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财经问题(草案)》(节录)


  (三)合作社
  ……合作社的公式,实事求是的适合边区人民的需要,才能真正发展为群众所乐闻喜见的人民集体经济组织。延安南区合作社经过4年的群众自己的创造,证明了这一问题,解决了这一问题。
  因此边区的合作社运动是要普遍创造大大小小的南区合作社式的合作社。
  (乙)延安南区合作社的经验
  延安南区合作社在四年中,由几十人发展成为几千人的群众经济组织,由几千元股本发展成为人民与各机关都自愿入股的几百万资本,他经营了消费、生产、运输、供销、借贷、纺织等等各种合作事业,他替农民集体利益服务,替农民个体利益服务、替难民及机关人员服务,并且帮助了政府的工作(代收公粮,代收公盐代金,代收地方税),成为动员群众,实行政府经济政策的一个桥梁,成为南区农民交换流通与生产的一个堡垒。南区合作社的经验告诉我们,合作社要办得成功,第一是便利两字,要处处为人民打算,在经济生活上真能给人民方便,给人民以利。第二要适合当地人民的情况需要,否则不能给他们便利。第三,组织形式与工作方式,不要约束于一定的成见,要灵活地适应农民,便利的就干。第四,要真正地调查边区经济情况,了解政府经济设施,掌握时机,才能及时发现给人民的便利。第五要有好的干部领导。
  (摘自1942年西北财经处整财会议材料《财经问题》(草案)之三合作社部分中有关南区合作社资料。陕档全宗号3目录号1卷宗号17—3)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