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王建军


  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 王建军
  延安——举世瞩目的革命圣地,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在延安,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迎来了新中国的黎明,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灿烂的篇章。在延安,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从此,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成为我们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克敌制胜、战胜困难、加快发展的重要法宝。
  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性质,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党的领导人历来都十分重视倡导发扬延安精神。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初期就号召全党要保持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的作风。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一定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江泽民同志指出:“延安精神没有过时,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要发扬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离不开延安精神,否则,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很难搞成的。”并亲笔题写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胡锦涛总书记在2004年视察陕西时强调:“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我们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宣传和弘扬延安精神,对于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建设,对于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也是新时期延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神圣使命。
  阎伟东和孙玉玲同志多年来潜心学习和研究延安精神,收集大量资料,历经数载,终于撰就了《延安精神概览》一书,这是延安精神研究的新成果,也是宣传延安精神的好教材。在全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之际,这本书的印行,无疑为广大党员的学习提供了一份好的材料,也为从事延安精神研究工作的同志提供了一份好资料。希望继这本书之后,能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推动延安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不断放射出时代的光芒。
  2005年3月
  

延安精神概览/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编.—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2005.0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