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绪 论

张远葆


  延安,这座厚重的黄土托起的山城,历史的辉煌铸就了她的不朽与永恒。
  自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至1948年3月23日东渡黄河转向华北,13年的延安岁月,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奋起于民族解放和对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追求的时代潮流之中,书写了中国革命恢宏的历史篇章。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是她以自己的心灵之火点燃我们民族博大的星空,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赢来了共和国的诞生;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是她以无私的奉献铭刻一代开拓者的丰富智慧和宏伟业绩,凝结成了中华民族不朽的丰碑——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延安精神都有精辟的论述,它包含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和谐进步的民主团结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等丰富内容。贯穿其中的活的灵魂是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它深刻地体现着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历史虽已成为过去,但时代不会忘记这片圣土、这座山城;过去虽已成为历史,但延安精神之树常青,价值永存。
  

延安精神论纲/张远葆主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