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八载干戈仗延安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



























  卢沟桥的隆隆炮声,将中华民族推向了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1937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侵略者。共产党人率先擎起全面抗日大旗,中华民族全面抗战从此开始。延安,成为抗日战争的指导中心。
  凤凰山位于延安城西北角,党中央于1937年1月至1938年11月驻在这里。在此期间,党中央于1937年5月先后召开了苏区党代表会议和白区党代表会议。同年8月召开洛川会议。1938年10月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清算了张国焘另立中央、分裂红军的错误路线,批判和纠正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规定了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制定了坚持持久战的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1937年5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为迎接全面抗日战争的到来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做了重要准备。
  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洛川召开扩大会议,通过《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在此期间,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红军改编的命令”,1937年8月25日,陕北主力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9月6日,朱德、任弼时、邓小平、左权等率部东渡黄河,奔赴华北抗日前线。
  1937年10月,南方八省红军和游击队改编成新四军,由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兼政委,开赴抗日前线。
  1938年11月20日,日本侵略者飞机空袭延安,为了保证党中央的安全,中央机关撤离延安城,移驻城外的杨家岭。
  杨家岭,位于延安城西北3公里处,党中央于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驻在这里。日本飞机轰炸延安时,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等陆续由城内迁到这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也先后在这里住过。
  党中央在这里继续指导敌后抗日战争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解放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和伟大的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
  枣园,位于延安城西15华里处,1939年中央社会部驻在园内,1943年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这里,社会部搬驻后沟。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先后在这里居住。中央书记处在此继续领导全党的整风和生产两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并领导全国军民为争取和平民主,团结建国,同国民党反动派的假和谈真内战阴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发动的全国内战做了充分准备。
  王家坪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1公里处,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日军投降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1947年3月,党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率总部由此撤离延安,转战陕北。
  1945年9月2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
  中国抗日战争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在八年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到121万,人民武装力量发展到131万,抗日民主根据地由1块发展到19块,近100万平方公里;共歼灭敌、伪军171.4万余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抗战胜利了,人民要和平。
  抗战胜利了,蒋介石要下山摘桃子。
  抗战胜利了,中国共产党明确地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三大政治口号。
  在党的七大路线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抗战胜利后,中国仍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斗争。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为揭穿蒋介石的假和谈阴谋,派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赴重庆谈判。经过斗争,国共双方签订了《双十协定》。
  经过43天的谈判,1945年10月11日毛泽东胜利返回延安。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巡礼/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