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二、宝贵而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

郭必选,杨延虎,任学岭

    
  延安时代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遗产,这些遗产在今天仍具有重要的意义。莫里斯·迈斯纳曾说,延安时代不仅对共产党在1949年的胜利具有决定意义,而且它还给胜利者留下了一种革命斗争的英雄传统,其内容“一部分是制度方面的遗产,另一部分是神圣的革命价值观念方面的遗产,但这两部分很难截然分开。”我们这里主要谈谈延安时代的精神遗产。
  (一)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
  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体系成熟的条件完全具备,毛泽东同志在发愤学习马列主义科学的基础上,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揭示了中国革命的规律,创立了中国化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首先,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提出。1941年3月党的理论工作者张如心,第一次使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提法。他说:我们党的教育人才应该是忠实于列宁、斯大林的思想,忠实于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和言论,是马列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结合典型的结晶体。1943年7月5日,王稼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2周年所作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道路》的文章中指出:以毛泽东思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主义,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基础,研究了中国的现实,积蓄了中共22年的实际经验,经过了党内党外曲折斗争而形成起来的。……它是创造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中国民族解放的整个过程中——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正确道路就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其著作中与实践中所指出的道路。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布尔什维主义,中国的共产主义。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提出。王稼祥这篇文章的写作得到了毛泽东自始至终的关心。看了文章后,毛泽东说:“不能提‘毛泽东主义’。我是马克思、列宁的学生,怎么可以跟他们并列?马克思有马克思主义,列宁有列宁主义,我不能提‘毛泽东主义’。我没有‘主义’。我的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你们一定要提,还是你提的‘毛泽东思想’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嘛,不能随便地提‘主义’”。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思想才正式作为一个科学概念,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被确定下来。刘少奇在修改党章报告中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章上写道: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
  其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1942年2月l8日、19日,张如心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文章,提出:毛泽东同志的理论和策略正是马列主义理论和策略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毛泽东同志的理论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这篇文章里,他从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论,政治路线和政治科学,军事路线和军事科学,这三方面初步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体系,提出上述“三个组成部分内在有机的统一构成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和策略的体系”。
  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作了基本的理论概括。《决议》在高度地评价了毛泽东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了列宁主义的基础上,从政治、军事、组织、思想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从而勾画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体系的基本轮廓。
  刘少奇在七大所作的修改党章的报告中从九个方面全面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内容。报告指出: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集中表现在毛泽东同志的各种著作以及党的许多文献上。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等等。
  同时,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方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理论已得到了系统的阐述。总之,毛泽东思想从命名、体系和核心都全面系统地得到了阐发。所以,我们说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是延安时期形成的。但是,毛泽东在1943年4月给凯丰的信中说:我的思想(马列)自觉没有成熟,还是学习时候,不是鼓吹的时候;要鼓吹只宜以某些片断去鼓吹(例如整风文件的几件),不宜作体系去鼓吹,因为我的体系还没有成熟。同年,毛泽东对王稼祥说,不过,我仍然以为,作为一种思想体系,我还没有成熟。这不是谦虚,事实如此。由此可见,体系是暂时的,根本的东西是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整风文件中的那几件正代表了毛泽东思想的本质: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毛泽东思想作为一种精神遗产最主要的就是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二)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了党十八年的经验,第一次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法宝。他指出:我们党的历史,从一九二一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那个时候起,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八年了。十八年中,党经历了许多伟大的斗争。党员、党的干部、党的组织,在这些伟大斗争中,锻炼了自己。他们经历过伟大的革命胜利,也经历过严重的革命失败。同大资产阶级及其同盟者进行过严重的武装斗争。最近三年,则又处于同资产阶级建立民族统一战线的时期中。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路,是在这样同中国资产阶级的复杂关联中走过的。这是一个历史的特点,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过程中的特点,而为任何资本主义国家的革命史中所没有的。由于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不平衡的国家,半封建经济占优势而又土地广大的国家,这就不但规定了中国现阶段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性质,革命的主要对象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基本的革命的动力是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而在一定的时期中,一定的程度上,还有民族资产阶级的参加,并且规定了中国革命斗争的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我们党的历史,可以说就是武装斗争的历史。斯大林同志说过:“在中国,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这是中国革命的特点之一,也是中国革命的优点之一”。这是说得非常之对的。这一特点,这一半殖民地的中国的特点,也是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史中所没有的,或是同那些国家不相同的。这样:(一)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建立或被迫分裂革命的民族统一战线、(二)主要的革命形式是武装斗争,就成了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程中的两个基本特点。这里,我们没有把党同农民阶级和党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关系作为基本特点,这是因为:第一,这种关系,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原则上都是一样的;第二,在中国,只要一提到武装斗争,实质上即是农民战争,党同农民战争的密切关系即是党同农民的关系。
  由于这两个基本特点,恰是由于这些基本特点,我们党的建设过程,我们党的布尔什维克化的过程,就处在特殊的情况中,党的失败和胜利,党的后退和前进,党的缩小和扩大,党的发展和巩固,都不能不联系于党同资产阶级的关系和党同武装斗争的关系。当我们党的政治路线是正确地处理同资产阶级建立统一战线或被迫着分裂统一战线的问题时,我们党的发展、巩固和布尔什维克化就前进一步;而如果是不正确地处理同资产阶段关系时,我们党的发展、巩固和布尔什维克化就会要后退一步,同样,当我们党正确地处理革命武装斗争问题时,我们党的发展、巩固和布尔什维克化就前进一步;而如果是不正确地处理这个问题时,那末,我们党的发展、巩固和布尔什维克化也就会要后退一步。十八年来,党的建设过程,党的布尔什维克化的过程,是这样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是这样同党对于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之正确处理或不正确处理密切地联系着的。这一论断,很明显地,已经被十八年党的历史所证明了。倒转来说,党更加布尔什维克化,党就能、党也才能更正确地处理党的政治路线,更正确地处理关于统一战线问题和武装斗争问题。这一论断,也是很明显地被十八年来的党的历史所证明了。
  所以,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而在十八年党的历史中,凭借我们丰富的经验,失败和成功、后退和前进,缩小和发展的深刻的和丰富的经验,我们已经能够对这三个问题做出正确的结论来了。就是说,我们已经能够正确地处理统一战线问题,又正确地处理武装斗争问题,又正确地处理党的建设问题。也就是说,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十八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这就是三者的相互关系。
  (三)党的三大优良作风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也已经成熟。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系统论述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从一九二一年诞生以来,在其二十四年的历史中,经历了三次的伟大斗争,这就是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和现在还进行中的抗日战争。我们的党从它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基础的党,这是因为这个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最正确最革命的科学思想的结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产生了新民主主义的整个历史阶段。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我们党在自己的二十四年奋斗中,克服了和正在克服着这些错误思想,使得我们的党在思想上极大地巩固了。我们党现在已有了一百二十一万党员。其中绝大多数是在抗日时期入党的,在他们之中存在着各种不纯正的思想。在抗日以前入党的党员中,也有这种情形。几年来的整风工作收到了巨大的成效,使这些不纯正的思想受到了很多的纠正。今后应当继续这种工作,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更大地展开党内的思想教育。必须使各级党的领导骨干都懂得,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因此,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二十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骄傲自大的工作态度等项弊病之所以一定不好,一定要不得,如果什么人有了这类弊病一定要改正,就是因为它们脱离群众。我们的代表大会应该号召全党提起警觉,注意每一个工作环节上的每一个同志,不要让他脱离群众。教育每一个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每到一地,就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而是深入于群众之中;根据群众的觉悟程度,去启发和提高群众的觉悟,在群众出于内心自愿的原则之下,帮助群众逐步地组织起来,逐步地展开为当时当地内外环境所许可的一切必要的斗争。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我们的同志不要以为自己了解了的东西,广大群众也和自己一样都了解了。群众是否已经了解并且是否愿意行动起来,要到群众中去考察才会知道。如果我们这样做,就可以避免命令主义。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我们的同志不要以为自己还不了解的东西,群众也一概不了解。许多时候,广大群众跑到我们的前头去了,迫切地需要前进一步了。我们的同志不能做广大群众的领导者,却反映了一部分落后分子的意见,并且将这种落后分子的意见误认为广大群众的意见,做了落后分子的尾巴。总之,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相互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我们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说它们在不停的运动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蚀。对于我们,经常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
  (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简言之,延安精神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毛泽东说,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我们并不孤立,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和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强调自力更生,我们能够靠自己组织的力量,打败一切中外反动派。自力更生就是自己相信自己,自己依靠自己,自己发展自己。首先,自力更生是一种主体精神。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这正是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当家作主的主体精神。其次,自力更生是一种创造精神。自力在于“更生”,更生就是变更、发展、创造。毛泽东指出,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更生”就是一种除旧布新的创造精神。最后,自力更生也是一种民主精神。毛泽东说,自力更生的主要内容就是民主的政治。因为无产阶级的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自力更生就是自己当家作主。由此可见,自力更生就是一种自信、自强、自尊的无产阶级主体精神。
  那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延安精神的本质特征,它是通过情感、理性、价值、意志诸多层面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情感加自力更生,实事求是精神是理性的自力更生,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艰苦奋争的精神,都是自信、自强、自尊精神的表现。
  从延安精神总体来说,它的基本内容包括四个方面,而每一个层面都是全方位的,可从不同的视角去理解。但每个层面总有其特色,主要代表了一个最重要的方面,这样就构成了延安精神的完整体系。
  第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政治方向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主要指它的革命理想,奋斗目标,当然也包括其革命的道路。政治方向有各种各样的,但必须是正确的,所谓正确就是科学的,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治方向,这是其一。其二还必须是坚定的,也就是说不是半途而废,而是不移的,坚持到底的。可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反映的是革命政党和革命者一种思想、信念精神。具体说来,延安精神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主要内涵包括三方面:其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向。也就是说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出的方向;其二,共产主义的社会方向。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政治理想、奋斗目标;其三,爱国主义的价值方向。
  第二,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实事求是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简要概括,是中国气派的唯物主义精神。实事求是首先是一种科学精神,它主张靠真理吃饭、靠科学吃饭,而不是靠吓人吃饭、靠迷信吃饭。这是一种坚信真理,崇尚理性的科学精神。其次,实事求是也是一种实际精神,它反对夸夸其谈、言行不一,它主张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产生,也只能在实践中才能发挥作用,产生实效。认识世界目的是为了改造世界,改造世界是为了求实效,认识世界是为了求真理,而真理是为了满足人的价值需要。所以,实事求是是科学精神和实际精神的统一。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实事求是精神的人格追求。
  第三,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延安精神的价值层面集中表现在为人民服务这一命题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宗旨,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从政治角度来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从理论角度来说,为人民服务正是一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这正是一种“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道德情操,是集体主义的价值观。毛泽东指出,“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第四,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艰苦奋斗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也是延安精神的主要特色。我们一般称延安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从根本上是一种革命主体精神,它内涵非常丰富。它是自主自立的主体精神;是自尊自爱的主体精神;是能动创造的主体精神;是自我解放的主体精神。艰苦奋斗是一种不屈不挠,发愤图强的创业精神,是一种不怕苦、不怕死的拼搏精神。艰苦奋斗工作作风不仅表现在认识世界方面,而且表现在改造世界方面,具体说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都需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奋发图强还包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生活精神。总之,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一种实践精神,行动哲学。
  由此可见,延安精神的这四个方面,主要表现了它完整体系的几个内在的有机层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其信念层面;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其科学理性层面;大公无私的道德情操是其伦理价值层面;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是其实践意志层面。这就构成了延安精神的内在结构。至于延安精神的科学体系它是发展变化的,从历史演变的角度来看,延安精神有其原生形态、次生形态和再生形态。不同的历史形态都可以形成具体的历史体系。但从横的方面来静态地看延安精神,也可以从不同层次来概括它的体系。总之,不管如何概括,其基本精神是相对稳定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是其实质和核心。
  

延安精神探源/郭必选,杨延虎,任学岭著.—北京:红旗出版社,200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