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前言


  延安南区合作社创立于1936年。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陕甘宁边区第一个真正由群众组织起来的合作社,也是当年毛泽东主席亲自培育和树立的模范合作社,是中国合作事业的一面光辉旗帜。
  从1936年到建国前,在长达十余年的战争环境中,南区合作社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由小到大,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集商业购销、工农业生产、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以及运输、信贷等行业为一体的大型群众性合作经济组织,成功地创造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组织方法和经营管理经验,为陕甘宁边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可以说,南区合作社精神,正是伟大的延安精神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南区合作社所实践的那种不畏困难、勇于探索、大胆革新、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英勇献身的精神及所创造的宝贵而丰富的经验,对于今天我们正在建设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深化供销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
  为了宣传、学习南区合作社的经验,弘扬南区合作社精神,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的支持、指导下,我们搜集,整理了南区合作社的部分历史资料,编辑成这本《南区合作社史料选》。书中所载资料,均分类按照时间顺序编排,资料来源也分别一一注明。同时,为了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南区合作社的历史,我们还收集了延安县其它合作社和延安市有关合作社的部分史料,单独组成一个部分附于书后,以供参考。
  编者 1992年4月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