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前 言

陈登才,郑志飚


  延安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具有鲜明的历史继承性和科学创造性的大课题。研究这个课题,对于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延安精神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则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核心。邓小平说,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点,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我们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就要学会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当代中国,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就是邓小平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它的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搞清楚什么是延安精神,把握它的精髓,有助于我们深入地学习和实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贯彻执行党关于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整套方针政策不打折扣,坚定不移地沿着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继续前进。
  邓小平多次提出应该把延安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江泽民也强调要使延安精神永放光芒。这都充分表明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极可宝贵的、永远不会过时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必将振兴艰苦创业的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陕西人民出版社组织出版《延安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部著作,并对本书的写作构思提出许多具体要求。应该说,这部书的出版,是全体作者和出版社的同志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的一个实际行动,显然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
  本书包括绪论和一至十一章,系统地阐述延安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的基本问题,并把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提出的分清五个重大是非界限专立一章作出简要的说明,反映本书的独具特色和时代精神。书中在理论的阐明和发挥方面有一些带有开拓性的独立见解,有助于我们实事求是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当然,这是需要理论界继续深入讨论,并在实践中经受检验和继续完善的。应该说,我们这样来认识和处理问题,正是深感发展创造性的理论思维的极端重要性。而这一点,又是同正确地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分不开的。
  总而言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发扬延安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将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推动中国改革和发展进程。我们的党和国家,将以新的面貌、新的形象跨入21世纪。
  

延安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陈登才,郑志飚主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