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马文瑞的序言

马文瑞


  延安精神和改革开放这个主题,就是研究延安精神对改革开放的现实意义,探讨如何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从而更好地进行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这个主题把总结、研究历史经验和思考、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了。
  历史和现实是相通的,现实不是历史的简单重复,而是历史的演变和发展。历史传统和历史经验对解决现实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工人阶级和革命政党来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现实生活表明,作为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思想财富之一,延安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是我国今天进行建设和改革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从延安到北京,从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的工作环境和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党的基本指导思想、基本优良作风是始终不变的,而且随着群众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延安时期是党的历史上尤其是民主革命阶段中情况最好的时期,是辉煌的时期,延安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结晶和精华。延安精神的基本点,如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等等,都是当前党、国家和中华民族特别需要的。
  现在有许多问题值得注意。像理想淡化、信念动摇,不关心政治、拜金主义,分配不公,社会丑恶现象增多,社会治安不良,分散主义,本位主义,挥霍浪费,干部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严重等,致使不少地方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紧张。全党和全国人民一方面为改革开放和建设取得的成绩感到鼓舞,为党和国家在国际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坚持社会主义感到高兴和欣慰;另一方面,上述这些问题又不能不引起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担忧。这些问题和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和许多革命者当年参加革命使抱的美好理想是完全对立的。当然只靠担忧以至气愤是不行的。全党和全国人民要有信心,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事实上,有些问题也正在解决之中,中央多次专门开会研究,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大有希望的。为解决这些问题,全党和全国人民应做出最大的努力,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端正党风而积极努力。党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延安精神,对解决种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是可以起到积极作用的。许多老同志都深深地怀念延安时期,想起那个时期艰苦而又有意义的斗争生活,想起那时鱼水般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禁悠然而神往。这当然不是沉缅于过去的历史之中,而是通过回忆历史来帮助人们正确地认识现实,更好地创造未来。老同志可以从延安精神中得到鼓舞,青年同志更可以从延安精神中受到启发和教育。通过学习、宣传延安精神,有助于解决思想混乱和不正之风、腐败现象。
  抓住延安精神和改革开放这个主题,联系实际,避免空洞议论。这需要吃透两头:一是为了搞好今天的事业深刻理解历史。对延安精神不能停留在历史事实和概念上,而是要深入了解延安精神的内涵和现实意义。通过挖掘研究,懂得哪些是当时的具体经验和作法,哪些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和基本点。因为具体的经验和作法是不能简单照搬的,而延安精神的本质和基本点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二是进行实际的调查研究,深刻认识现实生活,了解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和问题。吃透历史和现实生活这两头,才能理解延安精神对改革开放的现实意义,从而更好地宣传发扬,在现实生活中发挥它的更大的作用。这需要同志们共同努力,应该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贯彻“双百”方针,解放思想,大胆探讨,畅所欲言,通过生动活泼的讨论,提高认识,逐步形成共识。只要思想一致,步调整齐,我国的建设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需要发挥兴利除弊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作用。党的十四大对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决策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发扬延安精神,加强党的建没,保证搞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在于把党建设好。江泽民同志在1993年8月12日的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归根到底取决于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领导。这些论断是十分正确的。加强党的建设,以保证顺利地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重大的改革事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和实践是对传统观念和模式的重大突破,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发展,也给党的建设带来新的情况、要求和挑战。要发挥延安时期兴利除弊的革命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党有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高度自觉性、能动性,这突出体现在革命实践中的兴利除弊上。延安时期的活动是党发挥兴利除弊精神的典范。当时我们党面临复杂的环境:一方面,处在敌人后方,加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觉得到了动员群众、发展自己的极好时机;另一方面,党又处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农村,必然受到某些消极的影响。国共重新合作,国民党又在无孔不入地腐蚀、瓦解共产党。这些对于坚持党的独立性、先进性都是严峻的考验。中国共产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充分发挥自己兴利除弊的精神,在复杂的环境中建设成一个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保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今天,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环境更复杂,利和弊两个方面的因素更加突出。要学习当年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对形势、环境、任务的分析,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的利和弊。如果只看弊不看利,会对市场经济采取消极态度,甚至对改革开放感到怀疑;而只看利不看弊,就会对消极现象熟视无睹,任其发展,这也是非常危险的。只有对利、弊两方面都作出充分估计,才能发挥党的兴利除弊的精神,取得主动,因势利导,带领全国人民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
  如何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兴利除弊,加强党的建设,从延安经验中可以得到几点启示:
  一、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保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
  延安时期,各个抗日民主根据地被分割包围,形式上看像一个个“山头”,但党却较好地防止和克服了山头主义、分散主义。这是因为当时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是一致的,全党紧紧地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指示。当时党中央同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联系很困难,党中央要靠电台来领导和指挥。各根据地都自觉听从宝塔山下滴滴嗒嗒的电台声,就保证了行动的统一。现在,要发扬全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一致的传统,克服涣散现象。当然,发展市场经济需要重视地方利益、局部利益,但不能形成分散主义、地方保护主义、“诸侯经济”,更不能搞“你有政策,我有对策”。全党同志都要以整体利益为重,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地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指示,遵行国务院的政令,才能把改革推向前进。
  二、正确开展反倾向斗争,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
  反对错误倾向、错误路线的问题,延安时期解决得比较好。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初,着重反对了“左”的关门主义,统一战线建立后,又及时防止和克服右的倾向,纠正了王明的右倾机会主义。总之,在反倾向问题上,从实际出发,有右反右,有“左”反“左”,在反对一种主要错误倾向时注意防止和克服另一种错误倾向,这是延安时期的宝贵经验。现在,在对待“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问题上,提出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我们既要防止主要的错误倾向,又不能忽视另一种错误倾向。实际上,从改革开放所遇到的障碍看,“左”确实是主要危险,可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两位总书记犯的不是“左”的错误,而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问题上犯了错误。这是值得深思的。可见,反对错误倾向,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这样,才能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准确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三、贯彻现行政策,不忘远大目标,坚持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
  延安时期,党一方面执行统一战线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另一方面,又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远大目标。正如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的:在现时,应该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但是应把对于共产主义体系和社会制度的宣传,同对于新民主主义行动纲领的实践区别开来。当时,抗日时期的各项政策贯彻得好,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教育、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共产主义人生观的教育也始终抓得很紧。毛泽东同志的哲学著作、整风报告、《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实践证明,坚持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贯彻觉的各项政策不仅不矛盾,而且是正确理解和贯彻各项政策的重要保证。今天也应这样做,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环境下坚持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共产党员带头发展市场经济,出发点不是为了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而是为了全体人民的利益。共产党员也讲经济效益,这种经济效益,不只是本单位的经济效益,而且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经济效益,要在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上下功夫。共产党员也讲劳动致富,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富民政策,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坚持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就能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环境下有所作为,并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从而也就保持党的先进性。
  四、从严治党,加强廉政勤政,坚决惩治腐败。
  愈是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愈是要从严治党,加强廉政勤政,惩治腐败。历史证明,不惩治腐败,党有走向自我毁灭的危险,这是现实生活向全党敲起的警钟。早在延安时期,党就强调从严治党,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那时的一个好传统是,无论什么人违犯党纪,都要严肃处理,决不以其长护其短,以其功免其过。在处理黄克功逼婚杀人一案中,毛泽东同志给雷经天的信,明确指出,黄克功过去斗争历史是光荣的,但罪行是不能饶恕的。共产党和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和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对黄克功的处理,产生了很好的教育效果。现在,反映从严治党难,这是事实。今天党内情况确实比过去复杂了,关系网、说情风、来自各方面的干扰等,都给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的斗争造成障碍。但是应当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内,终究是邪不压正的。只要发扬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传统,有除恶务尽的决心,有得力的措施,就一定能排除干扰,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
  五、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改革中的困难。
  刘少奇同志讲过,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举世闻名的光荣。延安时期的南泥湾精神、大生产运动,是艰苦奋斗精神的最好体现。这种艰苦奋斗精神的政治方向,突出表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不畏艰难困苦,不怕任何牺牲,勇敢战斗,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今天,艰苦奋斗的要求已经写入党的基本路线。而现在,当改革处于关键时刻,各种矛盾和困难十分突出时,尤其需要艰苦奋斗精神。当然,现阶段党的环境和任务和过去不同,艰苦奋斗的具体要求和表现形式也会和过去有所区别。要继承、发扬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精神,并赋予它反映时代要求的新内容。比如,要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勤俭节约、讲究效益、杜绝浪费、勇于攀登科技高峰,提倡合理消费,提倡健康、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抵制资产阶级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袭。在这些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包括老干部和刚走上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尤其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就能带动全党艰苦奋斗,进而振奋起十一亿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这样,我国的建设和改革事业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延安精神和改革开放/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论研究委员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4.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