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发扬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之思考

王亚力


  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培育的南泥湾精神,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地在我党、我军、我国各个领域得到发扬光大,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运动,一路豪情,谱写了不计其数的辉煌篇章,造就了一代又一代英雄集体和英雄人物,其精神和形成的业绩将在我党我国永载史册。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和深入,随着扑面而来的“西式”作风,包括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工作作风等不断地侵蚀我们的队伍,我们有些同志、有些领导,甚至有些党的高级干部在这种泥沙俱下的形势下,良莠难辨,在灯红酒绿中有的迷失方向,有的身陷泥沙不能自拔,有的甚至掉入万丈深渊。从当前各领域和层面所产生的腐败现象中分析其原因,无一不是首先抛弃和践踏了南泥湾精神。从漠视南泥湾精神的那一天起,那些腐败分子就开始了腐败的步履,直到为人民所不齿而告终。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发扬南泥湾精神,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南泥湾精神的核心是艰苦奋斗
  40年代初国民党在“攘外必先安内”的口号声中,对中国共产党中央根据地陕甘宁边区实行经济封锁,使中央根据地经济陷入了困境。为摆脱困境,毛泽东同志作出“生产自救”决定,朱德同志深入南泥湾勘察,提出“屯田政策”。1940年秋由王震同志率领359旅开进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开垦荒地,种庄稼、放牧牛羊,谱写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壮丽凯歌。毛泽东主席在视察南泥湾看到了“遍地是庄稼”、“到处是牛羊”的一派喜人景象时,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了359旅在大生产运动中的光辉业绩和模范作用。自此,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南泥湾精神逐步得到了发扬光大。
  南泥湾精神在当时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而在今天亦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首先,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指引下开展的大生产运动打破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使中央根据地在陕甘宁边区站稳了脚根。其次,大生产运动改变了靠老百姓提供军饷的传统,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中央根据地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信赖,密切了军队与老百姓的关系,为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最终解放全中国打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当时稳定军心和军队建设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南泥湾精神内涵丰富,尤其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畏艰难、顽强拚搏、勇于克服困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厉行节约、乐于奉献和牺牲自己的利益等,已植根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思想之中。南泥湾精神的伟大之处,不仅仅是一支面临种种艰难困苦的队伍在一块荒无人烟的土地上创造出一个光辉灿烂的奇迹,更重要的是这种精神能够激励和鼓舞人们战胜一切困难。事实雄辩地证明:南泥湾精神自从它形成以来,一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夺取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
  发扬和光大南泥湾精神关键是我们如何认识和理解南泥湾精神。如果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一些西方思想文化的影响下,彻底地抛弃南泥湾精神,认为南泥湾精神已经过时了,已经不能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了,那么成功就不会属于你,并会走入歧途。
  二、艰苦奋斗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
  大家知道,南泥湾精神的核心是艰苦奋斗。与此相反的则是贪图安逸、奢侈、铺张、浪费。当前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此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因此,发扬南泥湾艰苦奋斗精神必将帮助我们冲过一座座“火焰山”,完成新的艰巨的任务。
  目前我们正经历由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由于思想观念的陈旧,市场竞争意识的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机器设备的老化,产品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以及旧体制遗留下来的问题等原因,在市场经济建设中出现了一部分困难企业和下岗待业人员,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了一定困难。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做很多艰苦的工作。首先要在企业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那些害怕艰苦、追求享受、奢侈浪费的干部不能选用。这个班子要能有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拚搏的精神;发扬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乐于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发扬厉行节约、勤俭办企业的精神,带领企业职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上下团结一致,坚持不懈地进行艰苦创业。只有这样,企业才能逐渐摆脱困境,经营步入正轨,并随之解决下岗待业人员的再就业。
  在农村比较突出的矛盾是减轻农民的负担。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很大比例。农村是否稳定,农民的生活能否得到改善,是关系到改革开放能否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否实现的大事。解决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需要农村基层干部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实事求是,勤政廉政,坚决制止那些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以及以权谋私的现象。只有这样,才能杜绝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才能得到农民拥护,保证两个转变的尽早实现。
  在边远地区、山区,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和历史积淀下来的问题等原因,老百姓温饱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儿童失学的现象比较普遍。在这些地区,仅靠政府的救济、外地的支援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只有靠这些地区的领导与老百姓同甘共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进行持之以恒的艰苦劳动,才是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解决温饱、奔向小康的根本出路。
  三、发扬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必须厉行节约廉洁奉公
  厉行节约、廉洁奉公是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的一个显著特点,它是与当前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铺张浪费、吃喝玩乐、公款旅游等腐败现象相悖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和关心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曾讲过:“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毛泽东同志还曾多次要求全党同志和各级干部必须坚持勤俭建国的方针,他指出:“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邓小平同志也反复提醒全党: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我们的党和人民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抵制腐败现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调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加强党内监督,健全法制,保持党的纯洁性。
  改革开放,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给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同时也出现了负面效应。例如,西方腐朽的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入致使一部分党员干部淡忘了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作风,出现了严重的奢侈浪费现象,为群众深恶痛绝。所以我们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切实抓好厉行节约、廉洁奉公,保证党风、民风的根本好转,使全党在全民中重新树立起艰苦奋斗的崇高形象。
  艰苦奋斗意味着奉献和牺牲。所在我们一定要抓好艰苦奋斗的教育。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使他们自觉运用艰苦奋斗这一思想法宝,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不受金钱权力的诱惑,正确对待个人物质利益,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为此,要形成艰苦奋斗精神的激励机制,将能否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否具有奉献牺牲精神,是否能勤政廉政、厉行节约、勤俭建国办企业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指标,并对那些追求享受,奢侈浪费的党员干部予以处罚。只有这样才能把艰苦奋斗精神落到实处。
  (作者系江苏省无锡市太湖饭店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曾在359旅后续部队工作多年,在南泥湾生产数年。)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