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安精神 世代传承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半个多世纪以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对延安精神做了许多重要阐述,赋予新的时代内容,极大地丰富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在党中央领导下,陕西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继承革命传统,发扬延安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前,全国人民正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情系延安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延安及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延安成为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全国人民满怀深情到延安瞻仰革命圣地,缅怀老一代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在新中国即将成立之际,1949年9月29日,延安人民为了表达对新中国成立的祝贺,给党中央和毛泽东发去了一个贺函。毛泽东在接到贺函之后,在新中国刚成立的第26天,他就给延安人民打去了复电。
  毛泽东说:“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1951年,党中央派出以民政部长刘景范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赴革命老区慰问,毛泽东又给老区人民写了“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题字,委托慰问团向老区人民表示感谢和敬意。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时刻在惦念和关心着延安人民。1961年10月,毛泽东在中南海单独接见了原陕甘宁边区劳动模范杨步浩,询问了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情况,并与杨步浩合影。1964年7月,当他得知有延安的同志来京的消息后,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全体同志,毛主席深有感触地说:“我也想念延安,想念延安人民啊!我来北京之后,还没有回过延安,是不好的,再回一次延安就好了。我是应该回延安看看,延安人民对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要谢谢延安人民啊!”
  殷切的期望
  周恩来总理十分关注延安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1970年3月在北京召开了《北京在延安插队知青座谈会》,强调延安人民要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尽快解决温饱问题。会后派中央有关部委对口帮助延安建立起五小工业。1973年6月,周恩来陪外宾来到延安,他分别会见杨步浩、高同有。有一天吃午饭时,总理一边吃着小米饭和荞面饸饹,一边询问着延安人民的生活情况。他问延安地区的负责同志:“你们三年变面貌,五年粮食翻一番行不行啊?”在座的同志齐声说:“行!”总理听了高兴地站起来,说:“好!拿酒来,为你们三年变面貌,五年粮食翻一番,干杯!”那时,总理已重病缠身,本是不应喝酒的,但当他看到延安地方同志有尽快改变落后面貌的决心时,不顾医生对他的禁令,和在座的省、地领导一一碰杯。总理非常高兴地说:“五年粮食翻一番,我一定再回延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中,更加关注延安。他号召全党:“一定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延安和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江泽民担任总书记还不到三个月就来到延安。他曾先后5次来到陕西,3次到达延安,看望和慰问老区人民。1999年6月在西安,他主持召开西北5省区国有企业发展座谈会,向全党发出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号令。特别是对延安精神的内容做了精辟的概括,他说:“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
  建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延安及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央的其他领导人邓小平、彭德怀、叶剑英、陈毅、李富春、董必武、李鹏、朱镕基等先后来到延安。看望延安人民,表达他们对革命圣地的情怀。叶剑英元帅写的《重游延安》一诗称赞说:
  一别延安十二年,边区已改旧时颜,
  王家坪上杨家岭,鸿爪从头细细看。
  旧时窑洞旧时台,犹剩胡匪劫后灰,
  陕北健儿真卓绝,最艰难处显奇才。
  乡亲呼我最真情,枣子南瓜宴故人,
  话到今年社里事,大家跃进要先行。
  1966年4月,邓小平和李富春回到延安,在宝塔山下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陕北人民是经过许多艰苦斗争的,也是非常苦的。打瓦子街那一仗时,王世泰那个军从甘谷驿出发,就是因为没有粮食,大家没有吃早饭饿着肚子行军的。一直到战斗打完,才吃上饭。现在全国解放十年了,我们究竟给延安人民做了多少事情?对不对得起延安人民?你们在坐的都是延安的干部,当干部就要为人民办事情,不能当官做老爷!
  ——彭德怀在延安干部会上的讲话(1958年11月7日)
  1990年4月4日,江泽民为陕西《共产党人》杂志题词:“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努力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中,要求全党一定要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我们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巡礼/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