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



















  延安是革命的熔炉,一代新人在这里茁壮成长,学好本领,千万个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又从这里走向民族解放的战场,投身到伟大的人民解放事业中去。
  延安精神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毛泽东说:“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学习革命理论。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任务。为了教育全党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号召:“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会后,一个以党的高级干部为主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学习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1940年3月,中共中央规定将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定为学习节。朱德总司令被评为个人学习模范,他谦虚地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了。”
  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1938年10月14日)
  我们共产党员,要有最伟大的理想、最伟大的奋斗目标,同时,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最切实际的工作。
  ——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1939年7月)
  延安窑洞出马列主义
  中国社会的发展赋予中国共产党人以新的历史重任,迫切需要进行理论创新。就在延安的土窑洞里,毛泽东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从事了巨大的理论著述。毛泽东是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运用于中国革命实际的典范,他能够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中国国情,从实际出发,制定正确的抗战路线和军事战略方针以及一系列方针政策,从而保证了党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发展。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毛泽东选集》共收录159篇文章,其中在延安撰写的文章有112篇。延安窑洞出马列主义,这正是延安精神的魅力所在。毛泽东思想是延安精神产生、发展的基础;延安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具体运用和生动体现。
  专心致志著名篇
  1938年春,毛泽东写《论持久战》时,由于思想高度集中,鞋子烤着了还不觉得。警卫员送茶水时,闻到一股焦糊味,才发现是主席的鞋子烤着了。警卫员一边灭火,一边着急地说:“鞋烧着了,怎么都不知道?天这么冷,没棉鞋穿怎么行?”主席笑着说:“正在思考问题,没有发现。没关系,补一补还能穿。”
  1943年,中央党校大礼堂落成后,毛泽东亲笔题写了“实事求是”4个大字,作为党校的校训。毛泽东解释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从此,“实事求是”便确定为全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毛泽东对实事求是高度科学的论述,使当时党的许多领导人和理论工作者越来越认识到,毛泽东的理论和政策代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他们在总结中国革命经验和研究中国革命理论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提出了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
  模范学生
  在延安开展的学习运动中,朱德被誉为模范学生。在一次学习总结大会上,他说:“大家说我是一个模范学生,老实讲,算不上。我只知道一句俗话:‘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了。’”
  1943年7月8日,王稼祥在《解放日报》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首先使用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科学概念,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五五学习节
  1940年3月,中共中央做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规定把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定为学习节。这就是延安时期“五五学习节”的由来。
  真正的理论,只有在实际工作中才能深刻地领会,因为理论是实际的反映,归根到底是来自实际,而不是来自书本。
  ——陈云:《到什么地方学习》(1942年3月24日)
  延安整风铸党魂
  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彻底地纠正了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标志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形成。延安整风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中国共产党的延安整风,是从高级干部整风开始,经过全党的普遍整风后,再到高级干部总结历史经验三个阶段。
  从1940年12月到1941年10月,是延安整风运动的准备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在中央一级的高级干部中进行。1941年9月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尽管遇到干扰,但初步统一了中央领导层的思想,为全党整风的普遍开展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1942年2月到1943年10月,是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开展阶段。2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由此拉开了在全党普遍开展整风运动的序幕。1942年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做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4月18日,中宣部在中央党校礼堂召开延安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四·三决定”。此后,整风运动在延安普遍开展起来。
  1943年10月到1945年4月,是整风运动总结历史经验阶段。这个总结不是一般工作总结,而是由党的高级干部总结党内路线斗争的历史。1943年9月政治局会议,实际上是1941年政治局会议的继续。这次中央政治局的整风会议,对党内一些有争论的问题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延安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整风运动的任务: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整风运动的方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整风运动的方法:认真阅读文件,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增强党性,改进工作。整风运动的过程,就是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认识的过程。经过延安整风以后,在全党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达到了成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威望和权威为全党所接受,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整风运动的结果,实现了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的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整风运动是加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一次成功的实践,是一个伟大创举。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巡礼/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