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前言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
  巍巍宝塔山,铭记着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滚滚延河水,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在艰苦卓绝的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培育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几十年来,延安精神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继往开来的中华儿女,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建功立业的时代凯歌。实践证明,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发展壮大和成就伟业的精神动力。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延安精神都放射着永恒的光芒,充满着时代的活力。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展览,就是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从1936年到1948年,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对于全国人民是有伟大贡献的。我庆祝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1949年10月26日给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
  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我们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导下,从分析实际情况出发,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自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一定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
  ——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
  (1980年12月25日)
  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全党同志,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成为我们党在新世纪团结和带领人民不断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使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江泽民2002年3月在陕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我们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胡锦涛2004年4月在陕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这是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活动的路线示意图。
  1935年10月19日,历尽千辛万苦的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今吴旗县)。12月13日,毛泽东、周恩来到达瓦窑堡(今子长县)。1936年2月,毛泽东、彭德怀率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渡过黄河东征抗日。7月,党中央迁到保安(今志丹县)。西安事变爆发后,1937年1月13日,党中央进驻延安。从此,这座古老而神秘的高原山城成为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成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指导中心与战略总后方。党中央、毛泽东在此战斗生活了十年两个月零五天。
  1947年3月,蒋介石令胡宗南部集中23万兵力,向陕北发动了“重点进攻”。3月18日,党中央、毛泽东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一年多便打败了胡宗南的进攻。
  1948年3月23日,为了迎接全国革命的胜利,党中央、毛泽东东渡黄河,前往华北。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巡礼/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