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

































  延安精神的本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是对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最简洁、最准确、最本质的表述。为人民服务是时代的强音,在华夏大地上永驻;是永恒的时代精神,在共产党人的血脉中世代流淌;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党领导边区军民进行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建设,始终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我们领导群众,群众又监督我们,互相学习,互相批评,这才能前进。
  ——朱德:《关于干部问题》(1947年6月10日)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在延安,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时刻都在为人民的利益着想,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谈话,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地帮助人民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典范。
  陕甘宁边区政府,从1937年9月成立到1950年1月结束,历时12年4个月,是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建立起来的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政府。边区率先实行了民主建政,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因而赢得人民的信赖,是当时全国最廉洁奉公的政府。
  由于边区政府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所以人民群众十分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踊跃参政议政。候选人名单公布后争相观看,在酝酿讨论的基础上,用投票、投豆等多种形式选举自己称心如意的代表。
  这是陕甘宁边区在选举中流传的一首歌谣:“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大家选举要留神。选举票上看清楚,分清好人和坏人。选上好人大家喜,选上坏人都遭殃。”
  为了增加抗战力量,1941年5月,中共中央批准公布了《陕甘宁边区政府施政纲领》,提出在各级政权机关中贯彻“三三制”政策。著名的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就是在第二届一次参议会上被选为边区政府的副主席。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了他提出的“精兵简政”的提案,被党中央采纳作为抗日战争时期的十大政策之一。
  笑谈历史周期率
  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的最高利益,毛泽东倡导一定要把政府和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1945年7月,黄炎培在延安与毛泽东交谈时,坦率地说:我来延安,看到这里事事有组织,人人有训练,一片蓬勃的景象,觉得你们实行的政策是切实有效的。但我也考虑到一个问题,就是在我60多年的经历中,曾耳闻目睹不少团体和朝代总是创业之始,雄心勃勃,艰苦奋斗,待到成功之后就逐渐松懈腐化,难免“政怠宦成”、“人亡政息”、“求荣取辱”的败局,历朝历代都无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希望中共诸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要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为了从法律上保护人民的利益,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党中央坚决支持严厉惩处违法案件。1937年10月,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抗大第六队队长黄克功,因向陕北公学女学员刘茜求婚不成,开枪将其打死。黄克功被捕后,以对革命有功为由请求从轻处罚。为维护法律尊严,边区高等法院依法判处黄克功极刑。毛泽东亲自给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写信,支持其对黄克功的判决。
  在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下,边区政府的各级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政务人员公约》,处处以人民的重托为己任,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朱德总司令所说:“实行民主真行宪,只见公仆不见官”。政府主席林伯渠,以身作则被群众誉为“老黄牛”。
  1941年12月,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到富县视察,要求政府兴修水利,引葫芦河水浇灌农田,提高粮食产量。视察途中,他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与群众同吃、同住。群众高兴地说:“我们的主席,没有一点官架子。”
  中央警卫团指战员和枣园机关干部为解决当地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在枣园裴庄帮助群众修建了一条水渠,长6公里,可灌溉农田1400亩,群众称它为“幸福渠”。
  由于党中央和边区政府的各级领导为人民做了许多好事,人民群众为了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给毛泽东赠送了“为民谋利”和“人民救星”的旗帜;边区青年给朱德送上“祝福”灯;八路军留守兵团向边区政府赠送了“民主典范”的匾额。
  要为老百姓着想
  1941年6月3日下午,在边区政府开会的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被雷电击死,同时,农民的一头毛驴也被雷电击死。这位农民抱怨地说:“雷公为什么不打死毛泽东?”有人把此话告诉了毛泽东,要严惩出言不逊者。毛泽东立即进行了阻止。后来,他在党的七大上说:“那年边区政府开会时打雷,垮塌一声,把李县长打死了,有人就说,唉呀,雷公为什么没有把毛泽东打死呢?我调查了一番,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征公粮太多,有些老百姓不高兴。那时确实征公粮太多。要不要反省一下,研究研究政策呢?要!从1921年共产党产生,到1942年陕甘宁边区开高干会,我们还没有学会搞经济工作。没有学会,要学一下吧!不然雷公要打死人。”
  延安时期,毛泽东给模范县长李丕福题词:“面向群众”;给中央书记处俱乐部题词:“为群众服务”。中央机关的干部在农忙时帮群众锄草、收割,过年过节打扫卫生,机关卫生所免费给群众治病,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一切为了群众
  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利益的方针指引下,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当年涌现出了一大批为群众服务的模范党员和干部。白求恩和张思德是毛泽东和党中央树立的典型和榜样,要求全党同志都应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白求恩(1890~1939),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的胸外科医生。1938年1月,率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3月26日到延安。4月24日离开延安前往华北抗日前线,为八路军指战员医病疗伤。1939年11月1日,在为伤员做急救手术时,手指感染中毒。12日,在河北省唐县黄石村逝世。
  军民一家人
  陕甘宁边区的双拥运动,于1943年在延安最先开展起来。1943年1月15日,边区政府发布了《关于拥护军队的决定》和《拥军运动月的指示》,决定1月25日至2月25日为边区拥军运动月;留守兵团司令部和政治部也同时发出《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和《关于拥政爱民运动月工作指示》,决定2月5日至3月4日为边区部队拥政爱民运动月。于是,“双拥运动”便在延安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在拥军运动月中,边区的部队普遍召开了干部会议和军人大会,详细检讨过去军队与政府及人民的关系;春节组织干部战士给群众拜年,邀请聚餐,举行同乐晚会,召开党政机关和群众座谈会等,认真清理违犯政府法令和侵犯群众利益的事件。而政府方面,拥军活动广泛深入,规模浩大,组织群众抬着猪、羊,林伯渠主席亲自率慰问团去南泥湾三五九旅驻地进行慰问。通过双拥运动,出现了新气象,军民关系更加融洽,军队帮群众修河堤、种地;群众指导战士生产、慰劳子弟兵和伤员,踊跃参军,真正做到军民团结一家人。
  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
  在延安,党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非常关心文艺事业,1942年5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在杨家岭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了文艺为工农兵而创作,文艺为工农兵所利用和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
  延安文艺座谈会后,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毛泽东的号召,纷纷下乡下厂,深入农村,体验生活,先后创作出一大批歌颂工农兵和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秧歌剧《兄妹开荒》、歌剧《白毛女》等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巡礼/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