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圣地伟业 精神家园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






















  陕北,在这块古老而神奇的黄土地上,西北人民的领袖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在陕北游击战争中逐渐创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它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根据地,因而成为中共中央与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我们党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红军长征到陕北
  铁流二万五千里,红军长征到陕北。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途经11个省,历时1年,到达陕北。从此,西北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毛泽东说:“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
  西北根据地是谢子长、刘志丹等领导红二十六军和红二十七军经过多年艰苦战斗创建的。1934年夏,西北红军先后进行两次反“围剿”,巩固和发展了根据地。1935年10月,西北红军与长征先期到达陕北的红二十五军组成红十五军团,进行了第三次反“围剿”,并取得了重大胜利,为中共中央把全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创造了条件。
  谢子长因作战负伤于1935年2月21日逝世。1936年4月14日,刘志丹在东征作战中英勇牺牲。毛泽东给刘志丹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给谢子长题词:“民族英雄”。
  直罗镇一仗,中央红军同西北红军兄弟般的团结,粉碎了卖国贼蒋介石向着陕西边区的“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毛泽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了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和方针。瓦窑堡政治局扩大会议
  时间: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
  地点:陕西瓦窑堡(今子长县)
  出席与列席者:
  毛泽东 张闻天 周恩来 博 古 李维汉 王稼祥 刘少奇 邓 发 凯 丰 张 浩 邓颖超 吴亮平 郭洪涛等
  议程:
  ①张闻天作关于政治形势和策略问题的报告。
  ②张浩传达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
  ③毛泽东作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报告。
  瓦窑堡会议后,红一方面军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为了巩固和扩大西北根据地,打通抗日道路,发动了东征、西征战役。
  1936年2月东征期间,毛泽东在清涧县彭家沟村写就了《沁园春·雪》这首著名的词。
  由于红军在山西受到阻拦,为顾全大局,红军主动回师陕北,又进行了西征,在甘肃会宁实现了一、二、四方面军的胜利会师。
  1936年2月至5月,红军东征,历时78天,扩充红军8千人,筹款30万元,宣传了党的政治主张,巩固了陕北苏区。
  为了实现一致抗日的主张,党中央首先派李克农同东北军六十七军军长王以哲在洛川会谈,随后于1936年4月9日,周恩来与张学良在延安城内天主教堂举行高级会谈,达成了有关协议。12月,毛泽东、彭德怀派汪锋携亲笔信去向杨虎城转达抗日主张。此时,红军与东北军、十七路军的关系进一步改善,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正确方针
  1936年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了。应张学良、杨虎城的邀请,中共中央派周恩来、叶剑英、博古为中共代表前往西安,协助张、杨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了时局转换的枢纽:在新形势下的国内的合作形成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发动了。
  ——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巡礼/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