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南泥湾精神及其现实意义

路波,李振祥


  研究南泥湾精神,需要先从南泥湾说起。
  南泥湾位于延安市东南90多华里,原来是一个偏僻的荒山沟。在抗日战争的最困难时期,八路军359旅响应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号召,开到这里垦荒生产。他们白手起家,战胜种种艰难困苦,把荒山沟变成“陕北江南”,不但做到了丰衣足食,还向边区政府上缴了公粮,对于粉碎日伪顽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和军事进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受到了毛主席、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的赞扬。南泥湾也因之举世闻名了。
  359旅南泥湾大生产,不仅取得了丰硕的物质成果,而且创造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南泥湾精神。
  “南泥湾精神”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1943年,八路军总政电影团到南泥湾拍摄了一部电影,名叫《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后改名为《南泥湾》)。在影片解说词中,第一次提出了“南泥湾精神”这一概念(《延安精神论文集》第149页)。这部电影是经党中央审定的。随着影片的到处放映,“南泥湾精神”便很快传扬开来。
  以后一段时期中,“南泥湾精神”这个概念虽然提到的不多,但是,它的精神,随着南泥湾大生产英模事迹的到处传播,随着359旅指战员们踏遍全国的战斗足迹,随着《南泥湾》歌声的到处飞扬,却一直不停地传向四面八方。
  最近几年,许多曾参加南泥湾大生产的老同志,为了更有组织的研究和宣传南泥湾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倡议组织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南泥湾精神”这一概念才又被人们广泛地谈论起来。
  1995年12月,党中央主办的《求是》杂志第23期刊登的一篇文章中,也使用了“南泥湾精神”这一概念。1995年底,江泽民主席观看兰州军区农副业生产成果展览和录像片《新南泥湾工程》后赞扬说:“这方面你们做得好,老红军的传统,著名的延安精神和南泥湾精神,在新一代官兵身上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这是非常可贵的。”(《解放军报》1996年1月20日第一版)这就说明了,在当前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党中央对于南泥湾精神是提倡的。
  南泥湾精神的基本内涵是很丰富的,它包含了廉洁奉公,勤俭节约,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等许多方面。但是,它的本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南泥湾精神的基本特征,是我们党和军队在与强大的敌人进行殊死斗争中培养起来的革命传统。我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取得的每一步胜利都离不开这种精神。359旅南泥湾大生产正是发扬了这种精神,用自己动手的办法,战胜各种困难,搞好了生产,达到丰衣足食的目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我军的宗旨。它是以我党崇高的革命理想为目的的。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我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战斗在南泥湾的359旅正是这样的军队。这个军队的指战员们,都具有崇高的革命理想,自觉自愿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随时都抱着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的决心,无论多么大的艰难困苦,他们都能以革命的大无畏精神去战胜、去克服,而且总是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情绪。越是困难,他们团结得越紧密,战斗意志越坚强。他们这种革命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方向所产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任何物质力量都不能代替的。
  他们这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又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正如毛泽东同志说的,“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新中华报》1939年5月1日)
  上述情况说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战胜艰难困苦的强大思想武器,以崇高的革命理想为目的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的源泉,这两个方面的紧密结合,就是359旅在南泥湾大生产中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
  由此不难得出结论,什么是南泥湾精神?如果下个定义的话,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简单的说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
  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延安精神在南泥湾大生产中的具体实践和运用。延安精神包含的内容更宽广,南泥湾精神与经济、生产工作结合得更紧密。宣传和发扬延安精神,也包括了宣传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宣传和发扬南泥湾精神,也有助于宣传和发扬延安精神。
  南泥湾精神是毛主席、党中央培育起来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的影响和作用,在空间上,已经远远超出南泥湾和359旅的范围,而扩大到全军、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时间上,也已跨越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至现在,并将继续延展到遥远的将来。因此,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对于我们当前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革命事业,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现在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南泥湾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的新时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居于世界后列,科学、文化等方面和发达国家相比都还落后。对于这样的国情,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要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邓小平同志一再指出:“我们要经常记住,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只有长期奋斗才能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不能不提倡和实行艰苦创业。”(《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60页)
  1995年9月,我党召开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跨世纪的宏伟纲领,指出了当前我国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的重大问题,要求全党全国人民,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必须通过“坚持不懈地加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倡导敬业创业精神”等各项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中,不仅规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而且还明确指出,必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才能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以上情况可以明显的看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南泥湾精神,是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的,也是符合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我们在当前大力提倡南泥湾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次,对外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它可以吸收人类社会、包括资本主义社会创造出来的全部文明成果,为我所用,加快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这种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的市场,对资源的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它的效益机制、竞争机制,能充分调动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积极性,有利于加快发展生产,搞活流通。
  但是,应当看到,对外开放会带来一些资本主义的腐朽东西,市场也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容易助长或诱发尔虞我诈、走私贩私、制造或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偷税漏税、贪污受贿、权钱交易等违法乱纪行为和崇洋媚外等思想倾向。这些问题,对市场运行的正常秩序和发展,都会起到干扰和破坏的作用。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运用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手段,引导市场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还应狠抓职业道德培养,坚持法制教育,提倡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措施,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关于对外开放问题,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大国,不可能走‘捷径’。我们要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也要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但是必然要以自力更生为主。”(《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57页)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要求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前在生产、建设和流通领域,有一些企业资源消耗高,资金周转慢,损失浪费严重,经济效益低,造成严重亏损。针对这些问题,十四届五中全会要求,要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方针,把节约放在首位。通过加强管理,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减少浪费,使效益有明显的提高。现在有许多发展快,效益好的企业,无不都是大力提倡艰苦创业精神的。邓小平同志曾强调说,在艰苦创业中,“最大的问题还是要杜绝各种浪费,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不合社会需要的产品和不合质量要求的废品,降低各种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60~261页)这就说明,倡导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对于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搞好增产节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宣传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是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统一的奋斗目标。两者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建立,国外一些资本主义腐朽东西的侵袭和市场自身消极方面的影响,不可避免的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潮泛滥,解放初期已经绝迹的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和封建迷信思想又死灰复燃。这些,既毒害了人们的思想,败坏社会风气,又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了有力地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四有”社会主义公民,形成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文化条件,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并要求要“坚持不懈地加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倡导敬业创业精神”。江泽民同志还说,从当前农村的情况来看,对农民要“加强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教育。富起来了,生活条件当然要改善,但要符合艰苦奋斗的精神,把更多的钱用在扩大生产上”。(江泽民《农民思想政治教育读本》序言)南泥湾精神就是我党优良传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南泥湾大生产中大量生动感人的英模事迹,都是艰苦创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向青少年进行艰苦奋斗教育的好教材。因此,倡导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对于我们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第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需要倡导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党风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有腐败行为的党员虽然是极少数,但是在群众中造成的影响极为恶劣。所以,党中央一贯非常重视抓这个问题。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9页)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也强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反对腐败,就必须大力提倡艰苦奋斗的精神。邓小平同志指出:“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10页)
  十四届五中全会还要求,在反腐倡廉中,领导干部要带头,作模范。要带头廉洁自律,带头艰苦奋斗。邓小平同志在谈到中央领导班子时强调说:“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挡得住。”(《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06页)由此可见,提倡和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对于加强党风建设,反腐倡廉,意义是很大的。
  邓小平同志在1989年3月就说,我们的失误“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所以要加强对人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倡艰苦奋斗。这是中国从几十年的建设中得出的经验。”(《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290页)
  所以,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联系当前实际,大力研究与宣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使我们各级领导同志、共产党员、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革命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路波,系湖南省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离休干部,曾在359旅及其后续部队工作20多年。作者李振祥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离休干部,曾在359旅后续部队工作20多年。)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