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吴满有和吴家枣园

赵元明编


  生产战线上的模范村
  吴满有一九四三年生产的成绩,不但在于他自己一家的生产有极大的发展,尤其在于他领导了他本村——吴家枣园——的全村牛工,使全村每家都多打了粮食,都丰衣足食,把吴家枣园变成「劳动模范村」。下面就是根据吴满有谈话写成的吴家枣园变工队的介绍。
  (一) 吴家枣园的情况
  吴家枣园(延安县柳林区二乡)这在土地革命之前是一个只有四五户人家的荒僻穷苦的小村子,现在成了全边区闻名,发展最快的模范村了。今年全村一共有十八家农户。其中土地革命以前的老户四户,一九三八年移来二户,一九三九年移来一户,一九四〇年移来一户,一九四一年移来四户,一九四二年移来四户,一九四三年移来的二户,一九四三年有人口五十八人,全劳动力十八人,五个半老汉,三个六七十岁的老汉,能劳动的妇女十三人。全村雇进长工六个半(拦牛拦羊娃娃不计在内),向外安庄稼两家,一家是吴满有,一家是孙兆魁。
  现有八犋牛,一九四二年是六犋。
  一九四二年的耕地是二百六十三垧,全是山地,没有川地和水地,是年全村的收获是一百四十一石五斗。全村开荒四十垧上下。
  上述农户除老户外有七户是绥、米、榆林一带人,六户是河南人,一户是延安市移来的。
  除四户老户外都没分下土地,但是不论开公荒或是种老户的地都不出租子。
  (二) 变工队的成立
  自从县上和区上号召全县各农村都成立变工队后,吴家枣园于旧历二月二十五日召集了全村村民大会,有区委书记和鲁艺下乡工作的一个同志参加,商量成立本村的变工。大家都同意变起来作得快,又能赶急。有几家新户提出一搭變他们的饭食不好,怕變不成,大家说这好些坏些没有关系,而且可以把新户编在一起。李应和贺光法没有老镢,由吴满有向南区合作社借两把,新户的梢镢也不够,办法是由本村的老户中互相调剂着使用。
  再一个是编组的办法,大家商量的结果,最好是几家老户编成一组,河南山东的移民编成一组,从上边下来的(即榆、横一带)新户编成一组。这样有几摏好处,第一因为都是同乡或是亲戚感情更接近些,第二是家庭景况相似,在吃饭好坏上不发生问题,第三是种地的习惯和技术都是差不多。这样编成的三组计:
  第一组,组长是吴满有的夥子张成法,组员是吴满有家三个劳动力,孙兆魁家三个劳动力,程英秀家两个劳动力和李全晴,全组共十个人。
  第二组,组长贾克明;组员张有财,贾水中,王成祥,王成占,高守俊,杨明山,全组共七人,他们全是上边下来的难民。
  第三组,组长李应,组员是李应的姪儿子,贺光法家两个劳动力,张林,全组共五个人,这一组都是河南人,而且,大半是光棍汉,家里没有人作饭,变工时每天有一个人早回家去作饭。
  以上共计二十二个人,各组的组长都是选举的,总组长是吴满有,负责检查各组和解决各组发生的问题。
  全村牛犋都没参加變工,捉牛耕地的人,大半是不能开荒的半老汉,另外有几家没参加變工的。徐书立因只一人劳动,又有一犋牛,未参加,郭明海本人会木匠手艺,常到延安市作木活,家里婆姨又死了,不能参加。徐应元、李三成、刘玉英都因为老了,不能参加。以上不参加變工的共五户。
  (三)变工开荒,锄草与秋收
  變工是组织起来了,但是大家对变工和开荒还是没有信心。今年全村计划开荒七十一垧。有的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怎能开下这么多荒地来,还不是哄哄上头。」村子附近好开的荒地都已经开完了,剩下的都是茅草地,几尺长的草根,难开的厉害。一九四二年全村开了四十垧荒地,大家觉得已经用尽了一切力量,今年(指一九四三年)决开不了七十多垧。「变起来开的快。」这个大家都解下了,但是这样大规模的集体开荒,他们都没作过,能发挥多大效能大家也想不到。
  开始大家开荒还不习惯,但是人一多,有说有笑,一大片荒地,不多时就开完了,后来越开越有劲,速度在开荒快结束的时候更加快起来了。变工有什么好处呢?据吴满有说:「变工起来,每逢开到自己的地的时候,早就操上心了,起的早,回的晚,歇的少,掏起地来头也不抬。大家都并排掏地,谁也不能落在后边,只好跟上一样掏。第二天轮到另一个人,也是一样,人家给自己掏地出了力,赶到给人家掏也不能不出力。」所以变工的糖果越到后来劳动强度越增加,工作时间也越长,劳动效率也越高。再就是「人多红火,作起来不觉得太熬,若是单个人看见这么多难开的荒地,早就开不下去了;變起工来,开过一天就给人家还工,不能任自己自由自在的愿开不开。」
  因为变工省下了许多不必要的时间浪费,例如单个人劳动的时候,常因为买点东西进趟城,就耽误一天的时间,变工之后,凡是买东西,进城办事都交给不参加开荒的半老汉集合起来一下子办好。
  第一组孙兆魁的两个劳动力比较弱,开荒开不过人家,大家提出意见不要他,吴满有提议把他两个作成八成工,他们不同意退出去了。锄草的时期才又把他们编到第三组。
  这样變工开荒结果,不但完成了七十一垧的任务,而且超过了一倍,一共开了一百四十一垧荒地。这中间曾拉了四乡王志明的札工(十四个人)开了十一天荒,但是荒地绝大部份还是变工队开的。连吴满有都说:「想不到变工的好处这么大!」
  开荒最多的是第一组,第二组次之,第三组的河南人不会刨,后来教给了一下也开的差不多了。
  开荒最多的农户是吴满有,共开三十二垧,其次是孙兆魁,开了十五垧,贾克明开了十三垧。凡是参加变工队,除一家因有病只开二垧外,其余最少的也开了四五垧。
  开荒一直开到四月,一些熟地也是变工种上的,从成立到锄草,变工队一直没有垮台。
  春天闹传染病,病倒了十几个人,不然开的荒地还会多些。
  五月初锄上草,變工还是三个组。春天捉牛的几个人也分别参加了,一直锄到七月十五。中间曾拉了外村四天札工。吴满有说:「应当先给谁家锄,大家商议后由组长分派,谁家的地草多先给谁锄,总要使每个人都不吃亏,变工锄的又快又好,谁都有利。锄草时间变工上没发生过问题。」
  全村的杂田都锄了三次,糜地锄了三次,荒的地一垧也没有,比去年未变工锄的好的多。村里的瓜菜,洋芋地,大部份是妇女们锄的,锄上草村里没有一个闲人。
  七月十五,锄罢草到秋收,工散了几天,因为种麦的户要翻地,有些新户要砍柴到城里卖好换些穿的。秋收时变工组立刻又成立起来,还是三个组,全村的妇女娃娃都上了山。半个月的光景就把庄稼都割倒了,往年吊吊搭搭一个月也割不完。秋收动员比较容易,因为庄稼熟了,谁也不愿意丢在山上,不过变工收比往年快多了。
  (四) 变工生产的收获
  吴满有在来延安参加劳动英雄代表大会之前,曾在本村统计了一下全村的收获,一共是二百五十六石七斗五升。这个数目的根据各户自己报告的,其中免不了还有隐瞒,实际数字据吴满有估计应当在三百石以上。一九四二年全村的收获是一百四十一石五斗,若与一九四三年的数字比较,一九四三年增产粮食一百二十五石五斗五升,增产了百分之八十多。
  为什么一九四三年能有这么大的收获?以四三年的劳动力和四二年比较,四三年只增加了四个劳动力和两犋牛,这当然不是增产粮食的主要原因。四三年的天年也不比往年好,夏田的麦子受了冻没有收,据吴满有说:增加粮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成立全村的變工队,全村开了一百四十多垧荒地
  四二年全村的公粮是二十六石九斗五,四三年是二十七石,折成粗粮也不过五十石。这就是说四三年增产粮食的一半就够交纳全村的公粮负担,其余则完全为农民自己所保有了。除缴纳公粮外全村的粮食据吴满有估计够两年吃的。此外,增产的谷草全村估计为一万七千斤,值当时市价二十五万元,至于各种副业收入还都没计算。
  据吴满有说:「今年(指一九四三年)这一年,村里的气象和往年大不同了。「要知仓里的粮,先看场上的穰」,村里到处堆的是柴草,家家都有了粮食。老百姓都欢喜的厉害。」有的人说:「变工队这个办法真好,毛主席真替我们想到的。」村里的贾克明是一九四二年才从榆林逃下来的难民,四二年种地六垧打粮六石,四三年开荒十三垧,共种地十九垧,自己报收粮十五石(据吴满有说实际恐怕有二三十石)。四三年秋天就用二万元买了两条牛,四四年就自己安牛犋了。
  全村的农民都真正了解了变工的好处,了解了政府号召变工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都纷纷找吴满有要他明年(指四四年)还领导变工。吴满有说:「这一下子明年的变工更好领导了。」
  (五) 吴家枣园一九四四年的计划
  在边区劳动英雄大会开会的时候,吴满有提出了吴家枣园全村变工队下面的计划:
  一、变工组织:四三年本村只有人力参加变工,四四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要把全村的全劳动力、半劳动力和牛犋都组织在变工组里。开罢会回去我就召集全村开会,每户订出自己的生产计划。把变工组织好,要吸收新移来的劳动力参加。正月里全村要把一年烧的柴砍好,草锄好,碾下四个月吃的粮,农具都整顿好,刨二十垧,四四年要比四三年更早动手开荒。
  保证全年变工不散,团结互助。
  四四年春我要组织一个札工队,锄草的时候就转变成锄工。
  全村人人劳动,能劳动的妇女参加农业劳动。
  二、移民,四四年将号召十户移难民到本村,增加十个劳动力。帮助他们把窑洞打下,帮助十把老镢,其他各种农具由本村调剂,借给他们十石吃粮,一石种籽,拨给十垧熟地种瓜菜。以上皆由本村自己解决。
  三、除熟地四百零四垧全种上外,要开荒一百五十垧,四四年全村产粮达到四百石(今年二百五十六石七斗五)。
  四、原有八犋牛增加到十犋,全参加变工。
  五、耕作:一百五十垧以上的地要上粪,提倡全村每家安一个厕所,发动半劳动力拾粪,提倡每家都溜崖、盤畔、拨水沟、砍梢剥、打土圪塔。谷子种「小黄谷」和「红期限」。糜子种「黄硬糜」。全村锄草保证不荒一垧地,糜谷锄二次,杂田三次。
  六、其他:种棉花四畝,苜蓿十畝。喂大猪二十四只(今年十八双)增加六个牛,两个驴,一百只鸡,三十双羊,二十只羊羔,全村养十窝蜂。
  纺妇扩大到十二人(现八人)。
  种桃六十株,杏三十株,桑十株。
  七、自卫与防奸:变工组要积极参加自卫军与防奸工作,清查户口,每个人都积极保卫边区。保卫自己劳动的果实。
  吴家枣园村在全边区的农村中说来,在发展生产上,并没有甚么特殊有利的条件,只是由于吴满有的积极领导,造成了全村的劳动开荒的热潮,成立了全村的变工队,组织了全村的劳动力,立刻就收这么大的成效,变成了全边区开荒最多,增产食粮最多的第一个模范村。它证明全边区农村绝大多数都可以變成吴家枣园。吴满有还不以四三年的成绩为满足,他准备更进一步组织全村的牛犋都参加变工,又准备把全二乡的村子都变成吴家枣园。我们相信他会有更大的成功,并且相信一九四四年边区会有无数的「吴家枣园」出现。
  吴满有要把二乡创造成模范乡
  在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开会期间,毛主席号召劳动英雄「组织起来」,高岗同志号召每个劳动英雄要领导一个村或一个乡,成为团结和推动一个乡一个村群众生产的核心。吴满有首先响应了这一号召,要把吴家枣园的生产经验推广到全柳林区二乡,把二乡变成模范乡。吴满有和区乡干部研讨了二乡生产情况,提出了生产计划。他又在大会上提出创造模范乡模范村的提案,得到了全体劳动英雄代表的热烈响应,每人都要把他们住的村乡变成模范村乡,展开了全边区蓬勃的模范村乡运动。
  吴满有提出的延安县柳林区二乡生产状况和一九四四年生产计划
  (一) 现状及本年生产成绩
  二乡位于南区东北部,面积东西四十里,南北二十里,属于山地。
  全乡行政区划:有自然村十七个(著名劳动英雄吴满有领导的吴家枣园即为其中之一),划为三个行政村。
  全乡居民三百八十户,共有一千二百人,其中包括抗工属二十四户(抗属十九户、工属五户)。
  耕地面积:现有六千四百垧,平均每人有五垧三分地(全係山地)。
  劳动力状况:共有全劳动力二百八十个,半劳动力九十个(能劳动的妇女未统计在内)。该乡有二十二户没有全劳动力。
  牲畜数字:现有耕牛一百三十七犋(按户口计有一百五十家有牛半犋到二犋,一百三十家没有或牛力不足),驴现有一百二十头,马五匹,骡二头,羊一千一百七十多只,有母猪十多个。
  今年收获粮食共四千九百多石(合细粮二千七百至二千九百多石),本年共种洋芋一百三十垧,共收洋芋三十六万斤。
  纺织:全乡现有纺车一百五十多架,纺妇二百名,今年共纺纱一千余斤,今年下半年因缺乏棉花,有些纺车空着未用。
  合作组织状况:有一个纺织合作社,主要织布,共有资本二十万元,其中南区合作社占四分之三,群众投资四分之一,今年已产大布七百疋。该社有工人十三人,职员学徒五人,共十八人。该乡群众向南区合作社共入股三百万元(平均每人投资二千五百元。运输合作,该乡群众在刘永祥运输合作队中参加了二十二个骡子。
  劳动力合作:今年共组织札工六队,每队平均九人到十人,共计六十个劳动力。变工十八队,每队平均七人,共计一百二十个劳动力。参加劳动合作的有一百八十名,佔该乡的全劳动的百分之六十五。
  今年妇女全参加农业的有三十多人,半参加农业生产的有一百八十人,全乡共有妇女能参加生产者三百人,全生产占百分之十,半生产者占分百之六十。
  安置移民:本年共安置二十八户,人口共五十,其中劳动力占三十个,帮助移民调剂粮三十多石。
  本年开荒:一千零七十垧,比往年增加四百七十垧。
  本年增加的粮食:全乡共一千石,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即百分之二十五(今年共收获粮食四千九百石,去年共收获三千九百石)。增加粮食原因:除开荒一千垧增粮五百石(细粮)外,完全是由于劳动合作的缘故,使大家能有时间施肥、细作(本年谷子锄草三次者占三分之一,糜二次)的结果劳动合作的好处,共有:(一)提高劳动效率;(二)可以多锄草;(三)可以不违农时,按时种和锄。
  全乡本年粮食消费及余存:全乡人吃粮以每人一石计,共需消费一千二百石,牲口消费(牛每年每頭一石五斗计,驴每年每头(五斗计)共需二百五十石,全乡本年需缴纳救国公粮五百十三石,以每人平均出公粮四斗二升多)共全年消费粮一千九百六十三石。本年共收获细粮二千七百多石,除去年本年消费能余存细粮四百多石(本乡粮食很少出賣,交换必需品完全是用柴草及其他副产),这就不仅达到了耕三余一,而且还达到了耕二余一的标准。
  (二) 明年生产任务和计划
  一、粮食增产的任务:明年湏做到全乡收获粗粮四千五百石,合细粮为三千九百石(本年余粮,办到完全保存不浪费)。照本年消费粮食标准。除去明年消费外,则明年可余存细粮一千九百三十七石。这样一年余粮便可于万一荒年时供给全乡居民一年有余的粮食。因此二乡明年发展农业生产的口号是「耕一余一」。
  办法:明年开荒一千四百垧,可增产粮食一千四百石。保证不荒熟地,每畝熟地并做到增产粮食一升,共增粮二百石。合计明年增产粮一千六百石。
  增加耕牛二十四犋。明年可增加新条牛十五对,组织群众新買力对。
  普通组织变工札工:保证全劳动力、半劳动力在开春荒时有百分之九十参加,锄草、秋收时则百分之百参加,就是做到把全劳动力半劳动力都组织起来。
  增加新的劳动力:争取在开春荒时有五十个妇女参加。锄草时争取百分之六十能劳动的妇女参加;秋收时湏进到百分之八十的妇女参加。全乡现有四个二流子,做到全部改造参加生产
  增种洋芋:明年增加到二百垧,做到每人种五分地,收到五百斤以上。
  保证按时锄草:谷子锄三次,糜子锄二次,荞麦、麦地各锄一次,蔓豆锄二次,杂粮锄三次,瓜菜锄七次。
  增加施肥:麦地每垧上糞十四駄:玉米、蔓豆、高粱、黑豆每垧上糞十二駄,洋芋每垧上糞十六駄。并进行多积肥,每家做到立一厕所,发动拾糞、墊圈、烧柴草灰等。
  改良种籽:谷子提倡多种等身齐,糜子则多种大瓦灰、大黄米。试种棉花,并选择地区推广种一部份马齒包谷和美国洋芋。
  改进耕作法與防虫滅虫:砍梢林、溜崖畔、围苗壅土等。
  二、发展运盐:发展到八个骡子,增加到刘永祥的运盐队中去。放青运盐六十駄。种苜蓿三十畝。
  三、发展牲畜:办到每三人喂一猪。发展羊群,原有羊子要增进饲养,防止瘟疫,保证养活五百个羊羔,新增買母羊一百个。牛增買五十头,保证新产牛儿能活四十头。除加强研究避免驴驹死亡外,新增買驴二十头。每人办到喂鸡三只。
  四、发展改造纺织;发展纺织车子五十架,并保证调剂棉花原料供给。提高纺纱质量,保证做到一百斤纱中能交百分之六十的头等纱。头等纱照建设厅规定的标准。
  五、安置移民:由本乡群众安置移民劳动力八十个,人口四百,所有移民的粮食,种籽、窑洞、土地、工具、日常用具等一切困难,当地都负责解决,发动学习田云贵、冯云鹏、岳村长安置移民的模范精神。
  六、发展植树:保证全乡每人种活一株,树木以多种桃树、梨树、菓树、桑树为标准。
  七、优待抗工属:保证抗工属生活都达到当地中农家庭的生活水平。需要优待的抗工属,要做到每人(不论大小)为其代耕一垧麦地,四垧熟地,一垧荒地。做到每人能收细粮二石六斗。平日柴水供给必须充分。抗属向合作社買货九折优待。其余抗属没有到中农生活水平的,乡上还要按半代耕或部份代耕加以补助。
  八、护路修路:凡在二乡范围内的公路、駄路、大小路保证随坏随修,做到完全不妨害运输交通。
  九、冬季准备工作:挖梢、拾糞、砍柴、发成农贷,组织春耕开荒的札变工,制就全乡每家农户计划。
  十、明年要把现有一所小学,变成模范小学,扩大学生到四十名(现有三十名)。并在学校附近组织一个识字组。在群众报上投稿十二篇,报导本乡生产情形,保证每期群众报都能读给劳动英雄听。
  十一、加强生产领导:保证实行按家计划,按家计划要先做到有调查研究與解释工作,使每家计划的订立,都完全出于每家家长的自愿與自觉,并使每一家的生产者都有决心完成它。按家计划的订立湏适合與全乡的计划。
  实行检查:春耕夏锄两期都湏切实检查三次,检查分两种,一由乡长村长等负责检查;一由群众相互检查。
  发展竞赛、实行奖励,竞赛应做到村與村间,户與户间,队與队间,个人與个人间,竞赛必湏通过发动群众生产热忱的方法,而由其自愿的参加,奖励本乡劳动英雄。并定于本年(指一九四四年——编者)十二月底开一全乡劳动英雄会议,对劳动英雄一律分别给予奖励。
  订立乡民公约:(一)大家保证完成生产,不让一个人站在生产以外。(二)不赌博,不抽大烟(三)不许牲口践踏庄稼。(四)消滅偷窃现象。(五)清查户口,不包藏坏人。(六)严密哨站,盘查行人。(七)保卫边区,拥护军队。(八)优待抗属,实行互助。(九)实行修路护路。(十)、建立厕所增加肥料,增进卫生,防止疾病。
  十一、加强保卫边区准备:
  基干自卫军(全乡三十人)今年冬天都学会打手榴弹,埋地雷,打土枪,每人都按规定有一件精良武器。
  肃清汉奸特务,切实执行防奸公约。
  组织担架运输,保证将战争时准备工作完全做好。
  明春正月(指今年旧历年关——编者)进行一次热烈的拥军运动。
  吴满有
  纪开发
  纪兆有 
  常应才
  杨茂叶
  王永得
  尹登高
  

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赵元明编.—大连: 大众书局, 19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