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坚持和发扬自力更生传统

刘祖遂,朱红兵


  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必须永远发扬的优良传统。在当前扩大开放的情况下,坚持和发扬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怎样理解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
  自力更生,就是依靠自身的力量,去艰苦奋斗,争取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自力更生具有深刻而丰富的内涵。什么是自力更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作过许多精辟的论述。我们认为,作为我党的优良传统,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加深理解。
  (一)自力更生是一种自立、自强的革命精神。独立自主地干革命和建设、依靠自身的力量和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历来是我们党坚持的革命原则,也是我们党一贯强调发扬的革命精神。从井冈山到瑞金,从长征到延安,从深入敌后抗战到解放战争的胜利,我们正是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建国以后,面对敌人的全面封锁,我们又依靠自力更生的精神,争取了财政情况的根本好转,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当我们在60年代初,面对石油封锁的极端困难,我们又依靠自力更生,打出了大庆油田,把贫油、无油国的帽子永远扔进了太平洋。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161页)这是对自力更生精神的最好概括。在长期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我们不幻想外援,而是相信自己的力量,自强不息,去夺取胜利;有了外援,我们仍然坚持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始终把着眼点放在依靠自身力量的基础上。历史实践反复证明,这种自立、自强的革命精神,是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是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保证。
  (二)自力更生是我们的基本工作方针。我们党的自力更生方针,产生于遭到敌对势力全面封锁的极端困难的年代。但是,它绝不是一种权宜之计,而是毛泽东同志和我们党提出和坚持的根本性的工作方针。这是因为,它是革命和建设客观规律的反映。1935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自力更生。在以后的《矛盾论》、《实践论》中,从哲学的高度,从两次胜利、再次失败的经验教训中,从理论上对自力更生作了深刻的阐述,把自力更生提到重要原则和基本方针的高度。毛泽东同志指出:“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列宁同志也说过:“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的群众摆脱压迫和专横的解放,不是这些群众自己进行独立、英勇、自觉斗争的结果。”(《农奴制崩溃五十周年》)从被压迫到解放,从贫穷到富裕,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也不可能有谁来恩赐。正如《国际歌》所唱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自力更生是革命和建设的客观规律,是我们的根本指导方针。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页)
  (三)自力更生就是民主政治。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三记者的谈话》中明确提出:“中国抗战主要地依靠自力更生。如果过去也讲自力更生,那末,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自力更生就更加重要。自力更生的主要内容,就是民主政治。”民主政治的提法,具有当时时代的特点,但是毛泽东同志这个关于自力更生主要内容的论断,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是非常深刻的。民主政治,通俗地说就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自力更生,就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我们的力量在哪里?“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我们讲自力更生,就是要通过民主政治去发动和组织群众,达到自己解放自己、获得新生的目的。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创造的革命的自力更生的鲜明特点。在我们坚持敌后抗战的极端艰苦困难的条件下,我们坚持自力更生,实行民主政治,深入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战争,创造了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打得日寇狼狈不堪。在蒋介石发动反共高潮,对我实行经济、军事封锁的极端艰难的情况下,我们组织群众,粮食自己种,武器靠敌人“送”,克服了困难,坚持了抗战。实行民主政治,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要把群众“组织起来”。并指出,把群众组织起来“这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抗战胜利的必由之路。”我们坚持自力更生方针,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必须坚定地依靠群众、组织群众,才能使我们的事业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最伟大的力量。
  二、在扩大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坚持和发扬自力更生的传统
  在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的条件下,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还要不要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坚持自力更生方针?怎么样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和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这些都是我国经济建设实践提出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坚持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增强自力更生意识。在对外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势下,自力更生不是可以削弱,更不能不要,而是要求把自力更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强调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的重要性是国际斗争形势的要求。我们党关于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较量中,我们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经济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面临着国际关系中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压力。能否加快现代化进程,在国际合作与竞争中争得主动,将决定我国在下个世纪的地位和前途。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奋发图强。”并指出:“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对外开放不能代替自力更生,对外引进只能使它有利于加强自力更生的力量和活力。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加快发展,争取主动。不认识这个严峻的现实,塞高枕头睡大觉,幻想不经过自力更生地艰苦奋斗,从国外引进一个现代化,是不实际的也是不可能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我们自力更生地创造。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下,十五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全世界没有现成的样板。这只能依靠我们自己,参照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验和教训,结合我国的实际,自力更生地摸索、实践、创造。
  对外开放对我国经济坚持自力更生方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外开放引进国外资金、技术以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增强了我国自力更生的力量,提高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速度,增强了综合国力。但在同时,也对我国自力更生发展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国际严酷的市场竞争,要求我们头脑清醒,更好地维护我们国家的利益,在竞争中争取主动取得胜利。这些最终要靠我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坚持自力更生方针,才能使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有些人把对外开放同自力更生对立起来,认为对外开放就可以不要自力更生了,这是一种十分有害的误解。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题为《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这样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搞现代化建设,必须处理好扩大对外开放和坚持自力更生的关系,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我们应当按照江总书记的指示,增强自立、自强、自信的革命精神,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加快现代化建设速度,在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纠正那些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一切依靠外援,甚至在对外引进中奴颜婢膝的各种错误思想倾向。
  (二)在对外引进中坚持自力更生方针。为了加快我国经济的发展,扩大开放、扩大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资金,是十分必要的,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在引进中必须把立足点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江泽民同志指出:“要引进先进技术,但必须把引进和开发、创新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优势;要利用国外资金,但同时更要重视自己的积累。这样才能争取时间,加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对外引进,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加强导向,有所选择。外国公司来投资、合资是为了赚钱的,往往集中于热门产品、热门行业。而我国各地为了自己眼前利益,争上热门项目,往往形成热门产品和项目一轰而上、重复建设,超过市场的需要,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因此,必须坚持以我为主,加强宏观调控,有所选择。把引进导向重点建设、缺项的建设,导向有利于发挥资源优势的中西部地区。这样才有利于增加自力更生的能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对外引进,要同开发、创新相结合,形成自己的优势。从国外引进设备,必须引进技术,同时加快研究开发。中国工人阶级历来有自力更生开发创新的传统。有些大型国有企业在引进中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力求开发创新,使引进设备超过了原有的产量和质量,形成了自己的优势。李鹏同志要求我国的汽车工业,从引进中开发创造自己的名牌,不能总生产国外的名牌。这些都是自力更生方针的要求,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对外引进,要有利于自我发展能力的增强和自己名牌的发展。对外引进资金技术,其目的都是为了增强我们的自力更生能力。但是,国际竞争是严酷的。不少外国公司限制我们的技术开发,拿走或破坏我们的名牌,对此必须提高警惕。机械工业部包叙定部长曾指出,“机械工业合资企业中普遍没有研究开发机构”,“不少外国公司不允许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只是把国外的产品拿过来生产,合资企业实际上成了外国公司的一个生产车间,长期下去,机械工业在技术上对国外的依赖将越来越严重,无法创新发展,提高竞争能力,也就更谈不上振兴了。”(《经济信息报》)这种外资在合资中的不合理要求,是绝对不能答应的。对待名牌上的斗争,也是十分尖锐的。外资用低价买走我国的名牌,打入冷宫,让他们的品牌占领我国市场。或把我们的名牌改头换面,仍然占领我市场。《经济日报》曾发表记者陶国峰的文章,披露了这一现象。特别在化妆品、医药、饮料等行业尤为严重。这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广东的“健力宝”集团公司具有很强的名牌意识。他们宣布:谁要来投资发展“健力宝”都欢迎,“健力宝”这个名牌是绝对不转让的。这是值得宣传和学习的。
  (三)引进国外先进经济管理经验,必须同我国已有的管理经验相结合,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管理机制。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管理大工业生产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工业国家过程中,必须学习和借鉴的。但是不能忘记,由于根本制度不同,我们不能全盘照搬,只能有选择的吸收。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我国建国以来已有40多年管理大工业生产的经验,有些经验曾被日、美等大公司学习运用过。如企业关心职工、做过细的思想工作等。因此对我国已有的管理经验,不应全盘否定,而应加以总结,去粗取精,使之同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相结合,自力更生创造出既适合现代化工业的要求,又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机制,以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促进我国经济高速健康的发展。
  江泽民总书记近来反复强调,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全国总工会组织评选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企业家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最近,中央推广邯钢转换管理机制,通过科学管理激发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参与管理和市场竞争的经验。这些对于自力更生地创造出社会主义的企业管理机制都是极为重要的。而有的同志在一段时间里只强调企业家的作用,全盘照搬国外的管理经验,忽视职工主人翁作用的发挥,则是应当纠正的。
  (作者系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副教授、讲师,刘祖遂同志曾在359旅后续部队工作30多年。)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