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绪论 二、2.讲政治,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陈登才,郑志飚


  党是政治组织,领导政治斗争,从事政治活动,有着鲜明的政治性。因此,讲政治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政党,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战士,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
  首先,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一贯思想和要求。我们党历来重视讲政治,而且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和优势。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曾指出党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他在指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善于分析政治状况,研究政治形势,把党看作是政治斗争的领导者,把党领导的军队看作是完成革命的政治任务的工具。他强调党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强调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所以,延安时期最讲政治,没有讲政治,就不会有伟大的延安精神的产生。毛泽东作为无产阶级的伟大政治家,最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就是讲政治。邓小平同志是我们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为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讲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也总是站在政治的高度,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把问题讲得很深很透。在《邓小平文选》第3卷中,他就指出,讲经济是从政治角度上讲的。他为我们党提出的翻两番的目标,就是一个政治目标。他强调速度太慢不是社会主义,也不是从纯技术的角度、经济的角度讲的,而是从政治上讲的。我们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提出,到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方针和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思想的确立,都闪烁着邓小平同志讲政治的光芒。他指出;“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①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并赋之于新的内容和新的要求。这就是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具有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所以,讲政治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我们搞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但是必须有政治保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政治保证。
  其次,讲政治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号召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这是因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必须从维护、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的政治高度去考虑。更不要说,国内阶级斗争还将长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我们不能忘记资产阶级自由化分子、民族分裂分子等各种敌对分子还在加紧进行着有组织有纲领的政治活动,在有的地方还插手、利用人民内部矛盾煽动政治动乱,利用民族宗教情绪,制造民族纠纷。这些都要求我们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特别是国际范围内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地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千方百计地“遏制”我们,要把他们那一套“民主”、“自由”、“人权”强加给我们。如果我们不讲政治、不警惕、不斗争、不清醒,就有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的危险。而我们的党员、干部中又确实存在着相当一部分人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政治或不讲政治的倾向,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纪律等大是大非问题上丧失立场的问题。有的人不注意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经不起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有的人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人不注意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热衷于功名利禄、灯红酒绿,因而腐化堕落、蜕化变质,等等。这些问题的表现形式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有经济上的、品质上的、作风上的,但归根结底都是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以至告别政治的恶果。因此,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有政治保证,不讲政治,不讲政治纪律不行”。
  第三,讲政治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照耀新时期各项工作的灯塔。我们党的一切工作和努力,都在于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讲政治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提高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党的基本路线的顺利实现。为此,最重要的,就是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同志的这一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风险包括克服各种错误的思潮与倾向,不断把我们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引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始终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我们的思想,指导我们的工作。在这个根本的政治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实际上,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从本质上说,进行的正是这样一项伟大的工程。只有将这项工程建设好了,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高和加强。
  ①《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66页。
  

延安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陈登才,郑志飚主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