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一)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

张远葆


  延安精神这一科学概念表明,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是延安精神的真正诞生地,同时也说明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的产物。延安时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转折时期,延安精神是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时代的产物。但是延安精神不仅是时代的产物,而且是历史的产物。
  中国是世界上经济、文化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长达五千年之久。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岁月里,屡经曲折磨难,甚至几临倾覆厄运,却一次再一次地衰而复兴,蹶而复振,转危为安,巍然屹立。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民族有着自己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优良传统的升华,是一个民族对其自身存在价值和尊严的自我意识。一句话,民族精神是维系和支持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
  “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轩辕黄帝是我国人民的祖先,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也是中华民族的圣地。在这块土地上产生延安精神,也孕育了中华民族精神。黄帝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最初形态。外国记者当年在延安惊奇地发现,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圣地正是中华民族祖先诞生地。中华民族在这里崛起除了偶然的历史巧合,也有内在的必然,这就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精神。它是我们民族不断的根,不灭的魂。
  延安位于黄土高原腹地,在延安地区黄陵县城北面的桥山,有轩辕黄帝陵。传说这是黄帝升天的地方。黄帝诞生于何处,目前学术界正在探索。其中一种观点认为陕北黄土高原就是黄帝的诞生地。按其说法,延安是轩辕黄帝生息的圣地。黄帝不但创造了中华民族,而且也创造了中华文明。在黄帝时期就有许多发明创造,如用坚石制作兵器,造舟车弓矢,染五色衣裳,发明锅和镜子,仓颉造字,伶伦制乐器,大挠作干支,歧伯著医书,常仪占月,羲和占日,叟区占星,隶首作算术。我们的祖先不但创造了物质文明,而且创造了精神文明。
  那种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1937年,苏维埃主席毛泽东亲笔书写祭文并恭遣代表林伯渠去黄帝陵祭祖。“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胃衍社绵,岳峨河浩。聪明箴智,光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世变沧桑,中更蹉跌;越数千年,强邻蔑德。琉台不守,三韩为虚;辽河燕冀,汉奸何多!此地事敌,敌欲岂足;人执笞绳,我为奴辱。懿维我祖,命世之英;涿鹿奋战,区宇以宁。岂其苗裔,不武如斯;泱泱大国,让其沦胥。东等不才,剑屡俱奋;万里崎岖,为国效命。频年奋斗,备历险夷,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各党各界,团结坚固;不论军民,不分贵富。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抗战。民主共和,改革内政;亿兆一心,战则必胜。还我河山,卫我国权;以物此志,永矢匆谖。经武整军,昭告烈祖,实鉴临之,皇天后土。尚飨。”这就是炎黄子孙、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时代性表达。在延安这块神圣的黄土地上,在代表民族之魂的黄河之滨聚集着中华民族精英,他们是中国革命的精华。所以,延安精神已超出了延安区域,成为一种新型的中国精神,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土壤里。
  在中国古代,有许多神话传说,其中或许我们可以寻到中华民族精神的基因和胚胎。追溯延安精神产生的深远的历史根源,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等神话故事,已包含着一种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创造精神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英雄气概。
  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文明的活的灵魂”。“人民最精致、最珍贵和看不见的精髓都集中在哲学思想里”。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繁荣,“诸子百家”的思想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智慧源泉。儒家的入世、仁爱、追求美德的自律完美,道家对待功利的相对超越与达观,墨家的勤苦笃行和献身精神,法家的严谨笃实和倡导统治纲纪等,都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产生了影响。但是,另一方面中华民族精神也有其社会历史条件。几千年来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的生产斗争和革命斗争的实践活动,是中华民族精神赖以存在的客观基础和肥沃土壤。毛泽东曾经指出:“中华民族不但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同时又是酷爱自由,富于革命传统的民族。以汉族的历史为例,可以证明中国人民是不能忍受黑暗势力的统治的,他们每次都用革命手段达到推翻和改造这种统治的目的,在汉族的数千年的历史上,有过大小几百次的农民起义,反抗地主和贵族的黑暗统治。而多数朝代的更换,都是由于农民起义的力量才得到成功的。中华民族的各族人民都反对外来的民族的压迫,都要用反抗的手段解除这种压迫。他们赞成平等的联合,而不赞成相互压迫。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中,产生了很多民族英雄和革命领袖。所以,中华民族又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优秀历史遗产的民族。”可见,中华民族精神有两大特色:一是“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一是“酷爱自由,富于革命传统”。概括地说,刻苦耐劳,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在生产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不畏强暴,反抗压迫是中华民族在阶级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民族骨气和革命精神。如果从中华民族精神的共时性结构来看,最主要的可以总结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忧国忧民,救国救民的精神;抗击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同甘共苦,团结互助的精神;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精神;清正廉明,实事求是的精神。总而言之,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大众自强不息,独立自主,争取解放,追求自由的主体精神。
  中华民族不仅是个共时性结构,而且是流动的历时性结构。从历史发展的过程看,民族精神总以不同的具体形态表现出来,使得民族精神通过时代精神进一步升华,成为一种更为先进的民族精神形态。众所周知,20世纪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十月革命的胜利标志着世界进入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中国革命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代表,千百万广大劳苦大众和人民军队是中国革命的主体和真正精英。他们是中华民族精神真正的继承者和新的创造者。他们在中国革命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为了推翻三座大山,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和自由所表现出来的前所未有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一方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中国革命精神的结晶,另一方面是现代文明的中国化、时代精神的凝结,从而形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现代形态。延安精神就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汇流的中国精神。
  

延安精神论纲/张远葆主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