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安精神 代代相传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






  延安精神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新的历史条件下孕育和成长起来的诸多英雄模范和时代精神,与延安精神的内在本质是一致的,是延安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生动体现。
  一批批参观者怀着崇敬的心情,从四面八方来到延安参观学习,他们在各处革命旧址和纪念馆里寻觅中国革命成功的秘诀,探访延安精神的真谛,争做延安精神的传人。
  在历届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延安精神之花已在全国盛开。如以铁人王进喜为杰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培育出的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98抗洪精神;航天精神……
  在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的过程中,延安已经成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几十年来,络绎不绝的广大青年、干部从全国各地来到延安接受教育和锻炼。
  为了更广泛和更有效地弘扬和继承延安精神,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先后普遍建立了延安精神的研究机构。据目前统计,全国已有20个省、市、自治区及有关地区成立了延安精神研究会。他们通过举办刊物、展览,请老延安讲授革命传统,组织延安精神宣讲团,深入工厂、农村、学校进行延安精神的宣传教育。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延安人民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个崭新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延安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西部经济强市的新征程。
  遍布陕北黄土高原的石油井架。延长油矿2003年实现采炼“双230万吨”。
  陕北气田是我国最大的整装大气田之一,现探明储量为3400亿立方米。
  延炼集团公司技改后建成的150万吨/年催化装置。
  西延铁路通车。现已向北延伸到神木。
  延安境内惟一的高速公路,延(安)——(安)塞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黄(陵)——延(安)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
  延安机场,延安热电厂,延安卷烟厂。
  光纤通讯方便了千家万户。
  延安的退耕还林工作起步早,力度大,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全市13个县区全部被列为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试点示范县。截至2003年年底,全市退耕还林663.46万亩。
  延安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城市之一,延安连续五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延安荣获“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众所周知,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
  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升华,是革命精神的结晶,是时代精神的显现,汇集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和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的一切优良作风和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可缺少的、科学的、具有永恒价值的精神财富,她像光芒四射的灯塔,照耀着一代代革命者前进的征程。在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延安精神必将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勾勒出新的理想轨迹。只要我们突出延安精神的时代特征,紧扣时代脉搏,就一定能振奋人们的精神,鼓舞人们的斗志,凝聚起方方面面的力量,组织起实现宏伟蓝图的“大合唱”,把中国推向一个凯歌高奏的新时代。
  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与时俱进,团结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奋勇前进。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巡礼/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