少奇还发表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使全党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达到了团结统一。新形势下我们党既面临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的考验,也面临着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引导党员干部扎实抓好创新理论学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始终做到理论上非常清醒、思想上特别明白、政治上更加成熟;必须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学习改造,树立崇高理想、培养高雅情趣,追求健康文化,确保思想上纯洁和巩固、政治上坚定可靠;必须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塑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形象。
  二是要自觉践行宗旨。延安时期,党和军队之所以能够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热血青年投身革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最基本的经验就是能够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热爱人民、情系人民、服务人民。新形势下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使我军在日益复杂的斗争面前,始终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作风,永远成为国家主权的坚定捍卫者,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捍卫者,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定捍卫者;只有永葆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政治本色,才能更好地践行我党我军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只有牢固树立“士兵第一、基层至上”的观念,深怀爱兵之心,恪守爱兵之责,多办利兵之事,才能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激发强大动力。
  三是要坚贞革命气节。崇高的气节是革命军人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也是一支军队的灵魂所在。延安时期,我军在物质极其匮乏、条件极为艰苦的环境下,能够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一条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靠广大党员干部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一个民族没有气节,就会遭受欺凌、任人宰割;一支军队没有气节,就会成为乌合之众,不可能有战斗力;一个人如果没有气节,就会丧失革命意志,迷失人生方向。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把培育忠贞不渝、威武不屈的革命气节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影响侵蚀;必须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锤炼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品格意志;必须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道、常除非分之想,管好“交往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做到面对诱惑不动心、面对美色不分心,面对金钱不贪占,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崇高品格、操守节气。
  (作者为解放军陕西省军区副政委)
  ①《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47页。
  

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90年/梁星亮等主编;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2.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