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将延安精神的研究与宣传推向新阶段

何金铭


  2006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到延安慰问老区干部群众,考察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指出:在延安这块土地上孕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要求与号召,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我们体会到,这就意味着要有大批新人,大批青少年参加到延安精神的学习、研究与宣传的活动中来,参加到丰富与提高,弘扬与发展延安精神的实践中来;这就意味着要从新的时代的实际出发,在完成新的任务、适应新的情况、解决新的问题的过程中弘扬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发扬光大;这就意味着延安精神的研究方向,宣传对象,工作重点,都需要有一个新的变化,新的开拓,总之,这就意味着要将延安精神的研究与宣传推向一个新阶段。
  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伟大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切优良传统与伟大精神都是一定时代的产物,都是一定时期人们艰苦奋斗与创造性劳动的总结与结晶。而所有一切时代人们在艰苦奋斗与创造性劳动中,总是要学习、借鉴与吸纳前人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使之与自己的实际相结合,更好地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更好地完成自己担负的任务,从而得出自己新的经验,使得前人留下来的精神财富更加充实,更为丰满,更上一层楼。这样,在时代前进的步伐中,优良传统与伟大精神便得以薪火相传,永续发展,不断发扬光大。这也就是说,弘扬优良传统与伟大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责任。弘扬,是后来者对先行者的创造性财富的继承、运用与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薪火相传,深刻地表明了后来人接棒的必然性、必要性与重要意义。
  延安精神,是在20世纪前半叶这个中华民族遭遇严重危难、面临生死存亡关头的时候,经由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为骨干的广大中华优秀儿女艰苦卓绝的奋斗,所实践,所继承,所创新,所发展的伟大精神。那时,我们面对的是帝国主义侵略与蒋介石的独裁专制,需要完成的任务是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我们以延安与广大根据地为基地,以整个中国为大舞台,展开了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斗争、伟大创造。参与这一伟大斗争、伟大创造的是全中国人民,而骨干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武装。那一代人,在那个时候,大多应该是二三十岁、三四十岁年纪。那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群体。经过8年反侵略战争,3年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地完成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任务。延安精神就是在这样的伟大历史背景下孕育和形成的。它极其生动、深刻地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并且使之发扬光大,在那个伟大时代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现在,我们面临着崭新的形势与任务。我们现在讲弘扬延安精神,就是在完成现代人的神圣伟大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对于先前的人们创造的延安精神的再实践、再认识、再创造,这将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伟大精神在新的和平发展时期的一次重大飞跃,是伟大的延安精神的一次重大发展,延安精神必将在这个过程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有领导、有组织地研究、宣传延安精神,如果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建立时算起,已经有了16年。这期间,在党的领导下,在延安精神研究会的积极倡导下,各方面人士共同参与,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这期间,全国各地、各方面陆续建立起一批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的研究与宣传,也在不断地扩大与深入。这期间,为了弘扬延安精神,延安时代走过来的老同志,积极参与组织、领导,实行传帮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毫无疑问,老同志还应当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研究、宣传与弘扬延安精神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然而也不能不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延安精神研究会开会,往往成为老同志的聚会;宣传延安精神,往往成为老同志讲,老同志听;研究延安精神,涉及较多的还是它的内涵,它的重大意义,它在过去岁月中的辉煌;一方面,有志于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的人群,在青少年中,在中青年中,实际上正日益增长,一方面,研究与宣传延安精神的活动又苦于未能打开更广阔的阵地,难以施展更大的影响。这就提醒我们,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工作,延安精神的研究与宣传,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承前启后的关口,开拓创新的关口。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作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精神不会过时。然而必定会增添新的内容,变得更加深厚,更加丰满。具体的时代背景变了,奋斗任务变了,参与者、实践者的队伍变了,这就要求有一套适应新形势的工作方法,并且必定会产生出一系列与新形势相适应,为新形势服务的新经验来。我们考虑,在未来三五年中,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积极吸收年轻会员,实现领导班子的相对年轻化。倡导和建议大中学校组建自己的延安精神研究会。着重在大中学生中发展个人会员。注意在社会科学部门、机关公务员中,吸收有志于延安精神研究的中青年参与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工作。在研究会的领导班子中,逐步增加比较年轻的成员,逐步做到60岁左右、50岁左右的同志占到1/3以上。
  加强对青少年的延安精神宣传。继续做好延安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连队、进农村的工作。组建延安精神宣讲团,有计划地到大中学校、机关团体和连队作报告。办好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网站“延风窗”,通过网络密切与青少年朋友的联系与沟通。注意在青少年中发现热心分子、积极分子,帮助他们学习好、研究好延安精神,并通过他们向青少年宣传延安精神。
  在延安精神的研究课题中,增加与年轻一代有关的内容。注意青少年关注的热点与提出的疑问,增强研究的针对性。注意从青年人的角度观察与分析问题,与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实际结合观察与分析问题。注意总结不同岗位、不同任务、不同经历的人群在实践延安精神中的不同经验。让延安精神的研究更丰富多彩,更切合实际。
  学习、研究、宣传与弘扬延安精神,是全党的重大任务。延安精神研究会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做好自己的一份工作。各级共青团组织与青少年有着密切的联系,已经为宣传与弘扬延安精神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我们延安精神研究会要与共青团进一步加强联系,取得他们在工作中的帮助。总之,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青少年乃至中青年这个广大的群体上,更多地从他们的实际出发,从建设小康社会、创建和谐社会、创建创新型国家的实际出发,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省委原秘书长)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