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在“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理论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伍绍祖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体委原主任 伍绍祖
  (2006年8月30日)
  同志们:
  在研讨会结束之前,我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作个简要的发言。
  我们的研讨会开了两天,按照预定议程,今天就要结束了。两天来,与会同志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今年1月29日在延安考察工作时发表的论延安精神的重要讲话,学习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有关延安精神的论述,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铁映同志的贺信,听取了陕西省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同志的讲话,听取了白纪年同志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和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致词。与会同志交流了学习心得和工作情况,会上收到论文108篇,有22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会议收到的论文将编辑论文集或论文选集。
  出席研讨会的有12个省(区、市)、10个地市级单位的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负责同志,中央文献研究室、当代中国研究所应邀派代表出席会议,相关单位和理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也出席了会议,共计120人。同志们出席会议,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延安精神的重视和关心。
  这次会议得到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关心和指导,帮助解决了会议经费,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做了大量筹备和会务工作,使我们的会议得以顺利进行并获得成功。我代表李铁映同志、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代表与会同志向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还要感谢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为会议所做的努力。
  我本人参加这次会议是很高兴的,见到了很多老朋友,也结交了一些新朋友。老朋友比如最早认识的一个朋友是我1965年到延安时认识的当时延安行署的专员土金章同志,他还是著名的“电影演员”,电影《周恩来》聘请他出演影片中的老专员。他的夫人姓杨,我们开玩笑说他们是“土洋结合”。最近认识的一位朋友是今年4月认识的榆林延安精神研究会的会长黄文选同志,他使我知道了不少有关陕甘宁边区的知识。
  我们这次会议的时间不长,但会议内容充实,成效也是明显的,主要得益于大家思想重视,准备充分。这次会议有三个特点:
  一是认真学习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胡锦涛同志关于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论述。武装了头脑,提高了认识,为深入开展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我们研讨会的一大收获。有的同志在发言中提到1942年毛主席为在大生产运动中作出贡献的22位劳模的题词,这些题词的精神十分可贵,都是研究延安精神很重要的资料,建议同志们都看一看。
  二是围绕研讨会的主题:“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联系实际,进行了研讨。“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个议题很好,既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和总结历史经验,牢记革命史;又要求我们把延安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不断研究解决在建设和谐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延安精神的重要作用问题。这是我们研究会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应当多加重视,切实加强工作。
  三是这次研讨会涉及的问题比较多。概括起来说,大家从不同角度,研究了延安精神理论建设问题和延安精神实际应用问题。一些论文和工作报告还介绍了实际工作经验。这种研讨,拓宽了我们的思路,是非常有益的。
  会议的情况我就不再多说了,请到会的各位同志和专家学者评说。
  关于我们研究会今后的工作,也就是如何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问题,在这次会议上一些同志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请同志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回去继续商量,做出安排。延安精神源远流长,有强大的生命力。只要我们为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付出新的努力,必将取得新的成果。
  我们的延安精神研究会大致是十五六年前先后成立的。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最早,带了一个好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是1990年5月18日成立的。后来李铁映同志说,这是一个创举。十多年来,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延安精神研究会为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级党政机关的肯定,有些还被授予先进社团称号。胡锦涛同志说:“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形势下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我认为党委也好,政府也好,延安精神研究会也好,都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前几天我在延安的时候说“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这个提法非常好,这是锦涛同志讲的。当时延安的同志还提出“用延安精神来建设西部”,我想再把它扩大一下,要“用延安精神来建设中国”。但这不是我们延安精神研究会能做到的,延安精神的真正弘扬,还是要靠各级党委、政府,我们只能帮助党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只能是鼓与呼。
  下面,我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最近一个时期要做的一些具体工作。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是一个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的群众团体,不是一个领导机关,我们与各地、各行业的延安精神研究会应该是地位平等的,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可以说是一种伙伴关系。过去我在国家体委、中直工委工作的时候,有时感到省体委、县体委、省工委、县工委都把我们作为他们的上级单位,这恐怕不一定正确。拿体委来说,我们作为政府的一个部门,只对地方体委有业务上的指导关系,而领导他们的是当地的党委、政府,我们不是他们的上级领导。这和军队不一样,军队里面就是中央军委领导大军区,大军区领导军,军领导师,师领导旅,是真正的领导关系,很明确。在党委、政府来说还是要按毛主席曾经说过的办,毛主席说并不是上级宣传部领导下级宣传部,上级锄奸部领导下级锄奸部,而是上级党委领导下级党委,这在毛主席讲工作方法的一篇文章里面有。这里讲的是党组织,说到我们群众团体,更是这样。“伙伴关系”这个词是我在体委的时候从西德学来的,当时西德的全国体总并不是各个州的体总的上级,全国体总是全国代表大会选出来的,州的体总是州的代表大会选出来的,两者没有领导关系,只有协调工作的关系,因为他们的目的都是发展体育运动。最后我问他们是什么关系,他们说是“伙伴关系”,我想可能这个词比较确切。我们有些同志是从原来的党政领导岗位上转下来的,这就有个观念转化的问题,我们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地方的延安精神研究会之间最多是指导关系,能不能指导还要看我们做得好不好。当然,我们要带好头。我们的共同目的是研究好延安精神、宣传好延安精神、弘扬好延安精神,而且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进党政部门贯彻好延安精神。下面说的是我们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将要做的一些事情,供大家参考。
  第一,学好《江泽民文选》。8月8日,《江泽民文选》在全国出版发行。3月13日,中央作出了“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8月15日,胡锦涛同志在《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我们要认真学习,正确运用,并持之以恒。我建议,我们各个层次的延安精神研究会都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
  第二,要认真学习中国革命史。学习中国革命史是中央的要求。7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就专门学习了红军长征的历史情况。就我们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来说,首先要把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13年的革命史学懂弄通。中国有句古话,“知之深,爱之切”。我们只有了解延安,学懂延安革命史,才有可能做好研究和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我讲一个小例子,1972年我在王震同志处当秘书时陪他回延安,他到南泥湾去看了看,对我说:“绍祖,以后可不能这么干了。”他的意思是,现在对南泥湾要科学地开发,注意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客观地讲,没有南泥湾中国革命肯定完了,当时搞大生产运动是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因为当时没有粮食吃没有衣服穿,国民党又不给我们发饷。但另一方面,确实生态破坏得很厉害。还有一件事,1947年我随军渡过黄河,一到山西省离石县就看到很多罂粟花,很漂亮,我们在那里住了一个月,经历了罂粟开花、成熟的整个过程。当时我们延安保小有两个同学打架,不小心把老百姓的罂粟产品大烟损毁了一盘子,学校开大会把两个同学批评了一顿,还从紧缺的学校经费中拿出140块现大洋给老百姓赔偿损失,这在当时也是很大的一笔钱。这要是在现在来看这件事就是种毒品,到底怎么来看当时这件事呢?这些都是历史,不了解历史就没有办法研究清楚延安精神。
  我回想了一下,十五六年前,发起成立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同志,大多数是“老延安”。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在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的,不少人是生在延安、长在延安,应当承认这里有个延安情结问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除了陕甘宁边区以外,其他地方的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延安有直接关系的人可能就少了。所以我们要学习历史,这样才能了解历史,特别是要把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的13年革命史搞清楚,正确地记录下来,为后来人创造条件,这是研究延安精神的根基问题。我1944年在延安上小学,最繁的字就是边区的“边”字,繁体“边”字,特难写,当然也搞不清楚为什么要叫陕甘宁边区。直到今年4月,黄文选同志才给我解释清楚了,是在1937年10月12日,国民党政府行政院第333次会议通过决议,把陕、甘、宁三省的各一部分作为八路军的募补区,后来改为陕甘宁边区。前天我在原陕甘宁边区银行参观展览的时候,他们介绍说陕甘宁边区包括23个县,这和黄文选同志告诉我的26个县不一样了,这就需要搞清楚。我们研究延安精神,首先要把这个研究对象搞清楚,不然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了。我们现在正准备搞《陕甘宁边区志》和《陕甘宁边区史》,这是个很大的工程。李铁映同志要求我们先把1935年和1946年的志搞出来,希望大家都支持我们这个事,延安的王建军同志,榆林的黄文选同志都要支持。
  第三,做好研究工作。既然叫研究会,就要好好地去研究,当然也要搞一些联谊活动,给老同志提供一个联谊平台,但重点还是在研究上。延安精神确实是十分丰富,博大精深,各个方面都要研究。我是26日先到达延安的,就碰到了几个新问题,比如陕甘宁边区金融史、财政史,以前我们没涉及过,但现在搞出来了,他们还在原来的陕甘宁边区银行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展览馆,我们参观了,刚才我讲的23个县就是这个展览上展出来的。金融是观代经济的核心,当时在陕甘宁边区为什么要搞金融、银行、财政厅?以前很少涉及到。延安还建了个新闻纪念馆,也建得很好,在清凉山上,依山而建,很有特色。我小时候在延安的时候那里是警备森严的,不让靠近。延安当时的新闻宣传工作是怎么搞的,也要搞清楚。又比如关于意识形态问题。前不久我刚刚到过艾思奇同志的家乡云南腾冲县和顺镇。艾思奇同志是毛主席非常赞赏的哲学家,当时在延安写了一本《大众哲学》,我记得第一篇就讲到“白马非马”,讲“白马”是一匹具体的马,可能是公的也可能是母的,而第二个“马”字是个抽象的概念,是一个物种。这是在当时就在研究的问题,现在能有几个年轻人懂得“白马非马”这个问题呢?他们有的人根本就不研究这个问题。又比如“一国两制”问题,我想当时陕甘宁边区是不是就是这种局面?“一国”就指中华民国,我们当时在延安就是挂的国民党的“国旗”,但我们没有唱国民党的“国歌”。所以后来我也一直不会唱,以至到了国家体委工作后,为防止在运动会上外国有意无意放错国歌造成“两国”的问题,我还专门找来国民党的“国歌”认真听了听。在此之前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时期不能叫“一国两制”,因为当时国民党政府是不承认的,我们和国民党政府应该算是“两国”。而陕甘宁边区政府是国民党政府承认的,就不同了,怎么看这个问题,需要研究。又比如这次会议上提出来的“延安精神的本质是什么?核心是什么?灵魂是什么?关键是什么?精髓是什么?”随便一说很容易,但怎么说得准确,怎么说科学?都需要研究。又比如延安精神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是什么?延安精神与科学发展观有什么关系?我个人认为延安精神就包含了科学发展观。我在体委的时候支持陕西的同志搞了一个《陕甘宁边区体育运动史》,这也是一个研究成果。我们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要搞好研究工作,也希望各个省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各个高校的延安精神研究会也都来研究。这些相关的理论问题,我们研究会要拿出一些成果来。
  第四,做好宣传工作。我们延安精神研究会的任务归根到底是学习、研究、宣传和弘扬延安精神。根据这次会议研讨的问题,把延安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是我们弘扬延安精神的着力点,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习一些新知识,了解一些新情况,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工作。至于怎么宣传,各地都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做报告、开研讨会、出杂志、编书等,这些方法都很好。根据自己的实际,量力而行。我非常赞成李文海同志说的,把重点放在领导干部、放在理论工作者和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当中。我们在宣传工作中要突出这个重点。
  根据李铁映同志经常强调的加强研究、注意宣传的意见,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除继续加强《中华魂》杂志的编辑发行工作外,于今年初建立了“中华魂”网站,网址是www.1921.org.cn,在一些志愿者的努力之下,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了,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网站首先把我们的会员“网”起来,然后再向外扩展,大家可以给我们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杂志和网站都设置了“延安精神讲座”专栏。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编写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13年革命史的准备工作。《延安精神研究》一书,争取今年底出版发行。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将会同有关单位联合举行纪念会和有关活动。希望各地延安精神研究会和有关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第五,做好“后继有人”的工作。延安精神要永远地传下去,不能只传到我们这一代。刚才在会上也说到了现在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老年人讲,老年人听,老年人传帮带老年人”。我在前天参加延安红色旅游与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讨会后观看文艺演出的时候,听到演员们唱咱们陕北的民歌时流泪了,本来我还想上去唱一唱,但当时情绪激动唱不了了。我流泪一是因为我从小是听着陕北的民歌如《兰花花》长大的,想起了60年前我们在延安的生活。第二个原因是这60年有多少同志牺牲了,多少同志受了不白之冤,走了多少弯路,取得了多少成就,真是感慨万千。第三个原因是我想到了现在我们应该怎么办,怎么样把这个延安精神传承下去,现在有很多东西和我们当时想的不一样了。我想,要传承延安精神主要还是要让年轻人来信奉延安精神、支持拥护延安精神。我们延安精神研究会要壮大自己的组织,除了把老同志吸收进来,作为我们的基本骨干力量,也要注意吸收年轻同志。首先要拥护延安精神,拥护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第二要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能写一点文章,发表点看法;第三就要年纪比较轻。今天有几位研究生、博士生、大学教授来参加研讨,我就很注意听他们讲。延安精神要一代代传下去,组织建设很要紧。我们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现在有600人,但真正年轻的同志并不多,还需要再发展壮大。我很赞同陕西团省委副书记在会上说的一句话:“延安精神赢得了青少年就赢得了辉煌的未来,也就会万古长青,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我算是“老兵新传”了,1939年4月出生于西安,当时我父母在八路军办事处工作,在我10个月的时候去了延安,1947年撤出延安,几经辗转,又到了西柏坡,最后跟着中央机关进了北京,应该说我算是一个与“老延安”有关联的人。但对于延安精神研究会来说,我又是个“新兵”。2004年7月,中央领导同志推荐李铁映同志任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2005年1月,我和其他几位同志被推荐担任常务副会长,并让我主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日常工作。我在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的“工龄”不到两年,有些情况还不大清楚。以上发言如有不妥的地方,请各位纠正。
  在结束我的讲话之前,我还要代表与会同志向为这次会议服务的同志们致以谢意!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