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三)时代呼唤延安精神

张远葆

    
  人类社会犹如一个无垠的竞技场,从洪荒通向未来的跑道上,每一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的位置。不管起点如何,但都必须面对现实。历史的法则就是这样,你不能腾飞就必然会被吞噬,你不能崛起就必然沉沦。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然而,历史毕竟已成为过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支撑。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也是时代的呼唤。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既是一项宏伟的事业,又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其困难程度并不亚于推翻三座大山的民主革命。建国50多年,尤其是近2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的巨大增长,洗刷了我国“一穷二白”的耻辱,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但是,由于人所共知的事实,人口多,底子薄,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经济技术文化水平还比较低。在实行联产承包制的土地上,使用的大多还是古老的锄头和犁耙,淡淡的机械化曙光,同时交映着古老文明的余晖。部份现代化工业的兴起还同时伴随着大量落后现代水平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工业。当东南沿海等少数地区迅速崛起时,它的身后还排着不发达甚至贫困的长队。虽然我们没有停步,中国在某些领域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总体状况还有不小差距。面对这种情况,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靠唱高调说大话,或指望天上掉馅饼显然不行,依靠他国发善心,帮助我们建成现代化更不可能。他人的恩赐换不来民族的地位,乞求的黄金买不来现代中国的文明!我们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发扬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地埋头苦干,一步一步接近我们的目标,舍此别无他途。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必须下长期奋斗的决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不能不提倡和实行艰苦创业。”
  在中国这样落后的东方大国中建设社会主义,我们面对的情况是极其复杂的,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新课题。既不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所设想的在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也不完全同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照抄书本不行,本本主义曾经使我们吃够了苦头;照搬外国的做法也不行,任何一个别的国家没有也不可能为我们提供一个现成的模式。路,只能靠我们自己走。我们只有在新的形势下,发扬延安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国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针政策,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同时,我们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不是靠少数人所能完成的,而必须依靠亿万人民的力量。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努力提高全党同志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人民对党的拥护,取决于党对人民的忠诚。“我们党取得执政地位以后,获得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甚至腐败变质的危险。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这种危险性更大。”①今天,虽然党的主流是好的,但也不掩饰党内确有某些腐败现象的发生:少数党员干部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行贿受贿、贪污腐化等。这些现象败坏党的声誉,损害党群关系。如果听任腐败现象发展下去,党就会走向自我毁灭,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将会成为泡影。因此,弘扬延安精神,大力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仅必须而且刻不容缓。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是一项单纯的经济活动,而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未来的中国,不仅需要丰硕的物质财富,而且需要丰富的精神生活。因此,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同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这里,最根本的是要有理想。理想是生命的火焰。一个人没有理想,必然会钻进个人主义的蜗牛壳里,使生命失去应有光泽;一个民族没有理想,必然会导致社会无序、一盘散沙、道德沦丧、斯文扫地。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在今天显得更加重要。延安作为那个时代的象征,她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高扬共产主义理想的旗帜,必须弘扬延安精神。延安时期,广大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之所以能够团结一心、公而忘私、奋力拼搏,不正是基于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著追求么!延安精神也正是共产党人伟大理想铸就的。因此,“我们还要大声疾呼和以身作则地把这些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②
  总之,延安精神作为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种新型的民族精神,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价值。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③
  ①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② 《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68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③ 胡锦涛2006年1月在延安慰问和考察时的讲话。
  

延安精神论纲/张远葆主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