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安精神 民族之魂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精神支柱,就没有灵魂。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国内外反动派,争取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时期。伟大的时代必将产生伟大的精神。延安精神是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优秀分子,在理想信念、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结晶,是我们战胜敌人、夺取胜利的力量之源和精神支柱。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延安精神的灵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引领中国历史潮流,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为远大理想和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其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延安时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集中体现在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切为着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上;体现在坚持党的七大路线,建立独立、自由、民主、和平的新中国的征途上。
  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实践,我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总路线在延安逐渐形成,这条革命总路线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就是中国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历史阶段的总路线和总政策。
  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瓦窑堡会议后,经我党与国民党多次谈判、协商,1937年9月最终实现了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共同抗战的局面。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使抗日战争成为全民族的解放战争。毛泽东说:“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
  为了坚持抗战,必须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为此,毛泽东撰写了大量的理论著作,阐明了在统一战线中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的重要性。尽管如此,党内还是出现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路线,对抗战事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了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这次会议,基本上克服了党内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错误,统一了全党的步调,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各项工作的迅速开展。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抗战、团结、进步的三大方针。毛泽东先后写了《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等重要文件,全面阐述了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策略方针和基本政策。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便开始推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方针。一面制造摩擦事件,一面调重兵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面对国民党破坏抗战的事实,我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在与国民党军的反摩擦斗争中,始终以民族利益为重,始终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原则不动摇,正确处理了顽固派制造的摩擦事件和反共高潮。1940年打退第一次反共高潮之后,1941年国民党又制造了“皖南事变”。1943年6月,蒋介石调动驻守黄河的6个师,加上原来包围边区的几十万军队,由胡宗南指挥,准备分兵9路闪击延安,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毛泽东巧妙利用情报资料,撰写了《质问国民党》一文。再加上延安各界民众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胡宗南见阴谋败露,被迫取消对边区的进攻。
  朱、毛一电退胡军
  1943年7月,国民党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蒋介石命令胡宗南进攻延安。时任胡宗南机要秘书的中共地下党员熊向晖,将此情报密电延安。毛泽东、朱德决定以朱总司令名义,明电胡宗南,揭露其阴谋。毛泽东并巧妙利用情报资料,撰写了《质问国民党》一文。胡宗南见阴谋败露,遂取消对边区的进攻。“朱、毛一电退胡军”成为历史佳话。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毛泽东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在新党章中第一次明确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一切工作的指针”。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我党历史上的第一个里程碑。大会选出了以毛泽东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毛泽东说: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大会,决定了党的路线,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他说:“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正是由于全党坚持了七大路线,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革命熔炉育英才
  延安宝塔,万众瞩目,无数爱国青年在这里汇聚。
  延安窑洞,革命熔炉,一代新人在这里茁壮成长。
  延安窑洞有马列主义,千万个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在延安成长,并从这里走向民族解放的战场,投身到伟大的人民解放事业中去。
  一批上海青年历经千辛万苦,辗转万余里,跋涉13个月来到延安。他们在日记中写到:
  打断骨头还有筋,扒了皮肉还有心,
  只要还剩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在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的感召下,广大爱国青年知识分子,为了参加抗战,他们不怕苦和累,不怕杀头牺牲,冲破国民党沿途的阻碍,纷纷奔赴延安。他们的到来为我党培养造就大批革命干部提供了条件。
  仅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就先后在延安创办了中央党校、马列学院、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大学等30余所干部学校。其中抗大总校办了八期,培养军政干部3万多人。毛泽东、张闻天、朱德等中央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经常给学员讲课。毛泽东强调:“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当年,延安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学员们自己动手挖窑洞建校舍,露天上课,延河边洗漱,用的马兰纸,点的麻油灯,但学习依然刻苦、认真。一位外国朋友称赞说:“共产党真了不起,吃的小米饭,啃的《资本论》。”
  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毛泽东在延安模范青年授奖大会上的讲话
  (1939年6月)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巡礼/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