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李铁映同志给研讨会发来的贺信(代序)

李铁映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理论研讨会今天召开了,我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争取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百折不挠精神的集中体现。
  延安精神不是孤立的。它以延安命名,但不局限于延安。它是以延安为中心的各根据地、各解放区的革命精神的总汇。而在这之前,有井冈山精神,有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是它们的集中和发展。
  延安精神不是静止的。它不断引领党和人民前进,同时又在党和人民的实践中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是一面常举常新的旗帜。今天,时代不同了,条件变化了,历史任务也变化了,但是延安精神没有过时,而且永远都不会过时。在新的历史时期,延安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延安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都对延安精神有非常重要的论述,特别是今年1月,胡锦涛同志在延安考察时进一步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这充分说明了延安精神与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联系,充分说明了延安精神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价值,也对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研讨会的主题“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很好,既充分肯定了延安精神的历史意义,又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把延安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铁映
  2006年8月28日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