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新南泥湾工程”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陈旭榜


  近两年来,兰州军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和总部关于发展农副业生产的指示,坚持把搞好农副业生产作为增强部队凝聚力、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件大事来抓,动员全区部队,发扬南泥湾精神,大干苦干三年,实现肉菜基本自给,并把这个计划称为“新南泥湾工程”,充分调动了广大官兵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全区农副业生产的发展。1995年全区部队生产粮食1.29亿斤,油料1300万斤,棉花1244万斤,蔬菜1.2亿斤,肉食1320万斤,鱼、禽、蛋472万斤,部队肉菜自给率达75%以上,有一批建制旅团实现了肉菜基本自给。1996年元旦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在西北视察期间,观看了兰州军区农副业生产成果展览和《新南泥湾工程纪实》录像片,并亲笔题写了片名。江泽民同志说:“这方面你们做得好,老红军的传统,著名的延安精神和南泥湾精神,在新一代身上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这是非常可贵的。”
  兰州军区各部队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克服了重重困难,创造农副业生产的条件。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边防某团,驻地平均海拔4000多米,这里冰封雪裹,高寒缺氧,“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被称为“生命禁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官兵,由于吃不上新鲜蔬菜,营养缺乏,导致头发脱落,指甲凹陷,嘴唇破裂,牙龈萎缩,身体受到严重影响。近年来,他们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拴心留人、巩固边防的一场硬仗来打,抗严寒缺氧,顶高原疾风,大干苦干,挖去一米多深的“永冻层”,建成了半地下式的温室大棚和保温猪圈,在“生命禁区”种出了菜,养活了猪。目前,全团肉菜自给率分别达到80%,部队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广大官兵思想稳定,工作安心,戍边守卡的劲头更足了。驻守在天山深处的某师,驻地气候恶劣,最低气温—40℃,冬季积雪平均40~50厘米,无霜期仅150天,严重制约着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广大官兵斗风雪,战严寒,依靠自己的双手,大搞基础设施建设。许多超期服役的老战士,明天就要退伍登车返乡了,今天还在工地上挥舞锹镐,平整土地。经过艰苦奋斗,1996年全师生产蔬菜364万斤,肉食40万斤,鱼、禽、蛋14万斤,提前一年实现了全师肉菜基本自给。驻守在戈壁滩上的某师,面对艰苦的自然环境和发展农副业生产的重重困难,在全师倡导“苦中干事业,苦中见精神,苦中有作为,苦中出成果”的艰苦创业精神,坚持做到能自己解决的问题不等靠。某团人均1.6亩土地,人少地多,全团官兵在教育训练任务不减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不仅种好管好所有的土地,而且还建起了可养2000只鸡的养鸡场和年繁育仔猪500头的良种猪基地,人均养猪1.1头,每年创收益30多万元。总部领导同志视察该团后,称赞他们“创造了戈壁上的奇迹”。某集团军炮兵旅在全旅上下叫响了“再造军营南泥湾”的口号,号召全旅官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开荒造田,打井修渠,下大力解决农副业生产中遇到的缺地少水问题。广大官兵风餐露宿,披星戴月,展开挖土填沟、开荒造田大会战,努力创造条件,搞好农副业生产,肉菜自给率达到85.4%和88%。两年来,兰州军区全区部队向戈壁沙漠要地,向荒坡荒滩要地,向废弃营房要地,共新增菜地10600亩,其中移石造田2100亩,开垦荒地6400亩。坚持因地制宜,土洋结合,建设生产设施。全区共建成日光温室1212亩,保温猪圈1.1万间。同时,积极引进和推广适合西北地区特点的农业新技术,实行科学种养。做到农牧场、旅团副食品生产基地与连队业余生产相结合,日光温室、塑料大棚与园田化菜地相结合,良种猪繁育基地、旅团养殖场与连队业余养猪相结合,使农副业生产尤其是冬季养猪种菜取得突破性进展,结束了部队冬季长期吃不上自产新鲜肉菜的历史,增强了自补能力。
  兰州军区部队在“新南泥湾工程”建设中,大力发扬南泥湾精神,不仅取得了农副业生产的丰硕成果,改善了部队的物质生活,而且锻炼了部队的思想和作风,培养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新南泥湾工程”给了我们许多重要的启示。
  启示之一,南泥湾精神是我党中央三代领导人提倡发扬的一种革命精神,革命时期靠这种精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还要靠这种精神。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军作战逐步转向敌后解放区战场和国民党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在财政经济上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在这种形势下,毛泽东同志发出“自己动手”的号召,各抗日根据地掀起了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八路军359旅奉命开进南泥湾,实行屯田政策,开展大生产运动。经过几年艰苦奋斗,把荒芜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成为全军大生产的一面旗帜。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不仅粉碎了敌人的全面封锁,而且培养了举世闻名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南泥湾精神。1943年9月毛泽东同志到南泥湾视察时对359旅的同志们说:“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目前我们没有外援,假定将来有了外援,也还是要以自力更生为主。”(《南泥湾》第53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毛泽东同志的一贯思想。建国初期,他在《给延安党政军民的复电》中强调:“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邓小平同志特别强调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他指出:“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06页)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发出了弘扬新时期“64字”创业精神的伟大号召,就是要把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发扬光大。江泽民同志在视察兰州军区时指出:“延安时期,军队生活很困难,战胜困难的办法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现在情况和那时不一样了,但是战胜困难,还是靠这种精神。”江泽民同志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阐明了发扬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兰州军区“新南泥湾工程”取得显著成效,靠的就是南泥湾精神,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起家,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搞改革开放,建设四个现代化,进行前无古人的新的长征,就必须更高地举起艰苦奋斗的旗帜,立足自力更生求发展,坚持自己动手搞建设,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启示之二,南泥湾精神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这个传家宝不能丢,必须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南泥湾精神最本质的内核是艰苦奋斗,这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必须永远保持下去。早在建国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438~1439页)可是时至今日,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对于什么是艰苦奋斗,为什么要艰苦奋斗,缺乏正确的认识。有的同志认为时代不同了,条件好了,没有必要再艰苦奋斗;有的同志害怕艰苦,贪图享受,甚至违法乱纪,贪污腐化。不正之风、腐败现象滋长蔓延,损害和破坏了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所以要加强对人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倡艰苦奋斗。这是中国从几十年的建设中得出的经验。”(《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290页)他还在“南巡谈话”中指出:“帝国主义搞和平演变,把希望寄托在我们以后的几代人身上。……所以,要把我们的军队教育好,把我们的专政机构教育好,把共产党员教育好,把人民和青年教育好。”(《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80页)我们一定要从反和平演变、反腐败的高度,抓好对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艰苦奋斗教育。兰州军区各部队很重视对官兵进行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的教育,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对于战胜困难,搞好“新南泥湾工程”建设,对于抵制“酒绿灯红”的侵蚀,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只要我们全党重视,在全国人民中坚持不懈地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就能使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做到传统不丢,红旗不倒。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
  启示之三,南泥湾精神是经济建设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奋发图强,战胜困难,创造条件,发展经济。
  毛泽东同志早在《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一文中就指出:“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1016页)他还说:“干部中一切不经过自己艰苦奋斗、流血流汗,而依靠意外便利、侥幸取胜的心理,必须扫除干净。”(《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81页)现在,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邓小平同志讲的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解决的四个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他指出:“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57页)“现在要发展经济,还是要靠自力更生”。“我们一方面实行开放政策,另一方面仍坚持建国以来毛泽东主席一贯倡导的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必须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争取外援,主要依靠自己的艰苦奋斗。”(《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406~407页)为什么搞四个现代化、发展经济,还要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呢?这是因为:第一,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决定了我们发展经济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第二,我国现在实行经济开放政策,可以争取利用国际上的资金和先进技术,来帮助我们发展经济。但是,从发达国家取得资金和先进技术不是容易的事情。霸权主义者不愿意我们得到发展,不愿意看到我国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强国,他们经常挥舞着大棒,要对我国实行经济制裁。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艰苦奋斗,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第三,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可以扬长避短,创造发展经济的条件。兰州军区部队驻守的西北地区,经济比较落后,物质匮乏,环境艰苦,气候恶劣,发展生产困难多。但大西北也有自己的优势和发展生产的有利条件,地域广阔,日光充足,土地草场较多,部队营区面积一般较大,发展营院经济的潜力很大。他们依靠南泥湾精神,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战胜各种困难,为发展农副业生产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国搞经济建设拥有各种有利条件,但是也存在不少困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不能不提倡和实行艰苦创业。第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南泥湾精神,可以振奋起整个国家奋发图强的精神,把人民团结起来,就比较容易克服面临的各种困难。兰州军区部队“新南泥湾工程”建设的实践证明,有了这种精神,就可以有效地克服依赖思想、等靠要思想和无所作为的思想,激发广大官兵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力;就可以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
  (作者系宁夏军区政治部原主任,离休干部,曾在359旅后续部队工作30年。)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