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解决干部作风上的一些突出问题*

马文瑞


  (1981年3月14日)
  这次组织你们下去,就是要解决干部作风上的一些突出问题。目的是为了端正干部的作风,使我们的干部作风像个共产党的作风,也就是说要端正党风。成天讲党风方面的问题很多,也就是指党的干部作风上的问题很多。“党风不正”这个说法严格地讲起来不怎么合适,恰当的说法应当是党里边有那么一定数量的党员干部作风不正,不能说共产党的整个党风不正,大家下去就是解决这部分党员干部作风不正的问题。最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开了座谈会议,发了个文件,也是这么要求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一些突出问题解决一下。解决了这些问题使我们党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起来,恢复我们党的威信。大家知道,由于“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①的糟踏破坏,我们党在群众中间的威信降低了,甚至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粉碎“四人帮”几年了,并没有完全恢复。如果我们把脱离群众的那些突出问题解决了,党的威信恢复了,我们党领导的四化建设就更好搞了,更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事情就更好办了。
  这次大家下去解决干部作风问题,任务很光荣,责任很重大,省委寄很大希望于你们。你们这几十个人下去,地、市委也要派一些负责干部参加,甚至县上也要派人参加。为什么省委要专门派出工作组,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呢?这是因为干部作风问题已成为影响整个工作任务的大事。这里我想先谈谈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大家知道,去年12月中央召开了工作会议,中央工作会议决定的重要方针,就是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在政治上实行进一步的安定。这个方针是我们今年工作的着重点,也就是我们今年所要办的最主要的事情。为了很好地贯彻执行这个方针,把它加以具体化,经省委常委会议初步讨论,决定我们今年抓好四项工作:(一)主要是搞好经济调整和农业、工业生产,这是第一条,是中心任务。大家知道,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把过去搞阶级斗争,搞揭批“四人帮”,转到搞现代化建设上来。我们工作的着重点、中心任务就是搞经济,搞四化建设。当前搞经济调整也可以说是作为四化建设的一个步骤,这个中心任务是不能随便转移的。(二)干部工作,重点是端正作风。(三)群众工作,包括对群众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解决群众生活方面的问题等等。(四)社会治安工作。粉碎“四人帮”之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政治上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局面,搞好经济调整就需要进一步巩固安定团结,社会治安是政治安定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四项工作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干部工作,因为一切工作都是靠干部带领群众去做的。我们工作做的好坏,就要看干部好坏。干部是好的,作风是好的,能够真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工作就能做好;干部的思想作风有毛病,有问题,同样是做工作,但是做不好。因此,斯大林曾讲过干部决定一切,毛主席也讲过,党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各项工作要真正做好,干部还是起关键作用的,没有这个条件不行。
  现在简单地说说我们的干部工作。我们省现有各方面的干部将近47万人,对这47万干部怎么看?应该说大多数是好的或者比较好的,要肯定这一点。我们的各项工作还是靠这些干部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每年都是有进步,有成绩的。但是也应看到,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粉碎“四人帮”之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做了好多工作,干了不少事情。可是由于“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太大,内伤很深,还存在好多问题。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我们一些领导班子组织不纯。所谓组织不纯,就是邓小平同志在去年8月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的那么“三种人”,有的还在台上。这三种人,一种是跟随林彪、“四人帮”造反起家的;一种是帮派思想严重的;一种是打、砸、抢分子。这些人里头许多人对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常常是阳奉阴违,两面三刀,有的甚至于公开抵制。尤其是这些人有的仍在领导岗位上,当然数量不是很大。
  再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前边讲到的,有一部分干部作风不正,有的搞特殊化,很脱离群众。我们省委组织部曾把干部作风不正列举了那么11条,其中就有搞特殊化这一条。招工的时候有时也搞特殊化,走后门,有的还搞派性,属于我们这一派的就要照顾照顾,属于他们那一派的就不行等等。再就是有些人搞贪污、受贿、假公济私。最近发现有些采购员收什么“手续费”、“条件费”、“辛苦费”等等。有的无视财经纪律,把公家的钱财任意挥霍。有的侵占国家、集体住宅。有的伸手要官要权。公开要官要权这种行为在“文化大革命”之前人们都觉得是可耻的,谁能开得出这个口呀。十年浩劫之后的今天,我们有的干部竟然公开要官要权。有的强迫命令,打骂群众。还有的干部利用职权欺侮妇女,奸污妇女。组织部这个材料上讲的多了,这方面告状的也不少。这次同志们下去之前,由省委组织部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给大家整理一些材料,到哪个地区去,大家就带哪个地区的材料。实际上检举揭发出来的只是少数,许多事情我们还没有掌握。
  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如果我们不解决,那我们的事业就很难前进,我们的四化建设也就很难搞好。当前我们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有计划地解决这些问题。
  现在我谈谈大家下去的工作任务。你们下去的主要任务前边已经讲过了,就是解决干部的不正之风中的突出问题,还要解决纯洁领导班子的问题。对于经过调查了解确实属于“三种人”的应该怎么办?首先要坚决清除出领导班子,这是邓小平同志明确讲过的。决不能让那些跟随林彪、“四人帮”造反起家的人,打、砸、抢分子和帮派思想严重的人继续留在领导岗位上,一定要清除出去,否则对我们党有危险。“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的历史,再不能重演,要把这些人坚决清除出领导班子。但处理时还要区别对待。有的进行教育改造,给他们以学习的机会。有的对自己的问题逐步交待、检查,认识错误态度好的,工作分配上也可以适当照顾。对于那些很坏的,还有敌对行为故意搞破坏的,应该按党纪国法处理。对这些坏人,不能心慈手软。对坏人心慈手软就是对人民的残忍,要保护人民的利益。搞不正之风,以权谋私,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在整个干部队伍里头来说,还是少数。这些人也应然该按照他们的错误情况,区别对待。查清楚后,有的给纪律处分,轻一点的劝告、警告,严重的留党察看,开除党籍,构成刑事犯罪的要依法惩处。在处理问题时要注意:(1)一定要把事实查清核实,实事求是。同志们下去要对党负责,对同志负责,把事情查清核实,不要错放一个坏人,也不要冤枉一个好人。(2)一定要按干部管理制度办事,干部的处理应该由哪一级管理就由哪一级决定。处理干部的问题要集体讨论才能决定,不能少数人擅自决定。意见不一致的,要报上级裁决,涉及到依法处理的,应由司法机关负责办理。依法处理的,还有一套程序,公安机关预审,检察院起诉,法院宣判。大家下去办案子,还要抓典型案件,我们为了把党风搞好,为了对广大干部、党员起教育作用,选几个典型案件教育大家。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中共陕西省委召开的省、地工作组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注释
  ①见本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学说》注(11)。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