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继续端正思想路线切实改进领导作风*

马文瑞


  (1979年11月23日)
  叶剑英同志国庆30周年讲话①,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回答了一系列迫切而重要的问题,是一个有长远指导意义的历史性文献,我们要好好学习。现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没有肃清,思想僵化半僵化的状况仍然存在。要结合学习叶帅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继续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解决好思想路线问题,努力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掌握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把经济工作搞好。
  我们的领导力量要能真正集中到经济工作上来,并且把经济工作搞得卓有成效,还必须解决好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这样一个问题。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什么?叶剑英同志在国庆讲话中说:“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就是要解放生产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满足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但多少年来,我们对这个问题并不那么明确,常常似乎为生产而生产,为工业而工业,为重工业而重工业,不提增进人民生活福利的要求和指标,离开“满足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这个目的,为什么总是不能按农、轻、重次序②安排国民经济计划?为什么常常搞得积累过多,消费过少,“骨头”和“肉”的比例失调?为什么基建战线总是那么长?为什么不顾质量、不顾市场和人民生活的需要,盲目地生产和追求产值?等等,都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性不明确有关。所以,我们在继续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同时,要结合实际,结合总结经验,开展一个关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的讨论,全党都要把这个问题弄清楚。
  一定要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搞四化绝对不可少的条件。一切同志都要服从这个大局。全党和广大人民都要安定,不要动乱。为了安定团结,我们要认真搞好社会主义的民主和法制,反对搞资本主义的自由化,不能允许少数人用所谓的“闹民主”、“争自由”来妨害大多数人的民主利益,来干扰破坏全体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的四化建设。要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反对极端个人主义,反对资产阶级派性的残余。我们要反对的这些东西都是林彪、“四人帮”的流毒,破坏安定团结的因素,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背道而驰的。要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认清这些祸害,群起而攻之,达到孤立和根除。
  加强调查研究非常重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现在我们搞调整,搞四化,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调查,怎么可能拿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和解决好问题呢?为了搞好明年的国民经济调整工作,力争在调整中有一个较好的前进,省委决定,从现在起,到春节前后,组织一次较大的经济调查。明涛、尔重、黎夫③同志挂帅。省上各口分编几个调查组,抽部局长任调查组长。调查选题,以解决我省当前经济工作中的迫切课题为准。调查结果,要拿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设性意见的报告来,作为省委和省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各地市也要组织好自己的调查。
  要重视解决好组织路线的问题,这是贯彻党的政治路线的保证。这方面突出的是选拔培养接班人的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四化的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一定要高度重视。老干部是宝贵财富,但许多人毕竟年老体衰,力不从心了。注重从中青年干部中选拔优秀分子担任各级领导,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条件主要是叶剑英同志国庆30周年讲话中指出的那三条。经过揭批林彪、“四人帮”,现在人们的政治态度已经明朗了,有条件选好接班人。六十几岁以上的老同志,应当把选拔培养接班人,搞好传帮带,做为自己的第一件任务。这是非常光荣的任务。要像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讲的那样,有高度责任感,搞不好这一任务,不能见马克思。当然,这项任务要结合经济建设,在经常工作中去做好,不能搞突击运动。
  要搞好经济建设,搞好四化,还必须把党的作风搞好。现在群众对我们党有意见,一条是特殊化,一条是官僚主义。应当说,这两条都是确实存在的,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加以解决。我们省、地两级领导同志要首先做出努力,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最后,讲一下信心问题。现在一些同志总是觉得问题成堆,困难重重,没办法,甚至聚在一起发牢骚。这种精神状态不对头。不错,由于林彪、“四人帮”10年大破坏,问题确实多,困难确实不少。但是我们毕竟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前进基础。我们现在的困难跟1961年也不同,物质基础比那时好得多。我们要相信,在党的正确路线的指引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调整,战胜困难,我们一定会取得新的胜利。看不到矛盾和困难,甚至掩盖矛盾和困难,那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是不对的,不利于我们的事业;被矛盾和困难吓住,那也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也是错误的,也有害于我们的事业。所以,我们各级领导同志应当自己坚定起来,并且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向四化进军,同心同德、聚精会神搞四化。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中共陕西省委召开的地、市委书记座谈会结束时的讲话《关于经济工作中的一些问题》的第六部分。
  注释
  ①指叶剑英1979年9月29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②这里所说的“农、轻、重次序”,是毛泽东在1959年庐山会议前期提出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制订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原则和方法。指在制订国民经济计划时,首先要把农业生产及其需要安排好,然后根据农业所能提供的原料和市场的需要,安排好轻工业生产,最后根据农业、轻工业的发展速度和生产规模,决定重工业的发展速度和生产规模,避免孤立地发展重工业,造成国民经济比例失调。
  ③明涛,即于明涛(1917~ ),直隶(今河北)深县人。时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尔重,即李尔重,时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黎夫,即常黎夫,时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