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关于合作社的几个问题

刘建章

 
  —刘建章同志复王天泰同志的信
  王天泰同志的信
  建章主任:
  你对合作事业有计划有办法,成绩卓著,在边区首屈一指,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一致公认的。现在我有几个关于办合作社的问题向你请教,为了发展边区合作事业,提高边区经济,你一定会给予完满的答复。下面就是我所提出的问题:
  一、怎样才使合作社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二、怎样吸收社员?怎样才能使社员自动入股?
  三、保证合作社有盈利不亏本,应该怎样经营?
  四、有了基础的合作社负责人,应该做些什么事?怎样才能使合作社有前途地发展下去?(中略)
  此致
  敬礼!
  赤水县总消费合作社王天泰
  5月8日
  刘建章同志复信
  王主任天泰同志:
  来函敬悉。关于你所提出的几个问题,的确很重要,值得我们办合作社的同仁共同研究,要我个人答复,实在不敢当。不过,把我几年来办南区合作社的经验教训,略述一二,也许对你多少有些帮助。至于你提的第三个问题,很难具体解答,我的意见也许会使你失望,对不起得很!
  第一个问题,我的意见是:(一)办理合作社,首先要让人民自己推选有威信的人来主持,合作社负责人必须在观念意识上正确,生活行动上公正廉洁,同时,要了解合作社的意义,要认识合作社是真正替人民服务的,办合作社的人没有什么特权,他仅是群众的佣人。(二)要经常不断地在农村中进行宣传,教育社员,倾听社员的呼声,一方面注意随时改正合作社的缺点,另一方面对社员要耐心地解释说服,最重要的要了解和解决社员的困难(如遭灾或遇婚丧事等),设法贷款或用其它办法帮助社员,这样,社员就会信任合作社。(三)合作社要让人民自己办理,政府不要包办,只在政策上宣传,在方针上指导,站在帮助的地位,在不违反政府法令的原则下,决不要限制合作社发展,要让它大胆尝试,创造新经验。(四)待人接物方面,特别注重销货员对往来社员和平接近,多讲客气话,加以殷勤招待,切勿骄傲,若犯了骄傲病,那就容易使社员脱离合作社了。
  第二个问题,我的意见是:(一)加入股金应根据当地出产品为主,如粮食、牲畜、木料、药材、柴草等,均可按当地市价折合入股,或者比市价提高一点,社员就高兴以物入股。在抗战时期,物价高涨中,打价虽然比市价高些,但过了一个时期,就可付上原价,甚至赔点本也不要紧,合作社的任务本来就是便利人民交换,调剂农村经济。(二)不要强迫社员入股,而要对社员宣传,允许社员有入股退股的自由,群众就不怕受限制,不怀疑,而自动入股。另外,要了解社员的日常必需品(如火柴、油、盐、棉花、犁、铧等),设法大批购买,不断地减价卖给社员,要做出真正便利社员的事实,使社员把合作社看成是自己的,这样,集股金就不成问题了。(三)凡加入合作社股金数目,政府在计算抗战负担时,不算在家庭经济以内,不再动员它。(四)当地有小商人无本经商者,合作社应吸收他与合作社合伙,此种以商人化为工作人员作身份股,分盈余时,可或多或少留点公积金、公益金、奖励金,除此不应该有任何扣除,所有盈利,照数均分,但中途不情愿合伙者,可允许他退出去,在此便宜条件下,小商人就敢拿出自己的资本向合作社投资,使合作社资金扩大。
  第三个问题,我不能具体答复,因各地情形不同,不能墨守成规,一样生意有几样作法。俗话说,“种田要早起,作生意要多算计”,现在作生意和过去更不相同了,因为时局的变化,金融不稳定,商人也难具体决定。不过合作社应多收买土产,交换社员的需用品,购买货物要分析四季用品来供销社员,切勿买睡货,买了睡货不但不能便利卖出去,反而要赔本。关于赚利,要分两方面:一方面注重经济外交,建立自己威信,有了威信,小本可能赚大利;另方面对社员只求供给,不求赚利,应集中资本多向外作流动生意,就能赚利,但向外作生意,资本要集中,切勿分散,分散力量就小了。这只是我的一点经验,你不妨多访问当地经验丰富的老商人,他会告诉你一些经商秘诀。
  第四个问题,我的意见是:(一)有了分社就要成立总社,但总社要能在领导上真正起作用,不要成为空架子,一方面经常派熟悉商业的干部检查分社帐项,另方面还要训练一批青年人才,了解合作事业的各方面,加入分社工作,并使他们注意不违反合作社的政策和不贪污腐化。(二)每个合作社单位应有理事会,按时召开,互相交换经验及意见,讨论出营业方针和步骤,坚决实行之。(三)在农村中要推选社员代表,按期分红,必要时得召开代表会议,采纳社员的意见。(四)在政府抗战动员方面,人民有了大困难,应帮助解决之(如运公盐,缴公粮、交公债等),以所动员数目加入股金,合作社在红利内抽出人民应负担的实数,付给政府。此种方式对于政府、人民及合作社三方面均极有利而人民特别欢迎,这是合作社重要任务之一,但应估计合作社的经济力量来决定,不可冒险包办,如合作社力量不足,反而容易失掉威信。(五)注意争取群众中不了解合作社好处的分子,合作社应接近他,找他拉话,和他建立亲密关系,见他有困难时,合作社给他临时借款,或设法帮助解决其困难,慢慢地使他从不反对合作社变到拥护合作社,这种人如被争取了,对合作社的威信可以提高,他一定会拿自己亲身经验的事实去告诉人(宣传),而群众也一定会相信他的话,因为他原先曾经反对过合作社而现在忽然赞成合作社,其中必有一番道理。他能对人说出这番道理,就是最有力量的宣传。(六)有了消费社必须要有生产社,但有了生产事业,就一定要组织运输队,有了运输队,生产事业才能开展,有了大规模的生产事业,消费社也就不愁缺少销售品了,这三者决不能互相脱离或孤立起来。其次,生产事业的发展,应根据当地出产品开办工厂,以便易于推销土产,发展人民经济。运输队则代替人民运公盐、公粮等,使人民在农业生产上不受妨害。总之,要谋合作社不断发展,其中问题很多,但有两点,特再提起你注意:一是永远保持和群众的密切联系,一是敢于大胆尝试新的办法。南区合作社开始时也并没有什么特殊条件和特殊经验,“事在人为”,完全是慢慢摸索出来的。这些意见是否正确,请你考虑!
  此致
  敬礼!
  刘建章
  6月3日
  (原裁1943年6月12日《解放日报》)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