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发展边区运输合作社

毛泽东

   
  (三)组织边区内部运21万至26万驮盐的人力畜力,是一个很巨大、很艰苦、很细密的组织工作与群众工作,应由建厅主持,各级政府负责督运,各级党委则任检查、帮助之责。运盐的动员,一面要带某些强制性,但一定要避免有害的命令主义,主要应取宣传说服的方针。运盐的组织,要采运输合作社及运输队的方式,宣传群众自愿入股,有的出人,有的出牲口,有的出人又出牲口,有的出经费,有些特殊情况的人则许其不出;而以赶过长脚①富有经验的人及必要的牲口组织成运输队;县区乡各级的党与政府应积极指导这种运输队的合理、公平与健全的组织;顺利的出发;在路上要进行必要工作,保障人员与牲口的安全;归来要注意合作社利益的分配,保障经手人及全体社员的利益。运盐必须不违农时;必须加强劳动互助社(变工②)的组织,使运输队出发后一切社员不因缺乏人力畜力而损害农业生产。绥米警备区及东三县③的运盐组织(运输合作社及运输队),应允许群众有更大的自由,更少带强制性。任何地方的运输合作社与运输队,必须使其建筑在为社员谋利益的基础上,党与政府的任务在于使这种利益日益增大,否则是一定要失败的。建厅、各分区及各县,应将民众运盐最有成绩的实例教导人民,广为宣传,仿照办理,务使1943年的运盐事业能完成计划,而又大大地直接有利于人民。
  (四)物资局各地企业及各地人民合作社,要与人民运输合作社及运输队密切配合,尽可能使人民运盐牲口能驮来回货,才能使人民运盐事业获得发展,整个运盐计划才能完成。
  (原载《毛泽东选集》东北书店版第804—805页)
  *这是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所做的报告《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第六章的节录,标题是编者加的。
  ①指农村搞长途运输的专业户,多以骆驼、骡马运输为主。
  ②旧时我国农村的一种劳动互助组织。一般是由若干户农民组织起来,以互换人工或畜工的方式,集体地轮流为各家耕种,生产季节结束或年终时,按等价互利原则进行结算,一工抵一工,少出工的向多出工的补付工钱。
  ③指延安以东的延川、延长和固临三县。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