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论延安精神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陈中奇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养和发展起来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延安精神贯穿和渗透着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和精髓,继承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发展了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等方面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
  一、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和主要内容
  对于延安精神的内涵,学术界历来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表述,有人不主张将思想路线和党的根本宗旨都纳入其中,有人认为不能把延安精神说成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人认为只能从精神的层面来探讨,不能用延安精神包揽一切,把什么都说成是延安精神等等,就理论层面而言,这些看法都有一些道理。因此,从延安精神的源头,也就是其原生形态来探索延安精神的内涵,相对来说就比较科学。
  延安精神原生形态的称谓,是延安大学郭必选教授提出来的。但是,从目前研究的现状看,有多少种原生形态,看法也不尽一致。郭必选教授认为,延安精神有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七种原生形态。西北大学梁星亮教授认为,作为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应该有现实生活中真实人物或事迹的原型,所以愚公移山精神不应该成为原生形态,“骆驼精神”(任弼时为原型)应该作为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之一。另外,“延安五老(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精神”是否可以作为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之一,也值得深入研究。当然,笔者个人认为,延安时期千千万万人民领袖、普通战士和革命群众的人格风范和先进事迹,都可以理解为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从典型性的角度考虑,这里以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所展出的延安精神原生形态,即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为准。
  对于延安精神原生形态所包含的基本内容,学术界的看法基本一致。具体而言,抗大精神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整风精神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张思德精神就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和为人民利益不怕牺牲的精神”。白求恩精神就是“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不怕牺牲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南泥湾精神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于征服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就是“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完全不怕困难,对工作充满负责的精神”。劳模精神就是“以身作则,大公无私;勇于创新,乐于奉献;无限忠诚,埋头苦干的精神”。把延安精神的这些原生形态简单归纳一下,不难看出,延安精神的内容主要体现在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和工作作风等几个层面,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二、延安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
  如果仅仅从字面意思来理解,精神和价值并不属于同一层面的哲学概念,因此延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不好进行比较的。但是,近年来在学术界逐渐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的核心价值体系,或者说是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这么一来,两个时期的核心价值体系进行比较,问题就简单多了。
  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这是社会系统得以运转、社会秩序得以维持的基本基本精神依托。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虽然是局部执政,但却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用毛泽东的话说:“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①正是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条件、特殊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培育和铸造了伟大的延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思想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集社会主义价值理念之大成,把我们党倡导的基本理论、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系统地整合在一起,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决定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和方向。两相对照,我们不难看出,延安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雏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延安精神的发展,二者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从指导思想来看,延安精神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在指导思想树立和巩固的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调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从共同理想来看,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的体现。当年,全国各地的大批爱国青年和知识分子千里迢迢来到延安,就是因为延安有代表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方向,延安的人们有着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既是对中国社会规律的正确认识,也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和要求的完美体现,是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对于人民群众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来看,延安精神内涵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基因,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升华,同时又体现了那个特定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是在血与火的拼搏中应运而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注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不断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激发全民族的创新活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开拓奋进。从荣辱观来看,延安精神所蕴含的伦理道德思想十分丰富,作为道德范畴的延安精神,其真正本质就是共产主义的品质、集体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其具体内容十分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明确了当代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涵盖了人生态度、社会风尚的方方面面,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以此作为建设和谐社会、重构和谐社会全新观念体系和信仰体系的基石。总之,延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灵魂是相通的,主题是统一的,精髓是融合的,基础是一致的。
  三、延安精神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启示
  对于延安精神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启示问题,学术界多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延安精神的共同内涵的角度来进行逐一说明。这种借鉴方式,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过于机械,一来没有深入领会延安精神的精髓,二来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启示往往流于形式或表面上的简单对应。笔者认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弘扬延安精神,需要在了解延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的基础上,深入领会延安精神这一伟大时代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念锻造方面独特的成功经验,使之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借鉴。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坚持“四合”,即真理性与价值性相契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国际性与民族性相融合、传承性与创新性相整合。
  (一)坚持真理性与价值性相契合。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一方面必须与客观实际及其规律相符合,追求和服从真理,遵循真理原则;另一方面必须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创造和实现价值,遵循价值原则。对于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而言,延安精神所体现出来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既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谛,又渗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是追求客观真理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机统一。也正是因为如此,延安精神才能哺育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畏艰险,奋斗不息。
  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持延安精神真理性与价值性相契合的特点,架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使之真正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其巨大的理论力量、精神力量、道德力量,凝聚人、感召人、鼓舞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
  (二)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任何一种伟大的精神,都是贯穿和体现在实际行动之中,并对社会进步产生巨大影响和推动力的。井冈山精神如此,长征精神如此,延安精神也是如此。延安精神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延安精神的所有内容,无论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还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都来源于火热的社会生活,承载于有血有肉的人民领袖、普通战士和革命群众的具体社会实践之中,真实而生动。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延安精神才能够历久而弥新,永葆青春活力。
  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持延安精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树立起一批又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为国家和民族所认同,为人民群众所认可,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和感召更多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积极自觉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
  (三)坚持国际性与民族性相融合。延安精神既是国际的,又是民族的。没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当然也不会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延安精神;同样,没有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发展中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没有近代中国这个历史大舞台和党领导中国人民的艰辛革命历程,也不会有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自然也不会产生中国共产党人的延安精神。因此,延安精神是国际性与民族性相融合的产物。
  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持延安精神国际性与民族性相融合的特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主要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否能够面向世界,具有一定程度的“普世”意义上,因此,坚持国际性与民族性相融合,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原则。
  (四)坚持传承性与创新性相整合。中华民族在长达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比如在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方面,就有注重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强调对社会、民族、国家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延安精神继承和升华了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延安精神诞生之前,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创造过“坚定信念、艰苦斗争,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和“对革命无限忠诚和坚信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紧密团结、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紧紧依靠群众、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援和帮助”的长征精神。从几个精神的内涵比较不难看出,延安精神坚持和发展了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因此,延安精神本身就是传承性与创新性相整合的典范。
  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持延安精神传承性与创新性相整合的特点,在继承数千年间形成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包括中国近现代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培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代新内容。唯有如此,全体人民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全民族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才能充分迸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才能真正成为现实。
  (作者为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①《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97页。
  

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90年/梁星亮等主编;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2.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