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序 言

牟玲生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岁月里,用鲜血和生命铸造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珍视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在《延安精神导论》出版之际,我感到有必要为它的问世说几句话。
  延安精神的研究,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现实课题,我们以往仅仅局限于一般的号召和宣传,缺少比较系统的研究和探讨。这本著作的作者基于深刻的历史感悟和高度的责任感,选择了这一难度较大的课题,是难能可贵的。从这本书的写作时间来看,那是一个对光荣的革命传统肆意进行歪曲和非难的时期,正因为作者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才勇敢地据理批驳了那些对延安精神的盲目贬斥。在具体的论述中,作者以唯物辩证法和历史辩证法的功力,对延安精神这一解放区文化的精华,作了通盘的考察与反思,经过缜密的辨析与思索,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这种可贵的理论勇气和严肃的研究态度,是值得称道的。
  作者没有满足于对延安精神的历史追述,而是站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的高度,从当代中国的现实国情出发,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基点,从延安精神的历史渊源、本质和特点、后继演变到四化建设,从延安精神与党风建设、与民主政治、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一系列重要的应用课题,进行了全面的系统分析和综合研究,营造了自己的理论体系。作者为了适应时代的需求写了这本书,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诸多充满激情和不乏思辩的理论观点,也给这部著作增色不少。
  延安精神是我们继往开来、振兴中华的国宝,是中国人民建设观代化强国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之魂。我相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继承和发扬延安优秀的革命传统,在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大道上,必将显示出巨大的价值效应。延安精神的价值取向与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在本质脉脉相通,是完全一致的。延安精神世代相传!
  本书对延安精神的理论研究开了一个先例,它的出版是一件大好事。我希望,有了个好的开端,就应该继续坚持下去,以使延安精神的研究进一步深化和发展。陕西理论界的同志们担此重任,义不容辞!
  一九八九年十二月
  

延安精神导论/宋觉,袁福堂,张铎著.—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