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劳动英雄模范村长田二鸿

赵元明编


  (一) 前后两半生,两重世界
  田二鸿,原籍府谷,光绪十九年生,现年五十一岁。父母早亡。兄弟五人,他是老二。在民国十四前,全凭出卖劳力,给人揽工餬口,家中除有两个破窑外,还有五垧地光景,每天吃的是钱钱饭(黑豆),麸子粥。年成不好,还得吃树叶粑粑。府谷、哈拉寨、田家梁,是在蒙古沙漠的边沿上,蒙汉杂居,由杂于历来大汉族主义的毒害,造成了蒙汉两民族间深仇重恨。在田家梁,蒙民比汉人多,他们把汉人强迫当他们的「阿拉摆死」(役人)。田二鸿也曾当过这种「阿拉摆死」。宣统二年,府谷年成不好,山谷田野,变成荒山赤地,人都饿得口留下一张皮了。田二鸿随着兄弟们,到处逃荒。民国三年到包头,包头是好地方,河边一片草盛土肥的平地,到处可种庄稼。可是土匪出没无常,只要家有三斗粮,就有人上门来抢。像田二鸿那样一家子逃荒的穷人,也遭劫了两次。过了两年,天灾过后,又回到老家,照旧过着以前一般的苦光景。后来日子一天天无法拖下去,为了付捐纳粮,将仅有的命根五垧地卖了。………
  民国十四年,田二鸿挑着两个破筐,一个娃娃,带着婆姨,下了南路。到安寨陆平川,住了十年。安寨陆平川是一个荒芜的梢沟。野猪豺狼,时常会在园子里打架。可是就这样子的土地,也都是有主家的。要种地,就得出租子。那时,他种了别人七八垧地,后又租了一条牛,种上十五垧地。每年可收七石左右,其中半数得送到地主的仓库中去。加上每月要缴纳月儿捐,团款,修寨费,还有种种无名的勒索,生活并不比在府谷老家好些。仅就捐款来说,一月竟达四元(合当时五斗米)。捐税是一年年增加着,到了民国二十二年,父子二人来到延安,租种了李祥的十九垧地,光景稍微强些。
  在二十四年,才将全家搬下来。先住在贺家塔,租崾岘湾王存华的地,再给安寨张家杨二调份子,拦二十五只羊。为了种地方便,就搬到崾岘湾住。那时崾岘湾是一个梢林沟,只住了王存华老财主一家,人烟荒凉,田二鸿搬去以后成为两家人的村子了。但是田二鸿是一个没有土地,没有财产的佃户;王存华却是一个有金银元宝,有地百垧,三四百只羊,六七十条牛的「土皇帝」。那时每年的收入和在安寨不差上下。出的租,每年是三石五斗。出捐税:鸦片捐,团款,割头税,月儿损,「百货厘金」,负担比在安寨更重了。有一次。为了团上派下一升盐,王存华是排头,他给田二鸿分一半,自己一半。田二鸿缴不出,同时感觉不平,和王存华争吵起来,挨了民团一顿毒打。
  正在这时,革命起来了,三六年完全红了,田二鸿分得了百十垧土地,三门窑,六只羊,及其他东西。但是没有耕牛,种地还仅是原数。一年以后,三七年,增加了一条牛,有吃有穿,变成了一个平常的中农了。抗战以后,土地关系趋于稳定(崾岘湾原是赤,白交界处),在政府的多方帮助下,田二鸿便一年比一年发展起来,赶三九年时,就种地五十二垧,收粮三十三石五斗,收草五千七百七十一斤,还有牛、驴、羊等牲畜,到现在简直成为一个富裕的农民了。这种丰衣足食、粮食满仓的生活,田二鸿自己认识的非常清楚,他说,「这是革命带给我的幸福!」又说:「树枝儿长大了忘不了根!」因之田二鸿的工作非常积极、忠诚,曾得到模范村长的光荣称号。
  (二) 帮助移、难民,成家立业
  崾岘湾村在三八年时,还只有田二鸿和一个破落地主王存华两家,但到去年已发展为十八家人口了。这些后来的十六家移,难民,没有一家不是在田二鸿的帮助下发展起来的,每一个移,难民到了崾岘湾,不论在吃粮方面,用具方面,以及住室安家方面,都不曾受到困难,就是因为有田二鸿给设法解决的,粮食三斗或五斗,都给借过,用具有些甚至是借去新的,还来破的,田二鸿也不计较。因之十六家移、难民,都能开荒、种地,渡过困难的熬煎,到去年都成为小康之家了。譬如:朱继海,是米脂人,民国二十五年来崾岘湾时,只有一把镢头,到去年就成为有二条牛,一头驴,一口猪,半匹马,两孔窑,收粮二十二石的人家了。又如朱继良民国三十年来崾岘湾给人家揽工,但到去年却有马半匹,猪一口,收粮六石,此外如蔡维冒,(米脂人)去年收粮十石,马二章去年收粮四石,雷步璧(榆林人)去年收粮五石,吴毕让(横山人)去年收粮七石,特别是富长华去年才到崾岘湾,去年一年即收六石!这些都是因为得到田二鸿帮助的缘故。粮十从二七年到去年底,还有六个移、难民,是给田二鸿当雇工的,在田二鸿直接帮助下发展起来了。譬如:李兴海,(葭县人),四一年全家七口人,乞食南下到田二鸿村上,第一年给田二鸿当雇工,第二年即自立锅灶,种自己的地,吃自己的饭,去年即收粮九石,每人平均收粮一石三斗(弱),有猪一口,并有一些农具,还准备买一条牛。再如高云起,(榆林人),四一年逃难来边区,在安寨遇到田二鸿,被带来崾岘湾,五口人,只有一口锅和一把镢头,高云起和他兄弟,帮田二鸿做工,婆姨娃娃住在他家,三个月后,高云起便开始独立耕作了,到去年已有地二十来垧,收粮七石,养猪一口,存积盈余还够买一条耕牛。其余贺文福,陈二,侯学文等家,在田二鸿的直接帮助下,现在都已成为小康之家了。
  田二鸿还希望今年再有七、八家移民到崾岘湾去,他说:「只要他们肯来,什么也不要政府管,我们崾岘湾自家有办法解决他们的困难,保证做到他们家家满心乐意。譬如窑洞,由我出钱,雇人打,镢头不成问题。我一家就有十五把,朱家弟兄和王家,都有长余,可以调剂,土地也不成问题。困难的只是移、难民找不到我们,我们找不到移、难民!」
  (三) 组织变工,开荒锄草
  崾岘湾去年共有十九家住户,七十一口人,全劳动力二十一人,半劳动力六人,七十岁以上的老头子四人,妇女三十九人,除王存华王存荣二家破落地主(原一家分成二家)外,其余都是先后来的移民。去年开荒时,组织了两个变、扎工队,一队由朱维海负责,另一队即由田二鸿负责共十个人,雷步璧有地十三垧,吴炳章有地十二垧,马俊英有地十七垧,高孟齐有地十五垧,田二鸿有地八十三垧,此外田二鸿雇四个短工,一个长工,长期参加,计共种地一百四十垧。
  春上开头商量变工时,劈头就碰到一个困难:朱维海队里的马二章的身体弱,每天只能掏三分,蔡维冒的身体强,一天就可掏六分,因之蔡维冒不肯和马二章变,别个人也有些不大高兴和马二章变,商量了一夜,才得到解决的办法:决定一面由马二章加点劲多掏地,一面蔡维冒掏九天,马二章给还十天工,虽然马二章还占些便宜,但一谈到大家都是穷人,应该互相帮助的时候,谁也再不争论这点吃亏或占便宜的事了。至于田二鸿的雇工,仍是以一个劳动力去参加变工队,但举凡雇工的工钱,待过等,都由田二鸿负责,别人一概不管。
  开荒时,实际上是镢头手的变工,田二鸿的牛没有参加进去,单独给田二鸿自己开,其他人都没有牛。锄草时,又组织成札工队,他们原计划把伙内的庄稼锄好后,即去给别人揽活赚钱,在古历五月初六日吃了「起工饭」,七月十五日「挂了锄」,中间共七十天,没有出去给别人揽过活,但组织也未改变,田二鸿为功德主,雷步边当管账,高孟齐当工头,因为没有给伙外人锄草,因之没有抽空工,所以实际上还是个「朋工」式的变工。结账时,因为两个队的互相交换与帮助,朱维川欠田二鸿二十个工,给洋二千元,在实质上说,等于朱维川雇了二十天工。
  变工比个人独自生产的效率快的多,譬如开荒:一个人一天可掏三分地,十个人就可掏五亩。一个人一天锄二亩草,还得受忙,变工就使一个人平均一天可锄二亩半。其效率提高的原因,据田二鸿说,有如下几点:1、大家都觉得「给人家做不比给自己做,应该做好些!」2、大家一齐动手,一样工作,做的慢了别人会「架头过」、「盖脑过」,因之谁也不敢放空子,所谓「工变工,熬断筋!」就是这个道理。3、人多了说说笑笑,不寂寞,情绪高,做起来,就起劲,也做的快,因之田二鸿去年的谷子锄了三次,糜子二次,比前几年各多锄一次。其他各户也大致如此。
  在七十天的工作中,为了保证不因小事悮工,田二鸿还设法解决了一些小的,可是又会影响耕作的问题。譬如:雷步边、吴炳让各四口人,春三、四月间,粮食接济不上了,田二鸿自己给雷借了二斗糜子、二斗谷子,又向区府给吴代借得小米二斗,换单衣时,田二鸿又给吴炳让预支了长工的工资洋二千元,零买东西,都是田二鸿负责托人捎买,或把大家所要买的东西集合起来,抽派一个人去买,还顶他的一天工,因此七十天中未因小事悮工。
  (四) 去年收获——耕一余一
  田二鸿去年出种地八十三垧,各种庄稼的耕种面积及收获量如下表:
  庄家项目 垧数 共收获(石) 每年平均收获(石)
  谷子 五〇·〇 四〇·〇 〇·八
  糜子 二一·〇 一〇·二 〇·四九(弱)
  玉麦 二·〇 未详
  荞麦 四·〇 四·〇 一·〇
  高粱 一·〇 一·〇 一·〇
  杂豆 三·五 四·〇 一·一四
  洋芋 一·五 四〇袋·约二千斤
  总计 八三·〇粮五九·二〇·七四(强)——洋芋二千斤 玉麦、洋芋除外。
  全家五口人,每人平均收粮十一石八斗四升,如把五个雇工再算上,也只有十口人吃饭,每人平均有粮五石九斗二升,完全达到耕一余一了。一般地说,田二鸿的庄稼,每垧要比别人多收一斗粮,原因是:(一)上粪多:除十六垧新开荒地没有上粪外,六十三垧熟地,计上粪九百袋,每垧平均上十三到十四袋。这些粪的来源有三:一是自己有一个粪窖;二是自己有一厕所,合上牲畜粪年可积蓄七百袋;三是拾粪,不论冬天或夏天,只要有空,田二鸿便出去拾粪(二)注意深耕:他的地全都耕到六寸深,所谓「深耕等于上粪」。因之他的庄稼长的就好。(三)地畔都锄了,崖也溜了。(四)组织了变工队,提高了生产效率,使谷子普通的都锄了三次,还有四垧谷子锄了四次,糜子锄了二次,每次并此往年早锄半个月时间。(五)订立了农户计划。(六)党、政的生产号召和奖励,把田二鸿奖为劳动英雄,刺激与提高了他的生产热忱。
  在副业方面:去年有羊六十五只,下羊羔二十只,剪羊毛二十五斤。牛四条,驴二头,养蜂一窝。去年春上开了一个木铺,除给自己添置用具外,赚洋一万一千元,买下一个菓园,赚洋二万元,去年又种了菓树四十株。
  (五) 今年的计划:再加扩大
  (壹)农业方面:
  增种熟地十垧(佃户刘巨臣丢下的)。开荒三十二垧(比去年增加十六垧)共计种地一百二十五垧。计种谷子六十垧,麦子十垧,糜子二十五垧,杂粮二十六垧,洋芋二垧收三千斤。
  (贰)副业方面:
  一、种桃树一百株,接梨树五株。
  二、种苜蓿二垧。
  三、喂猪二口,养鸡二窝(二十个)。
  四、发展羊四十五集(现有大羊六十整,小羊二十只)。
  五、增加运盐基金二万二千元。
  (三)农作法方面:
  一、谷子锄三次,糜子锄两次。
  二、拾粪二百袋,修厕所一个。
  三、耕地到六寸深。
  四、保证按时下种。
  五、除荒地外,都要溜崖,拍畔。
  (肆)帮助别人:
  准备雇来三个二流子当长工来改造他。
  (伍)去冬的准备工作:
  一、已刨梢五垧。
  二、积粪一百二十袋。
  三、冬至时间开始每天给牛喂料半升,立春后每天喂料一升。
  (六) 要把裴庄乡搞成模范
  在这次劳动英雄代表大会上,为响应高岗同志号召:劳动英雄要成为一个村一个乡群众生产的核心和旗帜,田二鸿坚决地参加了边区正开展得热火潮天的吴满有运动的大竞赛。在此竞赛中不但他自己加紧生产,今年要达到耕二余一;而且要将裴庄乡创造成一个模范乡。现将他创造模范乡的计划发表如下:
  现况和去年生产成绩
  裴庄乡是延安市最西面的一个乡,紧接着廷安县的边境,东西七里,南北四里,面积二十八平方里,全部已耕地面积占可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一强。全乡分三个行政村,五个自然村,居民一五一户,五三七人,其中有抗工属八户。现全乡共有耕地面积二〇六〇垧,每人平均有三垧八分地,共有全劳动力一八一人,占全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三,即平均三个人中有一个劳动力。另外有一〇五个妇女可以参加生产的,但去年都没有参加。全乡现有牲口一五四条,内有耕牛五十九犋,驴六十四头,骡子四,马三,羊六五八只,猪九十一口,鸡五六〇只,鸭二十七只。
  全乡去年共收获细粮一二七四石(十八桶斗,下同),比前年多收二一三石,即多收百分之二十强;另有副业收入折细粮一二五石,尚未计入。去年比前年多产粮食的原因:除开荒二九七垧,增产细粮一四〇石外,再就是多上粪多锄草,以及政府发放农贷的帮助,使裴庄乡在去年春耕死了四十三条耕牛后,能用贷款买回来四十条,保证了不因死牛而影响生产。然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实行了变工札工的组织。去年全乡在春耕时,参加变工的有二十八人,占全劳动力百分之十五强;锄草时组织了五个变工队,七个札工队,共九十五人,占全劳动力的百分之五十二强;秋收时组织了七个变工队,四十一人参加,占全劳动力的百分之二十二强。
  去年全乡发展了牛四十三条,驴子一头,马四匹,羊八十六只,鸭三只,安置了移难民二十六户,除把窑洞、土地、农具等解决外,还借给粮食五石。
  每人一年的吃粮以一石计,去年全乡共需吃粮五三七石;一一八条耕牛,每条牛的吃料以一石粮计,共需一一八石,驴、马、骡子七十四头,每头吃料年以六斗计,共需粮四十五石,共交公粮二〇一石;合计去年全乡共应消费粮九〇一石。去年全乡收入折细粮一二七四石,除上述消耗外,可余粮三七三石,占全年总消费量的百分之四十一强,稍有不足时,还有柴草及各种副业的收入做补充,余粮可以不支用,做为耕二余一的基础。
  今年的生产计划
  根据上述情况,田二鸿给裴庄乡今年的生产任务,做出如下的计划:
  (一)农业生产:
  增加细粮二百石,今年做到全乡收获细粮一四七四石,按去年的消费粮食为标准,除去今年的消费粮九六二石(增加移难民四十五人,耕牛十六条),可余粮五一二石,加上去年的余粮,今年下来可存粮八百十五石,可供一年消费的百分之九十二,再在生活中节省些和多种些洋芋,这二年生产的粮食,足可供三年的费用;因此裴庄乡的农业生产口号是「耕二余一」。为达到此目的,其办法是:
  一、开荒三百五十垧,在原有的耕地上挖沟,溜畔,增加耕地面积一五五垧,共可增加耕地五〇五垧,可增产细粮一百八十石,每垧熟地做到增产细粮一升,共可增产二十石,合计共可增产细粮二百石(平均每个劳动力增产细粮一石一斗)
  二、多种洋芋,今年的洋芋种植要增加到二六九亩,做到每人平均增产洋芋半亩,保证收到洋芋五百斤。
  三、组织群众新买耕牛六犋(十二条),即要增加耕牛六犋。
  四、多上粪,保证三分之一(七百垧)的地全部上粪,每垧平均十五袋。因本乡牲口较少,积粪不易,因此今年只能有三分之一的地上粪。
  五、多翻,多锄,麦地保证连种翻三次,磨二次,耙一次,其他地翻一次,种一次,用木榔头打过。三分之一的地则锄草三次,三分之二的地锄草二次。
  六、组织劳动力:在开荒时,组织全劳动力的百分之九十参加札、变工队的劳动合作;并将四个男二流子编入札,变工队内,督促参加生产,使其全部改造。锄草、秋收则做到百分之百的劳动力参加劳动合作。第一次锄草与秋收工作时,并组织十四个札、变工队(一百四十人)参加。第二、三次锄草,占全劳动力的百分之八十,所余的四十一个劳动力,则进行翻麦地、送粪,运盐等工作。动员六十七个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做种瓜、种菜、送饭、喂牛、推磨、打场等工作(占能参加劳动的百分之六十四)。去年没有组织动员二十个老汉、娃娃参加播种、放牛、拦羊、秋收等工作。今年则都要设法组织起来。
  七、种苜蓿十垧。
  (二)运盐:
  全乡除将七十三駄半公盐,交运输合作社代运外,并扩大股金六十万元,交合作社做运交公盐的周转资本。另外在放青时间,组织二十头驴,十五条牛,运一次私盐,计可駄回三千五百斤。
  (三)发展牲畜:
  全乡今年增加牛四十四条(生二十三,买二十一),驴十五头(生和买),羊三百四十五只,猪一三六口,鸡七百只,鸭三十八只,并注意改进饲养与管理,防止瘟疫与死亡。
  (四)发展副业:
  一、全乡共有一〇五个壮年妇女,可以参加生产,除组织六十七人参加农业生产外,还有三十八个(内有女二流子二个)组织纺毛,做到全年纺毛六百斤,保证纺头等线四百斤(百分之六十六强)。
  二、全乡植树四百九十株,保证全活,以水菓树及桑树为主。
  (五)乡政建设:
  一、建立厕所一五一处,做到至少一户一处。
  二、安置移难民十五户(劳动力十五人),他们住宿、土地、农具、粮食,都由本乡居民负责帮助解决。
  三、成立基干自卫军一排(四十人),加强全乡锄奸与修路工作,做到不隐藏一个坏人;道路随坏随修,保证时常畅通。加强自卫军训练,利用冬季,整训半个月,学习军事知识。
  四、改善抗属的生活,提高到中农的程度,每人每年优待细粮二石四斗,每月每户给柴二百五十斤,并帮助他们发展家务。
  (六)冬季生产准备:
  一、发动冬季拾粪比赛,动员二百人参加拾粪,每人保证拾粪十袋。
  二、召集全乡生产好的农户,宣传和讨论今年的计划及实现的具体办法,以村为单位进行宣传解释及动员,按户订出生产计划,规定十天进行检查一次。
  三、发放农贷,准备购买耕牛农具,组织春开荒的札、变工队,提出挑战竞赛。
  四、加强基干自卫军训练,学会打手榴弹及操练,保证每人有精良武器一件。
  附:「裴庄乡乡民公约」
  一、家家户户都要勤劳生产,真正做到早起晚归,家家变成勤劳家庭。
  二、澈底改造所有的二流子。
  三、要真正实行储蓄,节约,保证不浪费一粒一粟粮食,做到家家「耕二余一」
  四、改良牲畜饲养,做到经常垫圈,按时喂饮,确实减少牲畜死亡率。
  五、禁烟绝赌,取缔小偷。
  六、确定帮助移难民,负责解决他们的一切困难。
  遵守政府法令,响应政府号召。
  八、拥护军队,优待抗属,帮助附近机关部队。
  九、加强自卫军训练,保卫丰衣足食的家乡。
  十、肃清汉奸特务,严密地方治安。
  十一、踊跃负担,不落人后。
  十二、如有违犯上项公约者,交乡政府或乡民大会酌情处罚。
  田二鸿 李海银 王占川 马负圖
  

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赵元明编.—大连: 大众书局, 19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